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新闻 蒙城新闻 涡阳新闻 利辛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亳州新闻 > 正文

练就厨艺绝技 推广亳州药膳

来源:亳州晚报 2018-10-19 15: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在气球上切黄瓜、在人背上切肉丝、蒙着双眼雕刻食物……作为一名中式烹调师,多年来,张兴才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烹饪本领,在餐饮界有“神厨张一刀”的美誉。

刀工是中式烹饪的基本功,刀工技术的优劣,直接影响菜肴的色、香、味、形以及整体质量。切、片、斩、劈、剖、排、旋、剜、拍、剞,对每一种刀法,张兴才都了然于胸。拿起一只萝卜,只需几分钟,张兴才就能用片刀的手法将萝卜片成一条长长的、完整的萝卜片,足足有百米。

不仅刀法高超,张兴才的厨艺在餐饮界也令人称赞。中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张兴才不仅掌握了徽菜做法,还积极学习其它菜系。淮扬菜系是中国四大菜系之一,以其独特的历史风格和个性风味名扬四海,而文思豆腐是淮扬菜较为考验刀工的一道菜。

“文思豆腐不仅对原材料要求高,对刀工要求更高。”张兴才说,下刀角度、落刀节奏、手与刀的距离都影响着菜品,甚至心态稍犹豫都会让整块豆腐报废。在他手中,一块柔软、易碎的豆腐只需片刻就成了几千根豆腐丝,散落在清澈的水中,每一根都细如发丝。

2010年,他创办了一所职业培训学校,希望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厨师。在他的指导下,学校培养了一批批成绩优异的学员。学员们走入社会后,在省内外的比赛中获得了佳绩。其中,杨袁获得首届亳州市中式烹调师技术状元称号,张林获得中式烹调师亳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周立云等人获得亳州市技术能手称号。据统计,多年来,学校共培养厨师学员3000多人。其中,高级烹调师上百人。

空闲时,张兴才经常走进学员练习刀工的教室,亲自指点学员。张兴才走在学员中间,一一指导他们如何站立、如何拿刀、如何操作,并亲自示范,引得学员们纷纷围观、效仿。“从他们的眼神中,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张兴才说。

近年来,张兴才积极为提高亳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而努力。他宣传养生理念,推广亳州药膳,助力亳州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全国青年名厨总决赛中,他自创的养生菜“老君救母仙丹和长寿丝”获得青年名厨奖,为亳州赢得了极高的荣誉,大大提高了亳州的美誉度。

多年来,他先后担任第三届中国国际烹饪大赛评委、中华第七届乡土菜国际烹饪大赛评委、首届丽都杯中国名厨烹饪大赛评委、亳州市首届中式烹调师烹饪大赛副总指挥、中国明星厨师表演赛副裁判长、首届中国名厨交流大赛总指挥、中国名厨烹饪总决赛副总指挥、“我是冠军”亳州市青工技能大赛中式烹调师大赛总指挥。

张兴才认为,既然选择了烹饪行业,就应该把烹饪事业发扬光大,树立厨师队伍新形象。厨艺学无止境,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烹饪实力。多年来,他坚持不懈、努力学习、不断创新,荣获中国国际食用菌烹饪大赛银奖、世界名厨创新大赛暨一厨烹饪大赛金厨奖、青年名厨全国烹饪大赛总决赛名厨奖、全国厨师技能大赛银奖等称号。不久前,张兴才被评为亳州市第一届首席专家。(记者 陈璐)

新闻推荐

发现黑恶势力 欢迎市民举报

本报讯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日前亳州市公安部门公布了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举报方式。据了解,黑恶...

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亳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扶贫政策 暖人心2018-10-18 08:48
评论:(练就厨艺绝技 推广亳州药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