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西部首座氢能高端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要来了 东方氢能产业园一期项目力争10月竣工

来源:成都商报 2022-04-16 01:26   https://www.yybnet.net/

东方氢能产业园效果图

“几乎每天都在协调处理项目上的事,力争今年10月一期项目竣工验收。”近日,东方电气氢能(成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亮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东方氢能产业园项目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年底能够满足部分企业的入驻需求”。

日前印发的《成都市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2022年工作要点》提出,在绿色低碳产业方面,打造东方氢能产业园、成都西部氢能产业园、成都氢谷等产业地标,加快建设成渝绿色“氢走廊”和成都30分钟加氢服务网络。

陈亮道出了东方氢能产业园的建设目标——西部首座氢能高端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他透露,园区将打造氢能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构建燃料电池及制氢、储氢、加氢、氢能综合利用企业集群,一体建设氢能科技创新中心、制造中心、科普中心、运维服务及大数据中心和应用示范中心。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宋嘉问

填补西部空白 氢燃料电池汽车储氢罐将实现本地检测

东方氢能产业园由东方电气旗下东方锅炉、东方国际投资、东方氢能共同投资建设,将打造成东方电气的氢能总部。项目占地面积87亩,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于去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建筑面积达3.5万平方米。

“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氢储运加注装备)郫都基地也会落户园区,由我们公司与东方锅炉、四川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共建。”陈亮说。

未来,这个国家级的技术创新中心会有哪些全新功能呢?据了解,氢燃料电池汽车使用到一定年限后,须对储氢罐进行安全检测。“我们投建的气态储运氢装备检验检测线,将打破西部氢燃料电池汽车检测依赖沿海地区专业机构的窘境。随着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普及,我们也会为本地车辆就近提供专业检测服务。”陈亮说。

此外,东方氢能产业园投用后,还将为东方电气的氢燃料电池公司提供产品生产空间。“目前,郫都区许多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电池来自东方电气的氢燃料电池公司,公司目前氢燃料电池产能1000套/年,预计未来会形成每年10000套产能。”陈亮表示,根据测算,未来预计能形成70亿元的产值。

布局多个载体 招引一批“专精特新”入园形成产业互补

氢能产业领域一个趋势是,业内对长寿命、大功率的氢燃料电池需求激增。东方氢能产业园布局了四川省燃料电池重点实验室,目前该实验室研发团队已达60余人,正在围绕氢燃料电池进行技术攻坚。

“业内需要性能更优的临氢环境下的工艺、设备,这就需要不断开展技术测试。”东方锅炉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内会建设制氢、加氢一体示范站,将对一些最新的工艺和临氢材料进行技术验证。

一个与氢能相关的大数据中心也会落地该园区。陈亮介绍,届时大数据中心将汇聚川内行驶的氢燃料电池车相关数据,比如,汽车的行驶状态、设备运行状态等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采集,专业分析人员会对氢燃料汽车的整体运行情况进行分析,了解加氢站的设备使用情况,“这将给氢能产业的技术创新、运营管理提供决策参考,帮助有关部门优化氢能产业布局。”

按照规划,整个园区建成后能满足上千人入驻办公,预计今年12月部分企业将入驻。目前,东方氢能产业园运营团队已经招引到产业链上的“硬核伙伴”入园——四川省特检院、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国富氢能、势加透博、东德实业等氢能行业企业和机构已同东方电气签订入园协议。

实际上,通过园区建设和运营,一条清晰的氢能产业链逐渐凸显——

随着一批“专精特新”入园,各企业将发挥各自在气体检测、气瓶检测、加氢设备制造、空气循环泵制造等领域的优势,与东方锅炉在关键材料、关键零部件间形成产业互补,在成都打造出更完善的氢能产业链。

与此同时,东方锅炉还将通过校企合作模式,将园区打造成氢能领域研发及技能人才学习实践的平台,开展定制化人才培养。

此外,东方氢能产业园未来还会为大众提供一个全面科普氢能的载体,通过现场讲解和设备操作,提升大家的科学认知。

新闻推荐

打好审批服务组合拳郫都为项目落地开工按下“倍速键”

“没想到这么快就搞定了,项目能提前开工,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近日,成都迈特航空制造有限公司的航空航天零部件生产线升...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部首座氢能高端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要来了 东方氢能产业园一期项目力争10月竣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