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四川公布首批171个非遗项目体验基地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7-25 08:07   https://www.yybnet.net/

今天的“彝族火把节”,节日形态更加丰富多样,成为展示了地方文化资源的窗口。本报记者 冷文浩

凉山11个项目上榜

7月16日,在第七届非遗节动员部署会暨四川省非遗保护管理干部培训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171个第一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基地,其中,凉山有包括西昌邛都洞经古乐体验基地、西昌古夷彝秀彝族服饰体验基地等11个项目入选。

据悉,这是省文化和旅游厅继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公布10条“非遗之旅线”路后,推进“非遗之旅”创新理念落地实施,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从名单中可以看到,这些体验基地遍布全省各地,涵盖了非遗十大类别。记者注意到,纳入第一批非遗项目体验基地包括了崇州道明竹编技艺体验基地、蒲江明月窑陶瓷技艺体验基地、彭州军乐白瓷技艺体验基地、泸州江阳油纸伞制作体验基地等,是四川省特色非遗项目和传承实践、传承成果的典型代表。

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批非遗项目体验基地均具备较为深厚文化氛围,非遗传承工作开展较好,有较好旅游要素配备等特点,可为游客提供丰富多彩非遗项目互动体验,增加游客对四川省非遗技艺和特点的认知与感受,丰富游客的文化体验,增加旅游的文化价值。

目前,四川省已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项目7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39项、省级611项。

基地名称

西昌邛都洞经古乐体验基地

西昌古夷彝秀彝族服饰体验基地

会东彝族服饰体验基地

会东傈僳族嘎且且撒勒舞体检基地

越西彝族尝新米节体验基地

金阳什拉罗习俗体验基地

美姑彝族剪羊毛习俗体验基地

普格螺髻山彝族火把节体验基地

盐源泸沽湖摩梭民俗体验基地

会理绿陶体验基地

西昌贾佳彝族服饰体验基地

基地地址

西昌市大通楼

西昌市火把广场阿惹妞艺术街区

会东县野租乡柏栎菁乡

会东县铁柳镇

越西县普雄镇且拖村

金阳县热柯觉乡丙乙底村

美姑县井叶硕洛

普格县螺髻山镇螺髻山彝寨

泸沽湖传习所、文化广场

会理县城北街道毛溪村3组

西昌市月海路1段78贾佳彝族服饰

非遗体验项目

游古城听洞经古乐

彝族服饰制作

彝族服饰制作、佩戴、歌舞

傈僳族嘎且且撒勒舞

彝族尝新米节

什拉罗习俗

彝族剪羊毛习俗

朵乐荷、月琴音乐、口弦、阿都高腔

摩梭人服饰、母系氏族习俗、成丁礼等

会理绿陶

彝族服饰

凉山入选第一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基地名单

新闻推荐

上半年产气32.34亿方 中石化西南石油局实现双过半

(记者唐千惠)7月9日,记者从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有限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生产态势良好,实现产量稳定增长,生产天然气32.34...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公布首批171个非遗项目体验基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