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青阳新闻 > 正文

让每个孩子享受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来源:池州日报 2017-11-0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汪玉芳

对青阳县酉华中心学校的老师和学生来说,每个周三的下午,是他们最盼望的时光,学校开展的乡村少年宫活动就安排在这天。唱歌、跳舞、电子琴、书法、美术、舞龙、锣鼓等20多个兴趣社团,学生们都可以自由报名。

看着孙女在操场上快乐地奔跑,70多岁的方建华老人庆幸没有让孙女去城区择校。几年时间,学校不仅建了漂亮的教学楼、标准的体育场、精美的文化园,还配备了实验室、图书室、多媒体教室,硬件设施比城里的学校都好。“家门口就有好学校了,谁还愿意花钱去外地择校呢?”

一所学校的好坏,家长的选择和信任就是最好的证明。2011年,从酉华中心小学转走学生40多名。2014年,这个数字发生了逆转,转进来13人。 (下转A3版)

(上接A1版)如今这所偏远山区小学有600多名学生。2014年还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农村薄弱学校是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市教育(体育)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姚朝勇说,“池州市针对全市农村中小学的基础条件、教师队伍、学校管理、课程设置、质量状况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开展了三轮薄弱学校改造。2009—2013年,抓住国家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的契机,实施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开展图书、实验仪器、音体美器材配备项目,五年投入资金3.9亿元。2015年开始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已完成投资4.54亿元,新建校舍和改造运动场73.3万平方米。”

家住主城区新城明珠小区的钱康,夫妻俩都是外来务工人员,本以为女儿没希望上好学校,没想到贵池区城关小学在家门口办起了分校。“教育理念相同,教师流动管理,分校很快也会成为‘名校\’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池州市教育正加速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2015年底,全市三县一区争创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一次性整体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基础教育各项指标均居安徽省前列。

“老百姓对‘上好学\’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我们要顺应大家期盼,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姚朝勇说,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近年来,池州市在城区推广“名校领办分校”模式,输出办学理念、管理办法、教师专业成长项目,不仅促进各新建学校快速成长,还有效缓解了“大班额”问题。在农村继续实施“学区制”管理。全市所有乡镇成立学区,学区以小学中心学校为龙头,带动学区内教学点整体提升,破解农村教学点师资力量薄弱及精神有所懈怠的难题。推动城乡学校结对帮扶。促进城乡学校强弱结合、优势互补,实现教育设施资源、优质人力资源、优质课程资源“三个共享”。目前,全市已有37对城乡学校结对成功。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有质量\’三字,清晰指明了未来教育发展的一大着力点。”姚朝勇说,今后我们将继续实施好主城区基础教育三年行动提升计划,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在农村义务教育、特殊教育上下功夫,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新闻推荐

村级公务“零接待”廉政建设风气清

□记者王明智“您好,麻烦开一张接待单。”“请问到哪去?接待事由是什么?”“去上林堡村,扶贫走访。”“好的,您在领取登记表上签个字。”这是记者在青阳县杨田镇政府党政综合办公室看到的一幕。10月9...

青阳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爱读书的小玲2017-11-01 07:54
猜你喜欢:
评论:(让每个孩子享受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