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老成都 蜀都味 国际范成都打造高品质高能级生活城区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6-30 02:01   https://www.yybnet.net/

老成都 蜀都味 国际范 成都音乐坊。

中心城区是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成都的中心城区始终承载着成都人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市委提出“中优”战略,加快促进“中优”区域布局更优、功能更强、产业更新、品质更高。

“中优”,让这片厚植历史文化底蕴、彰显现代时尚活力的土地得到进一步浸润和升华。在大运会等国际赛事历史机遇下,“中优”作为成都市重大战略,需强化区域内的核心功能,统筹做好谋赛营城,打造高品质高能级生活城区,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坚强支撑。

优功能

“中优”区域将转化为文商旅融合的城市核心功能区

“中优”战略,承载着加快提升城市产业层次和功能品质的目标,要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支撑、引领和示范。

在功能优化中,“中优”区域将从以居住、商业和行政为主要功能的传统中心城区,逐步转化为以天府文化为特质、以新兴业态为载体、文商旅融合的城市核心功能区。

成都在全方位推动“中优”区域功能产业升级和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将着眼社区基本单元,聚焦微小建筑修缮、微小公共空间、微小公共服务、微小市政设施、微小道路交通,循序渐进推进社区微更新。

成都市首条按照公园城市街道一体化示范街区打造的特色街区——枣子巷中医药文化特色街区于今年1月正式开街。按照新的布局,枣子巷与宽窄巷子、寻香道、青羊宫等地有机串连,“泛宽窄巷子成都市井文化、枣子巷医养游、西安路美食、永陵古乐、王家巷工业设计+文创”等消费场景将这条老旧街巷重新“激活”。这也成为“中优”区域老旧街道院落改造的样本之一。

成都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中,要坚持整体谋划、集中连片推进,成都将结合天府锦城、锦江绿道和“八街九坊十景”等建设工作,以区域统筹、片区开发的方式实施改造。

优文化

将构建文旅产业生态圈

高质量发展核心战略增长极

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工业遗产、老旧厂房……“中优”区域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而“中优”的方向之一便是要以“文化+”为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方式,加强重点载体和重大项目的策划,着力打造春盐商圈、老城文化圈、宽窄旅游圈、文殊坊文创圈和锦江生态圈,对标国际一流,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加强新业态植入,不断增强产业比较优势和竞争力。

近几年来,成都市重大城市文化设施也得到了跨越式发展。成都博物馆、金融城演艺中心、城市音乐厅等建成投入使用,成都自然博物馆、四川大学博物馆群、金融城艺术中心等一批重大文化设施加快建设……同时,一批特色文化街区和场景也应运而生——经过系统整治和文化创意植入,一批街巷里弄重新开街,推出了望平坊、大川巷、东门市井等60余条彰显成都生活美学特色的文化街区,以及100个夜游消费文化场景和12个主题周末消费文化旅游场景。

据了解,接下来,成都还将进一步推动武侯三国创意园、成都影视硅谷、东郊记忆等产业功能区协同建设,推进各产业功能区差异化错位发展,构建文旅产业生态圈高质量发展核心战略增长极。

优形态

“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城市风貌和特色定位

提到成都,总绕不开熊猫、三国文化和美食文化等特色,在未来,这些元素将进一步融入“中优”区域。

按照“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城市风貌和特色定位,成都“中优”区域将着力保留老成都的历史记忆,展现深厚文化底蕴,又面向世界充分彰显国际化魅力。其中,将重点要按照蜀风雅韵优化建筑形态;要通过特色街区打造、打开院落围墙、拆除违建等措施,优化街区形态;要加强交通的系统组织,形成满足市民慢生活和商旅需求的交通形态;要尊重历史文脉,充分彰显各区域的个性化文化特征,塑造独特韵味的文化形态。

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推进“中优”区域高品质消费载体建设中,成都正重点推进春熙路、交子公园商圈2个都市级商圈和西部国际博览城、双流空港商圈2个新商圈建设,分类提档升级41条特色商业街区。

与此同时,更多消费新场景也正在走进“中优”区域,“我们深化场景营城理念,加快打造培育八类消费场景,推动‘一场景一示范’。”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在未来,熊猫、三国、美食等特色元素将进一步融入“中优”区域,“蜀都味、国际范”的特色消费场景也将逐一呈现。

此外,成都也在计划在科创空间和TOD开展试点,探索以高品质社区承载高能级产业的实现路径,培育消费新业态新热点。

记者了解到,成都将实施电子商务赋能本地生活服务专项行动,打造智慧应用场景示范项目100个、网络流量基地10个、本地化生活服务平台2个,建设一批电商直播基地。同时,发展后街经济建设“三城三都”,重塑生活场景,启动建设中心城区特色商业街巷114条,年底呈现35条。

点位探访

得益“中优” 街区蝶变美好生活街巷

走进九里堤北路社区,曾经杂乱的背街小巷到摇身一变成了有序的美好街区,昔日闭塞的断头路也成了如今温馨的回家路,文化生活从单一升级为有趣有料……一幅有颜有调的宜居场景正在成都市金牛区徐徐展开,这也正是成都深化社区发展治理的生动写照。

2017年,成都提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城市发展战略,如今,在加快建设成都中优提质典范点位中,九里堤北路社区正加力推进社区有机更新,社区发展治理获得质的提升。在“中优”推进背景下,街区已然蝶变。

城乡社区治理,关乎每一位居民的幸福指数。如何提高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水平,不仅是成都市政府近年来正不断探索的课题,也是每一个基层社区组织正努力的方向。九里堤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昔日的星科北街,背街小巷杂乱无章,小区杂草丛生,物业管理无序,如今的焕然一新,正得益于成都“中优”推进背景。

在成都市2020年“最美街道”评选活动中,位于九里堤街道的星科北街当选,不过在改造之前,这里形态业态相对低端,严重影响市容市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优”背景下,街道立足“大社区、大街区”社区发展治理理念,以“温馨邻里·童趣琴音”为主题,对街区整体形态进行品质提升。同时,按照生活性服务业特色街区目标,注重商业化逻辑,依托电子科大九里堤校区、成都市乒乓球学校、青少年科技园等文化教育资源,发展以艺术教育培训为主的双创产业,打造集教育、餐饮、休闲、社交于一体的美好生活街巷。

“与此同时,美好生活街巷建立以新希望引入商家联盟为基础的营商中心,制定街区营商环境建设公约,规范街区营商准则。”上述负责人介绍,美好生活街巷建立以自主经营商家为主的商家业主联盟,调动商家业主参与街区提升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发展治理街区模式。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晨 秦怡

新闻推荐

天府新区开展法庭进村社活动

本报讯(记者刘冰玉)近日,记者从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政法委获悉,该区于5月至10月在辖区内9个街道16个村(社区)陆续开展主题为...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成都 蜀都味 国际范成都打造高品质高能级生活城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