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成都的美丽村落你一个都不应该错过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7-25 01:29   https://www.yybnet.net/

温江万春镇和林村稻田

郫都唐昌街道战旗村“乡村十八坊”

在蒲江甘溪镇明月村体验浓浓乡土风味图片由受访村落提供

美丽的崇州道明镇竹艺村图片由受访村落提供

本报推出的“我心中的网红打卡地”互动活动持续火爆,微博话题#成都文旅乘风破浪#超过200万的阅读量让人看到了成都网红打卡地的吸引力和号召力。今日,本报为读者推荐成都那些你不能错过的美丽村落网红打卡地。

崇州道明镇竹艺村

竹内有筑、竹里有院、竹外有田

从主城区向西驱车50公里,拐进一条松柏挺立的笔直道路,就进入了道明竹艺村。

没有村门、没有门牌、没有石碑红字,只有一个偌大澄净的村子,全息式地打开。近处的田畦菜地,庄稼沉默生长,远处的茂林修竹在等风。高树绿林掩映下的院落宅子,炊烟袅袅时才知有人家。小路边上抽旱烟的老人,眼光停于天边。

仅仅停留于野趣与乡愁,似乎稍显矫情。毕竟此地正以艺术之名,以探寻乡村建设的可能性而为更多的人所知。早已名声在外的建筑竹里,凭借“竹内有筑、竹里有院、竹外有田”的诗意,被物化为一种光影的追逐,一种空间语言的对话。这种空间想象,令天光云影、风雨霞蔚都成了建筑的一部分。

两参窝商业街,刚刚在初夏时节进行了一次换装,寻求更惬意的舒适度。巷口、沿街增添了花箱,墙面点缀了爬藤花枝,令院落隐匿在花丛间。新增的30多种花卉,随意抛洒在各个角落,使整条街巷更加鲜活。

这里既有归园田居,也有延续千年的竹艺;既有带来新生力量的新村民,也有点亮乡村的新建筑。散落周边的归野和青旅无间等民宿,可观青山烂漫、可聆鸟语蝉鸣。远离纷扰都市生活的安静与祥和,在这里一一呈现。

蒲江甘溪镇明月村

玩陶染布品茶和大自然对话

有竹林自然就有竹笋,明月村的泡雷竹笋尤其美味。那笋泡得比洗澡泡菜还多两天,剥去嫩笋壳依旧脆爽,酸中带甜带鲜,入口尤为清冽。然而,距成都90公里的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却不只有竹笋和茶园。那里的人文景致与乡村生活交融一体,还有着浓浓的乡土人情味。

这里本来就有一处明月窑,在这里,你既能遇见沉迷陶艺的游客,也能与背背篓戴斗笠的画家擦身而过。“远远的阳光房”更有一座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川西院子,2015年成为草木染工房之后,可以在此种植板蓝根及采摘植物用于草木染。旅人在这里染一块布、品一壶茶,既与自然相处,也放任自己由此步入诗意境界。

松林桂树,浅丘薄雾,杨柳依依,明月皎皎。匠人与艺术家、旧识与新知,从城里来的人们,在这里变成了乡下人,他们在明月村日出而作、日落而聚。春日挖竹笋采明前茶,夏天看陶器在手下成形,秋日把酒当歌吟诗抚琴,冬天日览书籍夜观星空。明月村的琴棋书画是美,油盐酱醋亦是美。

明月村的民宿亦多出自名家之手。“明月樱园”由画家何多苓设计,是一组白色唯美的极简主义建筑群,1000平方米的超大露台可以做很多异想天开的事;隐在松林茶田间的“朴园”,则是一座精致的木结构四合院,展示着华夏古建筑之美;“呆住明月”的设计者赵晓钧也是水立方的总设计师,其以“呆禅”为灵魂,给住在这里的人一个感受静心自在的入口。

明月村的美学就是好好做梦,好好醒来,好好感受每一秒、每一分、每一刻。

郫都唐昌街道战旗村

来“乡村十八坊”品味历史文化

郫都区、彭州市、都江堰市三地交界处的柏条河畔,有个战旗村。其名由来:1965年时的集凤大队,在兴修水利工程中成为一面旗帜,由此改名战旗大队,即今日战旗村之前身。这里小桥流水、修竹环肆、青砖白瓦、巍巍雪山,是川西坝子独有的一处绝美风景。

村旁的绿道两侧,行道树绿意盎然,花卉竞相怒放。漫步其间,静静享受着生机勃勃的绿意,饱览田园风光。

走进“乡村十八坊”,仿佛走进了一条经历时光洗练的宝藏街。这里有包括郫县豆瓣、竹编和蜀绣在内的18种非物质文化制作工艺,榨油坊、辣椒坊、酱油坊……一路行来目不暇接。无一坊无故事,无一店不传奇。名气最大的当然是唐昌布鞋,它早已成为战旗村引人注目的亮点。

豆瓣博物馆前店后坊,在此不仅能闻到号称“川菜之魂”的豆瓣香,更能亲手拿起长杆,在辣椒、胡豆和水的酱缸里搅拌,香气扑鼻。吕家院子的猪圈咖啡,千真万确是由猪圈改造而来。在原汁原味的川西小院中,将一杯卡布奇诺端到唇边,奇异的混搭意味尽在饮者心间。

战旗村如今有两处民宿,可接待700余人。其中妈妈农庄旁即是450亩的薰衣草花海,也是周边最大的一片薰衣草地。阳光下徜徉于紫色的花田之中,与普罗旺斯相比,似也不遑多让。巍峨壮观的雪山之下,有绿树、青瓦、鲜红的豆瓣、绛紫的薰衣草……战旗村沉浸在大自然浓烈的色彩里,如诗如画。

温江万春镇和林村

在稻田村落听取蛙声蝉鸣

徜徉于温江万春镇的村落田园,很多人或许不知道,从这里飞出了一首感染亿万国人的歌曲。1980年,《歌曲》月刊的编辑陈晓光,在这里深入体验生活。“田野中点缀着一个个竹林盘,林盘中有不少农户盖起了新房,傍晚时分炊烟袅袅,那景象真美。”深受感染的陈晓光,写下了“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这句歌词,继而又变成了《在希望的田野上》这首上世纪八十年代几乎无人不知的歌曲。

万春镇和林村,既是古蜀鱼凫农耕文化的发源地,也是温江为数不多的、保留着传统大田种植方式的纯农村区域。生机勃勃的田野、青瓦白墙的川西小院、篱落疏疏一径深的林盘、开窗见田推门见绿的风光,已经成为和林村的新签名。

这里颇具盛名的还有五颜六色的水稻。利用水稻美化栽培技术,和林村在10亩田野上绘出了“熊猫嬉戏”“远古春耕”“鱼凫神鸟”等巨幅图案,吸引了上万游客前来打卡。每年的“开秧门”活动,也能让游客亲身感受将稻苗插入水田的农人之趣。

在和林村小住,既可以选择周家院子这样的传统院落,也可以前往开业不久的“栖轩社林”民宿。栖轩社林上下两层皆由实木打造,楼阁、梯台、房门、卧榻无一例外。院内是中式简约的复古韵味和恬静之趣;院外则是瓜果飘香的氤氲、阡陌交错的田园风景。蝉声沉落,蛙声响起。

本报记者 王嘉 本报摄影部供图

新闻推荐

塑造城乡融合新形态 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三年 “西控”秀出亮眼成绩单

郫都区泥巴小院华川天府良仓·粟村智萃林盘成都融创文旅城雪世界“三年来,我们深深体会到,‘西控’是鲜活城市基因的催化...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的美丽村落你一个都不应该错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