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东至新闻 > 正文

他把一生献给群众收获“好支书”口碑 记东流镇稠林村原党支部书记王树生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2-12 07:54   https://www.yybnet.net/

□ 通讯员 汪海涛

王树生生于1944年,1968年进入稠林村工作,开始在村里负责宣传、民兵等工作,1970年任村委会主任,1976年任村支部书记,一干就是三十载。

这位老支书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农村,如今他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他所传承的爱民敬业的精神令我们感动,他为稠林村的发展规划写下的手札令我们动容,手札的每一页都记录着他长期农村工作的点点滴滴,每一页都渗透着他带领稠林村民改天换地的心血和汗水。

规划发展 胸有全局

王树生刚上任时,村里基础设施很差,村干部都挤在一间小小的民工房里办公,是他带领村干,兴建了三层三开间的村部,改善了村办公条件。2001年至2002年两年间,他上门入户、反复动员低洼处住民,落实移民建镇70多户,按“五统一”(统一征地、统一规划、统一整地、统一结算、统一规格),“三通”(路通、电通、水通)的原则,用活国家政策,建设了稠林新村。为发展农业生产,1996年他通过个人关系,邀请到芜湖籍全国油菜专家杨良金先生亲自到村,传授油菜大棵稀植技术,该技术极大地降低了油菜种植成本,很快在原七里湖乡和周边乡镇普及。他还积极推广水稻直播技术和农业机械化,减轻农业生产强度。多年来,他坚持自学已成习惯,谋划工作比常人看得远,想得深。

兴修水利 抗旱自救

稠林村毗邻长江,半山半圩,地势偏低,易旱易涝,收成难测。为改变这种困局,1998年王树生同志带领村民,咬紧牙关,勒紧裤带,多方筹集15万资金,与村民一起开挖堤坝、埋设涵管,新建了义成圩通江涵闸,圩内2000多亩水田实现引江水自流灌溉。2000年又一鼓作气修建了河头电灌站,村内1000亩耕地得到有效灌溉。在当时,老支书还首创了劳动力义务工制,鼓励村民在兴修水利和防汛抗旱等公益工作中多投工投劳,年底由村统一平账,奖多罚少。

尊师重教 泽被后人

王树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再苦再穷也要让孩子读上书”。村里的孩子挤在几排低矮破旧的危房里上课,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抓好教育,事关稠林的明天,“再苦也不能苦孩子”,他决心改善办学条件,兴建教学楼,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可以安心学习的环境。他多次跑县城,厚着脸皮找领导,争取项目,筹集资金。2003年,村自筹资金13万元,上级下拨7万元,一座8开间400多平方米的教学楼按期竣工,并交付使用。早在八十年代起,老支书就做出决定,村里每年都必须拿出一定的资金奖励考上大学的学生,这是对学生的一种鼓励,更是对教育的一种支持。1983年有人考取了本科,村里当时给予每人200元的奖励,大专生50元。几十年来,这个决定得到继任者的拥护,一直坚持至今。持之以恒地付出,在村内营造了一种浓浓的尊师重教的氛围。如今,只有1000人口的稠林村为国家培养大学生156人,研究生20人,博士生3人,成为周边出了名的状元村。

王树生老支书在村里工作41年,担任村主任6年、村支书29年,直至因身体原因,离开他钟情的工作岗位,他将自己的心血和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这片他深爱的土地,无怨无悔,他收获了沉甸甸的口碑,成为了稠林村民人人夸赞的“好支书”。

新闻推荐

乡村一年更比一年美

又是一年新春佳节,不少在外务工的村民返乡与家人团圆。春节假日期间,记者在探亲访友时,总听到不少返乡村民感慨:每一次回乡,老...

东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东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把一生献给群众收获“好支书”口碑 记东流镇稠林村原党支部书记王树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