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王小波李顺起义在嘉州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18-06-19 07:50   https://www.yybnet.net/

王小波、李顺起义图王小波李顺陈列馆 供图朱仲祥

北宋初,淳化四年(993年)2月,在青城县(今都江堰市)爆发了王小波、李顺起义。

王小波宣称:“吾疾贫富不均,今为汝均之。”民众纷纷响应参加起义,义军很快攻克青城,然后转战邛州、蜀州(今崇州市)所属各县。接着直插彭山,惩杀了贪暴恣横的县令齐元振,起义军发展到10000余人。12月,起义军在蜀州江原县与官军激战,王小波激战中被冷箭射中头部牺牲。

继而,王小波的妻弟李顺被推为领袖。起义军接连攻克蜀州、邛州。北宋淳化五年(994年)农历正月,义军攻克成都府,队伍发展至数十万人。起义军在成都建立“大蜀”政权,李顺为“大蜀王”,年号应运。起义军都刺字“应运雄军”。此时,义军已扩充至数十万,分兵攻城掠地,东至巫峡,控制范围北抵剑门,南至嘉州。宋太宗急令心腹宦官王继恩为西川招安使,统军从剑门入川。同年4月,王继恩军队猛攻成都。5月6日,成都失陷,李顺于城破时被杀害。

成都失陷后,起义军又推举张余为首领,继续进行斗争。他们避开宋军主力,顺岷江、长江而下,首先攻克了军事重镇嘉州,并以此为立足点,马不停蹄率军东征,半个多月连克戎州、泸州、渝州、涪州等地,直逼夔门,声势很大。

宋太宗增派精兵。5月下旬,张余起义军在夔州西津口和宋军遭遇。张余指挥失误,遭到官兵前后夹击,损失惨重,元气大伤。《续资治通鉴》载:“……出贼不意,与巡检使解守颙腹背夹击之。贼众大败。斩首二万级,流骸塞川而下,水为之赤。夺得舟千余艘,甲铠数万计。”张余遭受惨败,形势逆转,只好率军西退。

6月,张余率义军2万攻占云安军,但再次被宋军击败,阵亡5000余人,云安城失守。此后,起义军在嘉陵江口、合州西方溪、陵州(今仁寿)、眉州连连失败。

9月,宋军西川行营指挥使张嶙杀掉王继恩部将王文寿,带领500人与起义军会合,起义军因之壮大。可惜张嶙部下其后被招安,反过来砍了张嶙的脑袋,帮助宋军进攻张余军。张余遭此变故,只得败走,退守根据地嘉州。

这年11月,义军自嘉州北上第二次攻打眉州,《宋史·太宗纪》载:“贼攻眉州,崇仪使宿翰等击败之。斩其伪中书令吴蕴。”重要将领吴蕴牺牲,在嘉州坐镇指挥的张余,感到非常恐慌,因为嘉州已是孤军奋战。12月,宋军宿翰等引兵趋嘉州,起义军知州王文操举城投降,最后的大本营嘉州城失陷。

北宋至道元年(995年)2月,张余被俘牺牲。至此,历时三年的王小波起义彻底失败。

其后的北宋至道年间(996年、997年),朝廷在眉州和陵州分别置防御使和团练使,以加强对这一地区的控制。

新闻推荐

都江堰牵手中旅途易将“天府文化”推向全球市场

12日至14日,由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和中旅途易旅游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都江堰·途易国际旅游发展大会”如期举行。在中旅途易...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王小波李顺起义在嘉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