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寻运河新貌 绘人文风情 一条河 一座城 一段情

来源:济宁晚报 2020-11-12 18: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艳茹

11月3日,由山东画报与市委宣传部共同打造的《大运河在济宁》图书采制活动正式启动。整个图文书以地域特色整体划分为“河与湖”“河与城”“河与人”“河与山”四大篇章,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一步提炼延伸运河文化内涵,打造济宁运河文化新篇章。

图文并茂描绘济宁人的运河

济宁,是运河山东段最具代表性的城市,是历史悠久的“运河之都”,拥有丰富的运河文化遗产,其中有11处遗迹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济宁在整个运河中占有重要地位,有“北方都江堰”之称,京杭大运河上最为先进的水利工程——南旺分水工程,就在济宁。元明清三朝,运河的最高司运机构——运河总督河院署,也设立在济宁。

除了在这片土地上蜿蜒流动着的大运河,在济宁人心中又逐渐形成一条新的运河,是京杭大运河与这座城市、这座城市里的人建立的更深层次的联系。济宁人有着深刻的运河情结,尤其偏爱使用“运河”二字来起地名,如运河广场、运河大厦、运河幼儿园等。

《大运河在济宁》是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大运河和济宁的关系,为读者展示了不一样的济宁的运河、济宁人的运河。记者于11月2日至7日先后奔赴任城、微山、汶上、梁山四个区县,根据各地的城市特色、运河特质,寻找不同的切入点,深入挖掘他们千百年来与运河相互依存、共生共荣的关系。更重要的是,展现今天的大运河,与这一座城市和城市里的人怎样以更好的方式共同发展。

整本书通过对运河老街巷、运河古建筑、运河文化遗存的报道,充分展示运河为古济宁城带来的商业繁华。在微山,《大运河在济宁》会聚焦与众不同的湖上文化,如:湖上人家、湖上婚礼、湖上美食等。在梁山,又将视线从最熟悉的水浒文化转移到港口,梁山港是山东省内最大的内河港口,是京杭大运河上唯一经营集装箱业务的港口,也是“北煤南运、南货北调、集装箱运输”的大型航运物资集散地,它讲述的是大家不熟悉的梁山,不熟悉的运河,展示了运河与梁山文化的融合和发展。

图片在这本书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大运河在济宁》邀请了国内及省内知名摄影师参与,利用多角度、多方位拍摄,不仅拍出大运河的壮美,更拍出大运河给济宁人民带来的影响,拍出大运河的文化底蕴和千年故事,拍出风吹稻花香两岸的流动的风景。摄影师和文字记者分别以独特的视角捕捉和展现运河文化,不同视角的分散与交叉,也会带来很有意思的化学反应。他们以文字、图片、视频为载体,展现运河两岸的人文风情,描绘济宁人心中的大运河。

保护传承利用让运河文化活起来

近年来,济宁市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运河的保护与利用,已经不仅是一项巨大的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更成为惠及运河两岸民心民生、建设生态城市、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旅游的惠民工程。《大运河在济宁》图书采制活动,是新时代背景下,对济宁运河遗产的又一次深入挖掘,将运河文化与当地其他文化体系充分结合,打造济宁运河文化新篇章。

对于运河遗产和运河文化,有三个关键词——保护、传承与利用。

保护:在济宁,大运河文化这几年真正“活”了起来。南旺分水枢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作为大运河“活态展示工程”的重要措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济宁市完成了对禹王殿等古建筑群的抢救性维修,建设了占地5000平方米的大运河南旺枢纽博物馆,并对运河沿岸的东大寺、崇觉寺铁塔、太白楼等文物保护单位实施有效保护。同时,围绕运河的非遗保护也成果丰硕。端鼓腔、鲁西南鼓吹乐、鲁西南民间织锦技艺等一批大运河国家级非遗项目,玉堂酱菜制作技艺、渔鼓、微山渔家虎头服饰、梁山武术等省级非遗项目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传承:近些年,济宁市精心谋划了一批传承载体,整合竹竿巷百姓人家、玉堂酱园三百年老字号、潘家大楼民国风貌、太白楼吟诗对白、南阳千年古镇、微山湖运河故道、运河古镇等资源,建设“运河记忆”主题街区,打造运河遗产廊道,再现可行可望可游可居的运河盛景。济宁市还打磨出一批文艺精品,有大型现代戏《微山湖》、山东梆子《运河老店》《河都老店》、民俗风情剧《我家就在岸上住》、舞剧《忠义水浒》等,其中,《圣水河的月亮》荣获中国艺术节文华奖“优秀剧目奖”,作为对济宁运河文化传承的最好肯定。

利用:近些年来,济宁市坚持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保护齐头并进,在大运河文化产业带开发方面,启动微山湖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有计划地保护性恢复玉堂酱园、竹竿巷、崇觉寺等历史建筑,规划建设古运河儒商风情街、济州古城、运河民俗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初步打造出城水相依、碧水灵动的沿河景观带。此外,运河的航运经济也取得了大发展。大运河济宁段通航总里程1100公里,其中主航道210公里,主航道里程在沿线通航的12个城市中居第1位。济宁港已成为全国28个内河主枢纽港之一,运力在沿线城市中居第1位,在运河生态保护方面也持续取得成果。

这一系列工作,都是《大运河在济宁》创作的初衷,通过重点展示运河新貌与城市特色,把济宁市对运河进行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中取得的经验报道传播出去,为山东乃至全国的运河遗产保护利用提供帮助。

新闻推荐

与成都人一起感受城市的诗意与美好

走进城市社区,徜徉山水田园与成都人一起感受城市的诗意与美好□靳晓沛邓涵予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晓铃边钰“随风潜入...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寻运河新貌 绘人文风情 一条河 一座城 一段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