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新闻 蒙城新闻 涡阳新闻 利辛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亳州新闻 > 正文

盼给任性电动车套上“笼头”

来源:亳州晚报 2019-01-10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策划推出的“电动车乱象调查”系列报道引起强烈反响,引起市民、网友热议,很多市民表示,期待尽快出台相关措施规范电动车管理,方便市民安全、快捷出行。也有市民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希望亳州市能以更加科学的方式在人性化管理中让城市交通变得更加有序。

超标车辆不买不骑

近日,本报推出了“电动车乱象调查”策划,《“任性”电动车两月夺五命》、《电动自行车请别再“乱窜”》、《“霸道”电三轮驾驶隐患多》、《超标电动车市场销售火》四篇报道,听取市民意见,对与电动车关联的种种现象进行采访。报道刊发后,得到社会各界关注,电动车乱象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亳州晚报微信公众号网友“Will”说,亳州市现在旅游建设非常好,但唯独到处乱窜的电动车给城市抹黑,希望能够大力治理,还亳州一个文明畅通的美好城市形象。

“都以为电动车车速没有机动车快,最起码不会要人命,看了报道才知道,原来很多电动车车速都不符合国家规定,属于超标电动车,违规行驶安全隐患更是大。”家住市区和平路的市民唐女士建议市民从自己做起,不买不骑超标电动车。同时希望亳州市出台有关电动车的法规,让有关部门能对电动车从生产、销售、管理等环节有效监管,确保市民出行更加安全。

街头执勤交警表示,近年来亳州市电动车大增,其交通肇事已成为城市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因素之一,市民对规范整顿电动车交通秩序的呼声很高。交警部门也希望有更加明确、详细的规定出台,让交警执法时有法可依。

“任性”骑手需受监管

很多网友表示,有的人骑着电动车喜欢在马路正中间穿行,抢占机动车道,有的甚至长时间占用快车道骑行。还有骑电动车者怕晒、怕雨、怕风,于是无数改装设备出现了,而这些改装的电动车,除了具备遮风挡雨的功能外,也多了摇摆不定、视线受阻等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事故,轻者受伤,重者丧命。

“骑电动车没错,错在违反了交通法规。”网友“后来”称,都说开车人的素质要提高,其实不止开车的,骑车的、走路的素质都应该提高。现在电动车性能提高了,时速能达40公里了,很多人骑车时就超速行驶,这确实非常危险。希望骑车人以后都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再乱穿行。

市民汪女士说,按照有关规定,电动车只能荷载一名12岁以下的儿童。不过,市区的电动车主大多搭载的都是成人。有时在街头甚至能看到一辆电动车载着两三个成年人,并且驾驶者一手扶着电动车扶手,一手接听电话,给自己和他人的安全造成了极大威胁。

读者支招上牌管理

市民张磊新建议交警部门对电动车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对那些占用机动车道、横穿道路、抢道行驶、超速行驶的电动车,管理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要让那些违反交通法规的群体有深刻的认识。”

市民陈晓宇建议加大宣传教育。比如,管理部门可以在各电动车销售点设立宣传点,明确告知买车者电动车不能上机动车道、逆向行驶、违法载人等。

网友“陪疯子旅行”认为,立法或制定地方法规,相关部门进行监督管理很重要。比如对非机动车上牌,对违反交通法规的电动车主进行罚款公示,对电动车进行免费或低费用年检。设置限速标志和行驶区。“如果能一一落实,亳州的电动车问题不会是问题。”

还有市民建议应先管理电动车的生产厂家,应严格按照国家有关电动车的生产程序来加工、生产电动车,不能让不符合国家规定的电动车流入市场,更不能让其上路。

市民陆海军说,电动自行车虽小,但却是考验政府创新社会管理的一道大考题。对于超标电单车,该禁、该罚。对于合标电单车,如何通过精细化、动态化、人性化的交通管理与服务,为其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政府要动的脑筋还很多。

(记者曾莹莹)

新闻推荐

亳州市举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培训

本报讯近日,亳州市举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培训。市、区土地整治办全体人员、国土资源局分管负责人和乡镇政府分管负...

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亳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期待你捋袖2019-01-08 00:00
猜你喜欢:
开足马力忙生产2019-01-08 09:06
评论:(盼给任性电动车套上“笼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