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与野生动物“偶遇”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1-13 01:58   https://www.yybnet.net/

卢树盈(蒲江县)

我曾经离开故乡蒲江箭塔村19年,再回来的时候,村里已经变了模样。曾经的水田,变成了柑橘园、猕猴桃园、茶园。不管走到什么地方都是绿色,十分养眼。而我家的田地,变成了野生动物的天堂。

那天中午,我站在门口,突然间看到一只笋鸡妈妈,带着它的孩子,在小道上溜达。它们一字排开,不慌不忙地往前走,就像人类吃饭后,在悠闲地散步。

我被它们呆萌的样子逗乐了,赶快摸出手机,准备拍照,可它们已经钻进草丛里,不见踪影。每次说起它们,我都会响起愉快的笑声。

想起曾经由于乱砍滥伐,我们的家园到处都是光秃秃的。现在,生态环境好了,野生动物都喜欢在村里安家,过得逍遥自在。

与野生动物的第二次偶遇,还是站在门口,一只皮毛发亮的黄鼠狼,“嗖”地一下穿过小道。

虽然黄鼠狼名声不好,但我还是被它光滑的皮毛所吸引,看样子它活得很滋润,脚步才那样敏捷,如一道黄色闪电,消失在我的眼前。

自从我喂了小鸡以后,常常担心,这只黄鼠狼,会不会把我家的小鸡当成餐桌上的美味?

为了防备黄鼠狼,我喂了5只鹅,它们可是小鸡的安全卫士,每天守在鸡窝旁,让我安下心来。

第三次与野生动物相遇,很有戏剧性。我正在临溪河边,拍摄野外生活的小视频,就看到了一只灰色的野兔。它可能偷吃了我家的黄豆,长得胖嘟嘟的,在草丛里伸出脑袋,看我拍摄。

当时,我的手机平衡器放在地下,正在自拍。我知道只要伸手拿手机,野兔就会逃跑。我就站着没动,和它对视了一分钟。它一点都不怕我,眼中还透露出一种好奇,把我逗乐了,忍不住地去拿手机,想拍下这个精彩的瞬间。

可野兔的反应太灵敏了,我的手还没摸到手机,它就逃之夭夭,让我懊恼了很久。

不然我可以多观察一下它的眼睛,猜一下它的心事,是否也想变成网红兔?

村里最多的野生动物,就是小鸟了,它们在屋顶唱歌,在停车场散步,在花园里嬉戏,还钻到餐厅,寻找散落在地下的饭粒。

小鸟不怕人,常常是我走到它们身边,才懒洋洋地扇动翅膀,给我挪出一条路来。更多的时候,它们在大树上举办演唱会。如果我是评委的话,肯定会给那只发出警报声的小鸟,打上100分。

我从热闹的城镇回到村里,很多人是不理解的,都问我住在乡下孤独吗?

其实我喜欢安静,我的心属于大自然,喜欢无拘无束的生活。比如与这些野生动物的“偶遇”,让我知道了这些特殊的“邻居”。虽然它们极少露面,但我们知道彼此的存在。

我不会伤害它们,就想与它们和平共处。就算我家的黄豆被野兔吃完,我也没有和它们“秋后算账”。

地球不只是属于我们的,也属于这些野生动物。只有它们的存在,才能表明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如果有一天,这些野生动物“邻居”消失,到处都是钢筋水泥,再也不会和野生动物偶遇,那我的心,就真正孤独了。

新闻推荐

文化惠民:免费学篆刻 春联送村民

李南书(右)带领学员写春联赠送村民每隔一周的周六,从成都驱车一个半小时,进入青山杳杳、绿竹依依的明月村,就可以在甘溪镇明月...

蒲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蒲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与野生动物“偶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