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猕猴桃溃疡病防治技术通过田间评价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5-29 06:26   https://www.yybnet.net/

省农科院园艺所猕猴桃专家涂美艳(左二)在田间讲解技术。

本报讯(记者 左杉 文/图)5月13日,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聘请贵州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农村厅、重庆文理学院等省内外30名知名专家,在都江堰市胥家镇对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牵头完成的“猕猴桃设施栽培技术”和四川农业大学牵头完成的“猕猴桃溃疡病综合防控技术”两项重要科技成果进行了田间评价。最终,两项技术通过专家组的田间测评,标志着四川省以猕猴桃溃疡病防控为核心的关键技术创新工作取得良好进展。

四川是世界上第一个红心猕猴桃品种选育地和全球最大的红心猕猴桃生产基地,也是我国野生猕猴桃种质资源重要分布中心。2008年,猕猴桃被列入四川十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进行重点支持;2016年,省委、省政府将猕猴桃确定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六大产业之一;2018年,四川省猕猴桃被遴选为全国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首批试点项目。据统计,目前全省猕猴桃种植面积75万亩,产值近80亿元,已成为秦巴山区、龙门山区和乌蒙山区等地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近年来,随着四川省猕猴桃产业快速发展,面临的问题日益增多,影响最大的是溃疡病危害。该病因具有潜伏性、爆发性和毁灭性特征,被称为猕猴桃的“癌症”,已造成严重的生产损失。为破解溃疡病防控难的瓶颈,2010年以来,在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等单位大力支持下,省内10余个科研单位和高校,组建专家团队进行联合攻关,历经10年时间,围绕猕猴桃溃疡病综合防控做了大量探索和实践,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13日,以贵州大学龙友华教授为组长的评价专家组对两项技术示范点进行了现场考察和田间调查。省农科院园艺所涂美艳副研究员和四川农业大学龚国淑教授分别代表项目组就“猕猴桃设施栽培技术”“猕猴桃溃疡病综合防控技术”,向专家们详细汇报了技术研究过程及主要进展。

“猕猴桃设施栽培技术”项目组针对四川猕猴桃花期和采前雨水多,溃疡病危害重等问题,历时10年研究,设计推广了4种棚架类型,并通过棚内外果园生态环境变化规律、枝蔓和果实生长发育规律、产量及经济效益变化规律、病虫害控制效果等研究,集成了包含土肥水调控、花果管理、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控在内的猕猴桃设施栽培技术体系,为全省猕猴桃提质增效、丰产稳产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猕猴桃溃疡病综合防控技术”项目组针对猕猴桃溃疡病发生及蔓延日趋严重,缺乏有效防控措施的现状,从2010年开始,组建团队联合攻关,研究集成了“以抗病品种为基础,避雨栽培为核心,加强监测预警,冬季防冻并及时辅以药剂防治”的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实现了核心示范区综合防效90%以上。

新闻推荐

王启涛教授对话传习志愿者美酒和川菜 是李冰带给我们的隐性福利

王启涛教授对话传习志愿者志愿者向王教授提问。“君不见秦时蜀太守,刻石立作三犀牛。自古虽有厌胜法,天生江水向东流。...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猕猴桃溃疡病防治技术通过田间评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