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天道酬勤话天马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0-10 08:13   https://www.yybnet.net/

◎云朝清(媒体人)

我的故乡都江堰市天马镇,无时无刻不演绎着纯朴、善良、勤劳的故事。天马民歌说:

六月六呐九月九

不怕烈日偏西走

尽管汗水满身流

年尾耕田到年头

天马哥哥地里苦

只为“勤”能迎来幸福花

只为“勤”能迎来妹牵手……

天马地处川西平原,传说是古蜀国崇拜祭祀太阳的地方。古蜀国的君臣百姓,为何要崇拜太阳呢?这与古代蜀国的气候气象与生产生活方式有关。中国古称丝绸之国,丝绸来自桑蚕。而古蜀国正是桑蚕的发源地。据《史记》记载,黄帝娶蜀山西陵氏之妇为妻,是为嫘祖。嫘祖发明蚕桑丝织,后将蚕桑由蜀国推广到天下。古蜀国的农业生产靠什么?靠太阳,靠劳动。古蜀国对太阳的崇拜、向往与追求,集中体现在古蜀国的民间传说——“二郎神担山赶太阳”之中。这是“夸父逐日”精神的民间故事,是《山海经》中大量反映的古蜀国,今都江堰市天马镇二郎村一带,尚存二郎担山赶太阳留下的痕迹。二郎神就是古蜀国的开山鼻祖、纵目人蚕从帝,离天马不远,广汉三星堆出土的古蜀国祭坛的纵目青铜人面具,就是二郎神的化身,亦即蚕丛的化身。蜀字就是一个夸张了的眼睛(目)的蚕虫形象。古蜀国自古崇蚕、爱蚕、养蚕、缫丝、织帛,当然以蚕虫为图腾。蚕丛王经营成都平原,为了使“海盆”化为“陆盆”,需要排水与蒸发,蒸发的热能来自何方?当然来自太阳。故二郎神蚕丛奋力追求太阳、追求太阳鸟(金乌)。杂剧《二郎斩蛟》中二郎神出场唱道:“某(我)高担五岳逐金乌!高担五岳,负担重,很劳累,奔至今都江堰市天马镇二郎村时,二郎神放下担子歇气,掉下了几小块土圪垃,形成了今天的童子山、横山子、走石山。这些山,植被葱笼、物产丰厚。”这一切足以说明,天马历史悠久。

唐朝诗人韦应物有句诗:“方惭不耕者,禄食出闾里。”从古自今,这里无论乡间绅士,还是贫民布衣,总把忠厚传家“勤”开头放在第一位,换来欣欣向荣天马,绿水青山成了金山银山,真正成为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胜地。

“巢好凤凰来”,前年5月,一家经营玫瑰花的公司的大老板,来到这里考察投资,一下被这里优美的自然环境吸引。一甩手,在七头山上打造了一个占地3000余亩,世界一流的“玫瑰花溪谷”。“谷”才具雏型,就有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仅今年国庆假期,他们就已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

今年国家第一个农民丰收节,天马也设了一个分会场。《天马唢呐歌》是这里民俗的一道靓丽风景,以前主要歌颂哥呀、妹呀的爱情故事……今年,唢呐队汉子们改换了歌词,吹起了《天道酬勤庆丰收》曲:

六月里呐九月九

天马跳起了丰收舞

绿水绕着青山走

天马农民富流油

为什么天马这么幸福,这么美

天道酬勤天马人……

新闻推荐

国庆黄金周成都揽客超1500万人次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殷航)10月7日晚,记者从成都市旅游局获悉,国庆假日期间,成都累计接待游客1520.43万人次,同比增长18.7%,实...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中能晋级需奇迹2018-10-08 05:30
猜你喜欢:
花蕊故里觅芳踪2018-10-08 03:44
评论:(天道酬勤话天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