亳州新闻 蒙城新闻 涡阳新闻 利辛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蒙城新闻 > 正文

“地理”家 不一样的晚清军政界

来源:山东商报 2018-12-28 10:22   https://www.yybnet.net/

县教谕是八品官,若无特别机会,往往终身不得进一阶。定澜因有勘测阴宅的本事,数年间升至从四品的知府,居然成了高级干部(按,彭氏卒年与履历,据李鸿章《为彭定澜请恤片》,生年据一档案馆藏咸丰二年三月召见档,1987年《乐平县志》所载生卒年皆误)。

或亦詝因为勘定帝陵的名气,定澜所经之处,大员皆乐与酬答。引荐他见皇帝的陆应谷,奏调他到安徽军中的张芾,再次推举他为皇帝妃嫔择地的大学士彭蕴章,以及赋诗赠别的大理寺少卿王拯(《赠彭恬舫太守定澜岀都,彭君时为当事保相吉地事竣》,中有“珠履未归天监籍,青囊元是地行仙”之句),莫非当时的名臣,甚至两江总督曾国藩,素来秉持家训,不信地仙,听说定澜来安徽候补,也特地请他到办公室,“与之久谈”,而且根据自修的相法,判断他“面貌类有道之士”(同治元年四月廿六日记)。

定澜的“地理之学”,不限于卜葬,尤能卜基。同治三年(1864年),从亳州、阜阳、蒙城与宿州各划出若干土地,设立新县涡阳。同治五年(1866年),曾国藩视察其地,“新县城基即彭恬舫定澜所相视之处也”。定澜的“地理之学”,还能以静制动。他辗转军中,亲历战事,竟然整合阴阳八卦、太岁神煞、舆地方位的知识,编了一部《兵家方道指南》(一名《行兵择吉备览》),以为“剿贼之一助”,神乎其神,令人叹为观止。

同治五年(1866年),定澜以七十二岁高龄,出差办案,“奔驰感冒”,于十一月十七日病故于婺源。第二年二月初一日,奉旨,彭定澜着照军营立功后病故例,“从优议恤,以慰荩魂”。“地理”家死在路上,真是死得其所。而那位四海为家的天子,虽亦早死于逃亡的途中,然须等到这一年,定陵建成,才真正入土为安。

太平天国有“女营”与“女馆”制度。战时设置女营,营中多为将士的家属,多做后勤工作,也偶有出战致捷的时候。平时设置女馆,将占领区内妇女收置一区,禁与男子往来,即丈夫、儿子、兄弟亦不许接触。天京城内的女馆,人数最多的时候有十万人。

执行女馆制度很严格,一般平民不必说,夫妻、母子犯了规,俱受杖责,甚至杀头。即使是太平天国的高官,犯规也要受罚。这是天王定下的“天条”,可想而知,犯了天条是一件多么严重的事。

据当时“陷贼”的士人说,有两位侯爵,因犯天条,俱获严谴。其一“系与其妻私通”,因此革职。天条高于法律,亦高于人情,所以才出现“与其妻私通”的奇葩罪行。

新闻推荐

为居民送去文艺大餐

本报讯日前,蒙城县城关街道综合文化站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与社区合作,与书香社区(村居)管理员对接,积极组织文艺社团开展送文...

蒙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蒙城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提升纳税服务质效2018-12-28 09:06
营造和谐信访环境2018-12-21 13:54
猜你喜欢:
评论:(“地理”家 不一样的晚清军政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