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温江新闻 > 正文

空腹吃山楂 胃里长出拳头大的“结石”多喝可乐 医生开出药方巧解病痛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1-25 02:53   https://www.yybnet.net/

山楂酸酸甜甜,健胃消食,许多人都喜欢吃。凡事讲究适可而止,前段时间,28岁的温江小伙儿张力(化名)一口气空腹吃了一斤山楂,一夜之间竟在胃里“长出”了一个拳头大的“胃结石”,几乎侵占了胃容量的四分之三。

张力回忆说,那天中午,看到市场上有红彤彤的大山楂卖,他便买了几斤。回家后,他一口气就吃了大约一斤,晚上又吃了顿火锅。第二天,便出现胃胀痛、恶心,还吐出了咖啡色样物质及一些鲜血,同时还伴有头晕、浑身没劲等症状。他赶紧来到了温江区人民医院就诊。

“考虑是胃结石。”温江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何书经在查看症状并得知患者吃过不少山楂后,作出了初步判断。进一步的胃镜检查证实了这个判断——患者的胃里有一个10×6厘米的胃结石,“大约占了胃的四分之三。”何书经说,“这个拳头大的‘结石’是无法自行溶解消失或进入肠道排出的,因此患者出现了一系列消化道不适的症状;‘结石’反复摩擦胃壁又造成了糜烂及出血,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胃穿孔、腹膜炎。”何书经说。

与患者和家属沟通后,何书经为患者进行了胃镜下碎石,通过圈套器、异物钳等工具,将结石切割、捣碎,分解成1—2厘米的小块,并配合保护胃黏膜和增加胃动力的药物治疗,同时嘱咐张力多喝可乐,使结石溶解并通过胃幽门顺利排出,“可以配合服用碳酸氢钠这类碱性物质。”

医生提醒

空腹切忌吃山楂、柿子等水果

胃结石是什么?为什么吃山楂会长胃结石?何书经解释说,山楂、柿子及黑枣等食物中含有丰富的鞣酸和果胶,空腹食用时,在胃酸的作用下与蛋白质结合生成一些不溶于水的沉淀物——鞣酸蛋白,鞣酸蛋白与果胶、食物残渣等胶合在一起而形成团状凝块,就是胃结石。而胃结石一般是无法顺利消化排出的。

何书经提醒说,在空腹状态下,千万不要食用山楂、柿子、黑枣等水果,更不能过量食用,如果食用后出现明显腹痛、腹胀、恶心,解黑色大便甚至呕吐咖啡样物质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凌昆 本报记者 余星雨

新闻推荐

空腹吃一斤山楂后胃胀痛 检查发现拳头大的胃结石

胃胀、恶心、呕吐,甚至还有一些胃出血,一查胃镜,胃里竟然“长出”了一个拳头大的“胃结石”,几乎侵占了四分之三的胃,这一切的...

温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温江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空腹吃山楂 胃里长出拳头大的“结石”多喝可乐 医生开出药方巧解病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