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池州新闻 > 正文

岁月悠悠话变迁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2-15 07:54   https://www.yybnet.net/

□ 母宗美

今年暑假,我去了一趟儿时住了数年的池州外婆家,偶然从外婆房间的抽屉里翻出仅存的几十封书信,这些全是小姨远嫁之后的来信,没想到外婆竟然珍藏至今。

看着眼前一沓沓泛黄的信件,我的思绪又飘回到那些见字如面的岁月。

在我记忆中,家里最开始收到的信是远嫁广东的小姨写来的。因为妈妈和外婆都不识字,便让上四年级的我读给她们听,然后再按她们说的给小姨回信。回信写好后,我用信封装好,再拿到镇上邮电所寄出去。

自从我学会了写信寄信,小姨的信来得更勤了,从原先的半年一封到三两月一封。一封封信件就这样带着彼此的牵挂和思念,飞越在千山万水之间。每每收到小姨的来信,信件最后都交由外婆保管,而我,则把那印刷精美的邮票小心翼翼地撕下来,夹在一本影集里,珍藏起来,以作留念。

不过,书信虽能诉说情怀,但是遇到紧急情况,还是得去邮电局发电报。利用无线电波发送信息,速度比书信快多了。但是发电报是按字数来计费的,一个字就要2毛线,而寄一封平信才8毛钱,真可谓“一字千金”啊!因此,一般人家只有在非常紧急的情况下,才会去邮电局发电报。

我有生以来唯一一次发电报是读初中时,外婆摔伤住院,妈妈让我发电报给小姨。“我不会”三个字刚一出口,便被妈妈气呼呼地甩了一句:“供你念了这么多年书都白念了?连个电报都不会发。”无奈之下,我只得硬着头皮去邮电局。当我自认用最精炼的文字填好电报内容时,电报员却说我写的电文不够精练,譬如“安徽”可改为“皖”,“广东”改为“粤”,如此就又可以省下几毛钱了。

后来,我在和笔友书信往来的过程中,还收到了另一类书信——明信片。它是书信衍生出来的一种通信方式,正面是风景、人物、建筑等精美的图案,背面是收(寄)信人的姓名、地址、邮编,旁边空白处写上问候的话语,贴上一枚邮票,那满满的祝福就能抵达对方身边。

直到八十年代末,镇上的报刊亭及一些商店装上了公用电话。当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拨了号,听着话筒那端小姨熟悉的声音,我竟然激动得语无伦次。想不到相隔千里的两个人,因了一条电话线,而让彼此的声音如此接近,这真是太神奇了。

能够听见远方亲人的声音固然是好,但是电话费却不便宜,起初要两块钱一分钟,用“言多必失”来形容昂贵的长途话费一点都不为过。因此,除了紧要事,我们的通讯方式依旧是鸿雁传书。

九十年代初,外婆家终于装上了固定电话。刚安装好,外婆就迫不及待地打给小姨。分别多年的母女话匣子一打开就刹不住车了,絮絮叨叨说了大半天才依依不舍地挂断。

事后,外婆算了一下,第一通电话就花去了好几十块钱,不由咋舌道:“我都没讲几句话,咋还那么贵呢?”末了,她又叹道:“若是哪天能随心所欲,想怎么聊就怎么聊就好了。”

没想到,仅仅几年时间,外婆的这一愿望就如愿以偿了。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手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入到我们的生活中。短短几年时间,它便由最初的通讯功能发展到集通讯、娱乐、支付为一体的全智能工具。 费用也逐渐减少,由以前的双向收费到单向,再到取消漫游,现在甚至还有许多的优惠套餐,真正实现了随时随地可尽情畅聊。

这不,外婆又习惯性地拿起舅妈给她买的超大屏智能手机和远方的小姨开始了视频聊天。视频里外婆和小姨双双感叹,母女俩天涯相隔,以为后半辈子都难见面了,没想到老了老了还能天天见面唠嗑,真是太好了!

新闻推荐

池州四级林长防治松材线虫

本报讯(记者徐建)去年以来,池州市以林长制改革为动力,充分发挥林长制在生态建设中的突出作用,采取四级林长联动形式,全力推进松...

池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池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岁月悠悠话变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