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破解中小企业资金“活水”难题融资租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6-10 02:02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供应链金融协会会长、工投租赁董事长马宏毅(图左)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日前,以“把握行业新动态共筑租赁‘第四极’”为主题的2021中国成都融资租赁行业沙龙在蓉举行。成都产业集团下属企业成都工投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投租赁”)受邀参加了本次沙龙,并作为成都市供应链金融协会会长单位致开幕词。成都融资租赁发展情况如何?融资租赁如何帮助中小企业破解资金“活水”难题,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成都市供应链金融协会会长、工投租赁董事长马宏毅就此进行了解读。□李青图/文

问:本次举办融资租赁行业沙龙的初衷是什么?

答:举办本次沙龙的初衷有三个。自去年融资租赁监管新规实施以来,融资租赁行业有了新的变化,希望通过沙龙活动让企业及时了解并把握当前行业新的动态和趋势,更好地开展工作;和行业发达地区相比,成都融资租赁行业还有较大差距,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让大家更多地关注到租赁行业的发展,缩小差距,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另外,本次活动中还对成都市供应链金融协会新设立的融资租赁专委会进行授牌,专委会的成立将进一步凝聚行业力量,规范行业行为,发挥专家“智慧大脑”作用,共谋良策,为本地融资租赁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问:成都市供应链金融发展现状如何?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有哪些创新和突破?

答:供应链金融是金融的一个细分领域,涵盖银行、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小贷、金融科技等诸多方面。相比行业发达地区,成都市供应链金融规模尚处在初期发展阶段,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供应链金融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借助金融科技手段确实取得了很多突破,比如运用区块链技术让票据业务等得到快速发展;还有商业保理方面,采用数字化手段把很多以前不能做的批量业务数据化,为小微企业增信,帮助其取得新的融资。

问:结合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在促进本地供应链生态圈建设上,协会有哪些计划和打算?

答:纵观全球发达国家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历程,我们就会发现,协会在整个行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协会充当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能够参与到政府对行业政策的研究和制定之中,一方面争取政府对行业的发展加大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带领会员们积极主动地发挥其行业自律的功能。协会在未来会继续坚持奋斗初心,服务行业、服务社会、服务政府,助力行业发展。一是推动本地供应链、银行、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供应链金融细分领域专业化、聚集化发展,为相关领域提供培训、数据、政策、决策支持和帮助,同时推动企业间相互协同合作,促进整体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全国相关行业组织的沟通联系,充分当好桥梁和纽带,为本地行业争取更多的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鼓励扶持政策;三是做好行业调研、统计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的建议和参考。

问:工投租赁作为成都市供应链金融协会会长单位,在解决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及促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方面能提供哪些助力?

答:长期以来,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工投租赁一直致力于利用融资租赁工具解决企业的资金“活水”难题。作为协会的会长单位,工投租赁将发挥会长单位职能,用好多方资源优势,放大公司在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市场和产能升级,在产业端和金融端蓄力的功能作用。在融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中,工投租赁也将主动融入四地同城化发展格局,在四地产业融合项目上加码加力,继续围绕“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先进制造”等领域深挖细作,同时在推动成都“5+ 5+1”重点产业及细分领域,尤其是5G通信、智慧医疗等新基建方面发挥更大的潜力,夯实四地产业融合基础,大力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及成都产业集团建司20周年。

问:随着监管引导融资租赁行业回归本源,行业也在经历“大浪淘沙”。你如何看待监管变革对行业的影响?租赁企业又该如何建立和巩固自己的核心优势?

答:严格的监管将引导融资租赁行业回归租赁本源,会淘汰掉一些经营管理不规范的融资租赁企业,当然也会在“大浪淘沙”后保留下合规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质融资租赁企业。如取消多头监管,统一由银保监会监管,能有效整合金融监管资源,形成金融监管合力,将融资租赁引向健康、规范化发展轨道;新租赁会计准则实施,表外融资、优化报表的情况成为历史,能更真实地反映企业资产负债情况;融资租赁监管新规的发布,对融资租赁公司的风险管理、合规性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改革成为融资租赁行业的主旋律,融资租赁行业也迎来转型发展的新机遇,专业化、产业化、中小微、回归租赁本源化成为新的发力点,融资租赁企业也应该抓住发展的机会,延伸业务板块,深耕细分领域,找到扩充资金的渠道,提高市场竞争力,才能在市场上建立自身的核心优势。

新闻推荐

挂牌价超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成都一房产销售企业、销售人员被惩戒

日前,成都发布首批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涉及成华区、金牛区、武侯区、青羊区、锦江区、天府新区和高新区的201个小区。6月...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破解中小企业资金“活水”难题融资租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