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新闻 蒙城新闻 涡阳新闻 利辛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涡阳新闻 > 正文

下半年农业农村工作怎么干?“六大关键词”让您一目了然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8-14 10: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玉芳

8月12日,全省农委主任座谈会在合肥召开。通过省市农委主任座谈交流,记者梳理出各地普遍关注的“六大关键词”,带您读懂安徽省下半年农业农村工作重点部署。

关键词:农民增收

——提高工资性财产性收入

“‘三农\’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就是看农民群众的口袋有没有鼓起来。 ”省农委主任卢仕仁介绍,上半年安徽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72元,同比增长9.6%。在中部六省中,绝对数和增幅均居第一位。

尽管上半年形势不错,但多市农委主任也在会上表示,受小麦减产、价格下跌,生猪价格下行等影响,农民增收压力较大。

“自2014年以来,安徽省农民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主要差在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这两大块。 ”卢仕仁说,促进农民增收,要着力补齐这两方面“短板”。在提高工资性收入上,加快培育特色小城镇,加快发展农村服务业和中小微企业,开发适合农民工的就业岗位;在提高财产性收入上,要大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进一步盘活农村资源要素,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鼓励农民开展多种形式土地股份合作经营。

关键词:粮食生产

——围绕市场调结构

卢仕仁在会上介绍,今年安徽省夏粮总产达321.5亿斤,由常年位居全国第4位前进至第3位。

虽然今年小麦价格下跌,但涡阳县今年建设的106万亩优质专用小麦基地却是十分红火,生产的优质小麦开市价1.2元/斤,最高峰达1.5元/斤。

“当前重点要抓好5200万亩粮食主产功能区和1900万亩重要农产品保护区‘两区\’划定,以及4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确保粮食需要时能够产得出、供得上。同时要加快农业结构调整。 ”卢仕仁说,既要调种养结构,也要调粮经饲结构。要大力发展优质专用粮食,推进畜牧业规范化、无害化建设,家禽业推行“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新模式,实施稻渔综合种养“双千工程”。

关键词:畜禽污染

——抓好23000个规模养殖场

今年以来,大量畜禽养殖场的关闭搬迁以及河湖渔网的拆除工作在安徽省农村引起广泛关注。农业面源污染导致生态环境恶化,其中畜禽粪污又是农村污染的主要来源。

今年安徽省在阜南等6县(区)启动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试点项目,总投资8.43亿元。卢仕仁表示,下一步将聚焦23000多个规模化养殖场,抓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同时,抓好化肥、农药“两减”工作,将全面推广黄山市农药集中配送经验,做到“七统一”,即统一农药的采购、配送、标识、价格、管理、回收与处理、财政补贴等。

关键词:农业产业化

——打造一批大型领军企业

与周边省份相比,近几年安徽省农业发展的差距主要就体现在农业产业化上的“短板”,尤其是农产品加工业规模偏小、水平不高。如山东、河南百亿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分别有13和12家,安徽省一家没有。山东拥有鲁花、金锣等知名品牌,河南也培育了双汇、三全、思念等一批驰名商标,而安徽省大品牌较少。

卢仕仁说,安徽省将主攻农产品加工业,努力打造一批大型领军企业。今年省财政预算安排农业产业化发展专项资金2亿元,是历年最多的,其中安排4000万元专项用于固定资产补助。前不久,安徽省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28亿元。各地要抓住机遇,争取产业基金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键词:特色种养业扶贫

——启动产业扶贫三大行动

“四带一自”模式(即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带动,贫困户自种自养)是安徽省为全国产业扶贫提供的“安徽方案”。上半年,全省通过“四带一自”实施特色种养业扶贫,共带动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625元,同比增长14.9%。

卢仕仁介绍,在“四带一自”基础上,下一步安徽省将启动实施产业扶贫“三大行动”,即项目提升行动、“四带一自”深化行动、“一村一品”推进行动,打造产业扶贫“升级版”。

关键词:农村改革

——重点推进三项改革

今年适值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农村改革发源地,安徽省将重点推进三项改革:

一是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目前,全省耕地流转面积3669万亩,流转率达45.5%。卢仕仁表示,在有序扩大流转面积的基础上,一定要提倡适度规模经营。从安徽省实际看,适度规模面积应相当于户均承包面积的10—15倍。 “随着粮食比较效益的下滑,过去流转过大面积的家庭农场面临发展压力,各地要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二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今年要全面完成集体资产清查核实工作,积极扩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范围。力争到年底,全省完成30%的村级改革;三是农村“三变”改革。会议部署,皖北地区每个乡镇要至少选择一个村开展“三变”改革,皖南地区每个乡镇要选择2个以上的村推进改革。力争到年底,全省“三变”改革总村数达20%以上。

新闻推荐

上周市长热线共受理群众投诉6899件 环境保护问题 成反映热点

本报讯记者从12345市长热线办公室了解到,上周市长热线共受理群众投诉6899件,其中,环境保护问题成群众反映的热点之一。亳州...

涡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涡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下半年农业农村工作怎么干?“六大关键词”让您一目了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