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强势登陆蓉城巴蜀学子迎来国际教育最新里程碑 全人教育铸就全能人生!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2-31 03:49   https://www.yybnet.net/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强势登陆蓉城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成都校区

小学主题融合课程

初中选课走班

星空教室

张杰庭

范胜武

在喧嚣声中,静待孩子成长拔节;在探索中,通过十二年一贯制课程体系,小班化教学,小学主题融合课程、初中选课走班、高中国际课程本土化,中教、外教和海归老师三驾马车教学等一系列改革,坚定地走个性化、全人教育之路……11月23日,在成都举行的2019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国际教育分论坛,让百万网友记住了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这所充满改革锐气的民办学校的名字。

如何通过丰富的课程实践全人教育?如何助推孩子个性化成长,找到缓解家长教育焦虑的良药?面对意犹未尽家长们的各种疑问,1月8日,北京市特级教师、海淀区督学、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执行校长范胜武,这位走在全国教育改革前列的教育者,将再次来到成都,和关注孩子成长的家长们分享他坚守的“有滋味”的教育、“精致”的教育、“慢”的教育理念在成都生根开花的心路历程。

A 横向课程育全人

根据学校建校初设立的培养目标,设计了十二年贯通课程。从小学、初中、高中,十二年里,有十门课程是所有学生们必须学习的,包括中华传统文化课程、“英语直通车”课程、健康课程、艺术审美课程、综合实践课程、电影课程、“世纪演说家”课程、礼仪课程、研学课程和科学课程。

“英语直通车”课程 提升学生英语运用能力

“作为国际学校的学生,我们不唯分数是论,更看重学生英语运用能力的提升。”以我国中小学英语学科课程标准为基础,学校开发了一贯制的3P课程(小学EP,初中IP,高中AP)。开设了十二年一贯制英语基础课程、十二年一贯制英语选修课程和十二年一贯制英语活动课程。

1-5年级,除了学习英语国家教材外,开设EP英语课程,使用主题融合课程自编教材。6-8年级,课程包括基础英语、双语数学、双语生物、英语听说Ⅲ(外教)。9-12年级,英语课程分为英语技能、英语文化知识和英语考试培训三种类型。

研学课程一段旅程开启一场文化盛宴

早在2013年,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学校就全面开启了研学课程。“研学旅行课程既然对学生的成长大有裨益,那么从1—12年级就应该都开设。既然是课程,就不能是简单的游玩。为了让孩子们学会玩,玩得有质量、有收获,玩得“值”,就要从课程维度对其进行设计和开发。”

“在研学旅行课程中,我们尽量给每个学生一个主场,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以西安线为例,老师们设计了钻木取火、原始印染、搭建草屋、修复文物、扇面书法、陶俑制作等主题活动。这些主题活动对接团队合作、认同中华文化、感知悠久历史、勇于面对挫折、勤于探究实践等。”

B 纵向课程 个性化育人

小班教学1-5年级主题融合课程

如果说横向课程脉络旨在十二年一贯中,探寻教育相同的本质,打造学生成长完整的链条,那么纵向课程脉络就在于研究各年龄段学生差异,对症下药,因材施教,发现独具个性的“人”。

“研究表明当班级人数超过24人,教师就会从关注个体转向班级控制。因此,我校实施小班化教学,每班人数不超过24人。”让教师更好地关注学生个体发展,因材施教,进行个性辅导,打造高效课堂。

“小学教育亟待放慢脚步,重拾教育本质,给予学生足够安全、自由、丰富的‘体验’,从而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促进‘全人’培养。”在小学全人教育班,通过主题融合课程“六大重构”,建立了全新的教学模式。主题融合课程模式采用“PYP主题教学”理念,将割裂的学科打通,把所有课程整合成综合课程,覆盖学校全部生活,以主题形式进行单元式双语教学。教材不再是每个学科一本书,而是将不同的课程融合在一本教材里,围绕学生生活、活动策划主题。

在教师配备上,小学一二年级由一位中教和一个外教,还有一名海归老师,三位教师承包一个班级主题课程,实行包班制教学。这三位教师办公地点就在学生教室。

作为全国小学数字化学习联盟的理事长单位,学校在国家级课题“OTO学校转型行动研究”和“基于移动学习终端的小学课堂教学模式研究”引领下,全校实现WIFI全覆盖,师生每人一台移动学习终端。

初中选课走班让课堂动起来

初中阶段是培养孩子们学会独立思考、自主选择、自我规划和发展的阶段。学校从2014年就开始了选课走班实验。“选课包括两层含义:第一,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模块;第二,选择适合自己的陪伴导师。”实施走班上课后,一生一课表,学生从原来在教室里等待老师上课、辅导、答疑等变为到不同的学科教室里上课、找老师咨询。

在学校初一新生入校后,将拿到一本将近50页的选课手册,这本课程手册包含了初中阶段全部课程,并阐述了设置课程的相关要求,在选课老师的帮助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或生涯规划选择并形成个性化课表,进行自主学习。课程包含了同的层级、不同的课程模块,有必选课、分时必选课和分类必选课。例如初中基础语文、初中基础英语、道德与法治Ⅰ、基础体育是必选课。初中历史、初中地理、初中生物等,可以选择在不同的学期学习。“分类必选”是指从不同的分类课程中进行选择,每个学期都必须选,只是选择的哪一门课程由自己决定,例如艺术、体育、技术中的课程。

为了实施个性化教育,大部分课程每个教学班的学生数最多24人,最少20人。走班实施学分制管理,学生成绩合格将获得相应的学分。对于部分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学校在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提供一定的补弱课程的同时,还设立了“学习援助中心”,由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援助。为了确保学生与教学老师和导师保持经常的沟通与联系。每下午还有固定的导师约谈时间。

C 80%以上高中生升入世界排名100名校

学校高中与美国费尔蒙特学校举办“中美双文凭”合作项目,引进对方课程、教材与管理模式,根据学生学情合理调整,实现了国际课程本土化。学校优秀高中毕业生美国康奈尔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众多名校录取。80%以上的学生被世界前50、美国前50、英国前10位大学录取。

D 过程性评价成就“完整的人”

“为了保护学生的学习兴趣,避免让他们产生学习厌倦感甚至恐惧感,小学重构对学生的评价体系。”二十一世纪学校1-3年级取消期末笔试在北京市引起轰动,代之以综合素质评价游戏闯关。各科老师们设计闯关情景,变身游戏裁判员,坐镇各个卡口,通过五花八门的游戏项目考核了学生一学期的学习成果。“学生的表达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实践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表演能力、规划能力等全部一览无遗。”

同时,老师对学生的过程性表现采取综合素质诊断,定期做出报告单,及时改正学生的行为习惯。另外,实施积分卡奖励制度,奖励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良好美德、习惯及行为,设立兑奖中心,以精神、物质方面的奖励督促学生提高自身素质。

“我们改变了对学生的评价方式,不再一考定终身,而是采取过程性评价制度。”在高中,期中、期末考试只占总成绩的35%,课堂表现、作业、回答问题、小组合作、PPT主题演讲及参加活动占65%,学生如在校内外大赛获奖将有额外加分。老师会把学生的成绩及表现制成评价表归入学生档案,为他们将来申请大学积累“财富”,这项机制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和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推动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E “三驾马车”驱动学生成长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从学生情况出发,形成了外教、海归和中方教师“三驾马车”共同驱动的局面,未来成都校区的教师组成结构也将一如既往。外教国际化的教学方式提前为学生适应将来的留学生活打下基础。海归中英文流利,熟悉国内外的教育体制,可谓学生的“先行者”,能为学生提供各种指导。中教基本功扎实,敬业奉献,为学生带来传统文化的熏陶。三种来自不同教育背景的老师将给学生带来不同的文化、教育体验。

在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对老师还有一个特殊的定位:全情老师。当学生进入到初中选课走班阶段,为了对同学们的生涯规划、心理疏导和学业指导等提供尽可能多的一对一的指导和帮助,学校为每位同学安排了导师。如果对选课、学校生活和活动不清楚可以向导师咨询。如果在某门课程有学习上的问题则主要向该门课程的任课教师请教。

用初中部老师庞春泉的话来说,全情老师这个热词定义意味着教师要带着全部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对待学生工作的一点一滴中。“导师的工作职责有心灵陪伴、学业指导、常规管理、职业规划、家校沟通。”

以全人教育为孩子铺垫未来

《优秀的绵羊》一书里,给“精英”名校大学生画了一幅群像:他们成绩优异、擅长体育、熟悉多种乐器,可能还掌握几门外语,参加各种活动,然而在剥离掉光鲜的外表后,他做任何事情都很有目的性,却没有深入思考和探索过自己内心的想法。优秀的背后却是焦虑、孤独。教育如果只专注于结果与分数,就会把学生引向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优秀的绵羊。

“我们是一所民办学校、国际学校、寄宿学校……与大多数学校性质完全不同,我们一直在思考:我们到底做什么样的教育?办什么样的学校?”“真正的教育、良心的教育,不仅要传授给学生知识,还要为他们铺垫一个好的未来。”

转型为国际学校后,我们确立了通过创设“立体课程”、实施“全息教学”、打造“全情教师”、培养“多能学生”、孕育“全人文化”,来实现全人教育的目标。

在范胜武看来,全人教育包括两个含义:全面发展,让学生做完整的个体;成全学生,让学生做最好的自己。“它的理念内涵非常丰富,例如,以人的素养发展为中心,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每个人都自然健康成长,课程是普遍联系融合的,学习者都有选择的权利等等。”

2020年9月,全人教育理念也将在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成都校区生根落地。“我们将从学生成长需求出发,通过十二年一贯制“世纪课程”体系培养未来人才。“孩子的发展是连续的,一贯制学校有着课程贯通的先天优势学校。”

他进一步解读,十二年一贯制“世纪课程”体系是建立在国家课程体系基础上一种补充,包括了横向课程、纵向课程两条脉络。“纵向课程是满足学生发展需要的学段课程。以小学主题融合课程,初中选课走班,高中国际课程本土化为特色。”横向脉络则是基于落实学校培养目标的十二年贯通课程。

成都校区2020年9月开学

1993年初,刚过29岁,出身于教育世家的张杰庭投资两亿创办了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以期教育报国。这也是我国第一所由政府出政策、企业出资金、专家办教育的新型实验学校。而他给学校提出的校训便是:做豪迈的中国人!

随着教育发展,2011年,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成功转型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在北京海淀区这块教育高地,学校开创了独特的办学模式。成都是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选择的第一个跨区办学城市,之所以选择在成都办学,张杰庭表示,是看重成都的人文教育环境和政府的大力支持。

1月8日,位于温江区国色天香乐园旁的成都校区将正式封顶,2020年9月将喜迎新生。校区占地面积173亩,总建筑面积19万㎡,学校整体设计以四川文化中的精髓“蜀学文化”为依托,以“英伦格局”和“学院空间”为目标,学校主体建筑从空中看呈现C-I-O格局,寓意学校的办学宗旨: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豪迈的中国人。

真正的教育是为孩子铺垫一个好的未来

范胜武,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党总支书记、执行校长,北京市特级教师,海淀区督学。这位走在教育改革前列的教育者,2010年从北京市知名公办学校来到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开启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教育的实践。

围绕差异化办学,国际教育、个性教育、全人教育;范胜武带领全校师生,打造小班化高效课堂,实施学科整合、选课走班、分层教学、小学主题融合课程教学模式、贯彻导师制和过程评价,启动OTO教学,他不遗余力地推动课程改革,满足学生们个性化、差异化的发展需求。

他说教育需要耐心等待,成长必须慢慢拔节,只有回归到符合教育规律的康庄大道上,我们才能走得更加顺畅自如。

在慢的教育里,范胜武推动了阅读工程、礼仪教育、规则教育、中华传统文化课程、世纪演说家课程、艺术审美课程、实践课程……“我们大费周章,将精力用在这些看似“无用”的事情上,但我认为,这才是真正的教育、良心的教育、因为我们不仅要传授给大家知识,还要为大家铺垫一个好的未来。”

“我们相信当每一个孩子都激发自我潜能、立志成为最好的自我的时候,我们的教育就真的成功了。”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成都校区封顶仪式暨校长见面会

时间:2020年1月8日10:00

地点:成都市温江区置信假期酒店三层

预约热线:17828118000张老师 17828109555刘老师

新闻推荐

温江区:“最感动”故事走进元旦晚会

本报讯(记者刘玺)昨晚,由温江区涌泉街道举办的主题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最美涌泉人的“邻里花开幸福涌泉”欢庆20...

温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温江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强势登陆蓉城巴蜀学子迎来国际教育最新里程碑 全人教育铸就全能人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