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东至新闻 > 正文

“商”在要事上“议”在点子上“督”在关键处 东至县政协工作综述

来源:池州日报 2018-12-13 07: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李玲

“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危房改造问题和就业问题得到解决,安居乐业奔小康。”

“民营企业发展困难和问题有了直接的反映渠道,也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与重视,我们加快发展的底气更足了。”

“载人三轮、四轮电动车和三轮摩托车‘三车’整治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城区交通秩序变好了,居民出行更加安全了!”

……

不一样的“民声”,发出同一个心声。2018年,东至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局面,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实实在在。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东至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在创新履职中彰显出“为民”情怀。

协商“商”在要事上

重大决策主动协商,重要工作主动通报,是东至县委、县政府的一贯做法。在“尧东一体化”建设、县城区教育布局调整、医共体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等方面,东至县委均邀请县政协提前介入,充分听取和吸纳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有关环境保护、县城规划、交通治理、乡村治安管理等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东至县政府提前通报,征求县政协委员、常委们的意见。

东至县政协更是着眼全县发展大局主动作为,扣中心、议大事,开展常委会调研4次,专委会视察12次,形成了普通国省道管养护管理、县域医共体建设等一批有分量的调研报告。报告中一些意见和建议已被有关部门吸收和采纳。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调研报告》中,县政协提出要加强对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人员进驻和集中办公等情况的巡查和监管,这一建议在县政府推进政务服务改革行动实施方案中得到体现。

议政“议”在点子上

东至县十届政协以来,共收到提案304件,所有提案均在限定期限内办理完毕。这充分证明了政协提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政协议政“议”在了点子上,政协提案“提”到了点子上。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东至县政协采取主席领衔督办、媒体刊登提案、网上公开提案等有效措施,促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关于巩固省级文明县创建成果,加强城市管理的提案”,有力推动了东至县“三车”整治、县城综合治理。

在反映社情民意上,东至县十届政协以来,编发《社情民意》信息36篇,这其中既有关注企业环保责任、县域企业上市这样的发展“大事”,也有整治保健品营销乱象、规范居民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处置的民生“细节”,得到各级党委、政府领导批示8篇。此外,制作播出《政协论坛》6期,关注三条岭旅游、劝耕贷、医共体建设等热点话题,选题契合党政关心、群众关切、委员关注,社会效果良好。

监督“督”在关键处

民主监督一直是基层政协工作的难点和弱项。2018年,东至县政协着力补齐这块短板。

除了加强会议监督、视察监督以及提案和社情民意监督外,东至县政协制定出台了《委派政协委员担任部门民主监督员的实施办法(试行)》,共向40个部门委派40名民主监督员,并组建8个民主监督小组,将委员的个人监督行为上升为政协的组织监督行为。

为解决民主监督内容泛化、虚化的问题,每个民主监督员小组均确定一到两个监督课题,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民主监督员在开展工作中,切实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履行监督职责,寓监督于服务之中,支持配合受派单位的工作。第二民主监督小组赴教体局开展阳光分班监督工作后,促进了教体局进一步修改完善阳光分班方案,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新闻推荐

治烟清污还百姓清新空气

□记者陆寒芳连日来,针对群众反映的餐饮油烟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池州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迅速行动,现场一一核查,件件办理落...

东至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东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照进心里的光芒2018-12-10 07:00
大美升金湖2018-12-10 07:00
猜你喜欢:
细米的生活2018-12-10 07:00
评论:(“商”在要事上“议”在点子上“督”在关键处 东至县政协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