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 提供便捷高效诉讼服务 温江法院全面加强诉源治理实质化、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运行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12-27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温江法院诉讼服务大厅

2019年,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温江法院”)紧紧围绕为群众提供全方位高质量诉讼服务的工作目标,强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加强诉源治理实质化、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运行,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在司法过程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诉前委托调解

温江法院24小时自助法院

深化诉源治理工作

构建多元解纷大格局

今年以来,温江法院为进一步完善多元参与纠纷化解体系,多次与温江区委、区委政法委进行对接,深化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新型城乡社区法治治理体系,努力形成具有温江法院特色的“一站式”纠纷解决模式。

5月27日,四川某林产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温江分公司原156名职工在温江法院拿到了司法确认书,终于解决了公司拖欠自己工资和经济补偿金的问题。

一个月前,该劳动争议集团案件的职工代表来到温江法院,称自己代表的数百名职工已经被公司拖欠工资和经济补偿金很久了,双方一直僵持不下、达不成一致意见,于是来法院寻求帮助。考虑到该案涉及到众多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为避免矛盾在审理过程中进一步升级,温江法院迅速召开联调会议,与区公积金中心、公司代表、职工代表就如何高效、快捷解决案件进行研讨。

“我们建立的多元解纷机制,可以动用多方力量,更加高效快捷地为当事人解决纠纷,特别是集团案件。”温江法院立案庭庭长杨宗武介绍。

在这起纠纷的化解过程中,温江法院没有唱“独角戏”,先在劳动仲裁委、公积金中心的前期介入下确定了纠纷解决的基本方向,后又将案件委派给了柳城街办红光社区、万盛社区居民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该批矛盾纠纷就被妥善而快速地化解在了诉前。

事实上,温江法院一直致力于构建多元解纷大格局。自2018年以来,该法院就在党委的牵头领导下,与红光社区党委创新构建了“物优e调解中心”,服务范围辐射6个社区、15个商住楼盘,服务人口接近15万,打造了一专多能的多元服务调解中心,构建了社区司法服务的新格局。今年,温江法院又与万盛社区共建了“睦邻和解室”,将争议不大、当事人同意先行调解的案件,委派到万盛社区先行调解。同时在温江区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又与涌泉街办、区司法局、区信访局等相关部门共同打造“瑞泉馨城”无讼社区试点,将“和合智解”e调解引入无讼社区,强化在线解纷平台应用。

强化繁简分流改革

强化诉调一体对接机制

“就万把块钱,被告一直不愿给,都快年底了还一直解决不了。”温江某商贸公司法定代表人无奈地说道。

该案起于2019年7月,被告阳某一直在原告处购买葡萄酒,截至9月底尚欠原告11000余元酒钱,遂向原告出具了欠条一张,约定了还款时间后却一直拒绝还款。无奈之下,原告起诉到法院,以寻求帮助。

温江法院调解室内,特邀调解员拿到该案材料了解情况后,决定立即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定下了调解方案,并立即转立案出具调解书。

今年以来,针对上述诉前简单的民事纠纷,温江法院坚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逐步强化特邀调解制度,选任了具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调解技巧的老干部为特邀调解员,截至目前,全年共开展诉前调解700余件。

此外,温江法院在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建立了速裁团队,将部分简易案件交由立案前台,通过多元解纷机制、调解前置、速裁审理等分层递进方式进行集中化解,构建了矛盾纠纷快速化解通道,打造了具有温江法院特色的诉源治理和繁简分流模式。今年以来,速裁团队受理案件1668件,审结1497件。

与此同时,温江法院还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了专门的律师调解窗口,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选派本区职业律师于每周四坐班开展诉前调解、法律咨询及涉诉信访化解工作。

提升智慧诉服程度

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

温江法院注重“用户体验”,坚持换位思考,提高诉讼服务实务化、智能化程度,拓展全方位诉讼服务格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12月12日,由其建成的全市首家“24小时自助法院”正式运行,为当事人提供了跨时空、全天候的诉讼服务。

该“24小时自助法院”位于法院外部右侧,内部设置有智能云柜、自助缴费机等各类自助服务终端机器,当事人可随时通过刷身份证、进行人证合一验证进入,自助办理立案信息填报、诉讼费缴纳等业务,还可在自助终端机上实现案件风险评估、预约查档、材料转递等功能,全程网上自主操作,完全不受时间限制。

“建设‘24小时法院’是我院优化便民利民诉讼服务模式的一大新举措。以前当事人只能在8小时工作时间内来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办理事务,现在可以不用受这个时间、空间的限制,可在任何时间前来自助法院办理,在满足人民群众不同需求的同时,也为我们法官减负增效。”温江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马克西介绍道。

随着智慧法院建设的不断推进,温江法院做实立案服务,提供自助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全方位、多渠道、便捷化立案服务,目前已成功协助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法院办理了本院首例跨省立案案件。同时以四川“微法院”和阳光司法APP服务为依托,通过在诉讼服务大厅显著位置摆放海报、法官进社区宣讲等方式,加强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推广使用,从而强化网上立案、案件查询、材料递交、联系法官等功能的使用。“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智慧诉服进度的不断推进,最大的受益者就是人民群众。

(钟灵 文/图)

新闻推荐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纵深推进美好社区建设公平街道创新探索城乡社区治理机制

召开坝坝会收集居民意见惠民社区川农牛双创示范区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事情商量办。围绕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从群众需求...

温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温江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 提供便捷高效诉讼服务 温江法院全面加强诉源治理实质化、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运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