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打好审批服务组合拳郫都为项目落地开工按下“倍速键”

来源:成都日报 2022-04-12 02:30   https://www.yybnet.net/

“没想到这么快就搞定了,项目能提前开工,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近日,成都迈特航空制造有限公司的航空航天零部件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仅用两天时间就拿到了施工许可,工程得以顺利开工。该企业负责人对郫都区的行政审批服务竖起大拇指,“效率高,服务态度好,让我们企业省时省力省钱又省心!”

项目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让项目快审批、快建设、快投用,是政府和企业共同的心愿。

今年以来,郫都区以优化营商环境再提速为目标,聚焦企业需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打通企业办理建设许可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有效减少手续、缩短时间、降低成本,助力项目建设“开门红”。

打破部门壁垒实现两证“并联”审批

现在,企业只需通过网上提交一次材料,就可完成合并办理,无须在多个部门之间奔波,真正实现了“一窗受理”“一次申报”“一窗出证”。

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办理是综合考量城市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指标。企业的切身感受,正是郫都区不断优化建筑许可办理、刷新审批纪录的生动注脚。

成都迈特航空制造有限公司位于成都现代工业港,主要从事高精度、高品质紧固件的生产,覆盖航空、信息、高铁、船舶等领域。在该企业办理航空航天零部件生产线升级改造工程项目(1500平方米以下的厂房)的工程建设审批中,郫都区提前介入、主动跟踪服务,按规定对设计方案和施工图审查实行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将原本需要单独办理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两项手续合并办理,仅仅耗时2个工作日就完成了项目立项、规划、建设等手续的办理,将审批时间压缩到了极致。

“以前,我们审批需要很多流程,从初期的项目备案、方案审查、初设审批、施工图审查再到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二三十个审批事项需要跑很多部门,非常麻烦。”郫都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企业只需通过网上提交一次材料,就可完成合并办理,无须在多个部门之间奔波,真正实现了“一窗受理”“一次申报”“一窗出证”。

实现“两证”并联审批的背后,离不开多部门之间高效密切的协作。据了解,企业只需按办事指南要求,在申报平台上传必要的申报材料和图纸即可完成申报,区住建局在接收企业申报材料之后,迅速将材料转交至规自部门,通过内部信息流转、协作帮助企业完成合并办理。

部门间的联动,打破了彼此的信息壁垒,将企业从烦琐的办事流程中解放出来,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审批效率和审批质量。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实现合并办理,标志着郫都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流程审批进入新阶段。

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 让投资越来越便利

郫都区持续发力“放管服”改革,为企业项目从招引到落地建立“保姆式”全程服务机制,坚持主动沟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为企业设立、准入准营、投资置业、企业运营、经营变更及市场退出等提供‘打包服务’,一次全办。”郫都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

郫都区行政审批局按照企业成长的发展历程,把生命周期理论与政务服务进行深度融合,对“企业全生命周期”涉及的事项进行梳理分类,以“全生命周期”每个阶段为“一件事”,打破部门窗口分割、信息孤岛局面,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即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张表单,审批在后台流转,一个窗口出件,实现跨部门联合办理,大幅减少证明材料,提高办事效率。

当前,建设项目审批所涉及的住建、规自、环保等部门许可科已整体入驻区行政审批局,并增设水、电、气、通讯报装窗口。对于重点项目,郫都区开设绿色通道服务,抽调专业人员, 实行专班、专人、专业、专心的“四专服务”,为新引进项目和重点项目在办理企业注册、社保医保、立项用地、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各环节审批事项开通绿色通道,为项目提供“一对一”项目专业指导及审批代办服务。

秒批、无差别受理、服务代办、项目一对一、靶向推送政策……这些关键词,是身在郫都区的很多企业近年来享受到的红利,也是郫都区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一份注解。

文/雷茜 赵维

新闻推荐

黄豆芽豆腐泡 迎春一道开胃菜

春天气候多变,是许多抵抗力较差人群易患疾病的季节,通过饮食增强身体抵抗力是一个简便易行的方法。豆腐和豆制品中富含人体...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好审批服务组合拳郫都为项目落地开工按下“倍速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