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石台 > 正文

山里有个“猪猪侠”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20-01-10 15:08   https://www.yybnet.net/

临近腊月,石台县七都镇七井山上一位农家妇女养殖的250头土黑猪陆续被来自上海、南京、芜湖等地客户争相抢购,卖出了每斤毛猪25元的“天价”,成为当地街头巷尾热议的新闻。

在去年大半年的时间内,生猪一直是人们较为敏感的话题。不少养殖户、养殖场,在疫情的肆虐下“折戟沉沙”。但住在海拔800多米七井山的艾华却是个例外,不但没有损失1头猪,让村民吃上放心猪肉,还在“谈猪色变”的特殊时期,带动村民发展养殖业,被乡亲们戏称为山沟里的“猪猪侠”。

说起艾华今年的养猪窍门,作为艾华养殖场联系人的农技人员潘炳新道出了原委。他说,这主要在于女主人的防控意识,在猪高热病流行的那段时间里,虽然当地政府和防疫部门千方百计地采取了许多措施,山下的猪还是有不少死亡。住在山上的艾华焦虑不安,毕竟,自己的猪圈里有着数百头猪,一旦染上病源,无论是对她的家庭还是周边的农户来说,无异是毁灭性的。

艾华对养殖场实行全封闭,任何人都不许进入。同时,做好消毒工作,每次进入养殖场都需消毒,更换衣物,杜绝传染源带入。特别是疫情高峰期,艾华24小时都泡在养猪场,精心侍候几百头育肥猪和种猪。安装上十几台大吊扇,角角落落点上蚊香,每天24小时没有停过,为猪群降温和防蚊虫叮咬。猪圈隔天消毒1次,包括养殖场方圆1公里的道路,他们都喷洒上消毒液。艾华说:“每天精神都紧绷着,只有看到猪儿欢快抢食吃时,这一天才松了口气,就这样一天天挺下来。 ”

做好养殖场隔离和消毒工作的同时,在杜绝外来传染源上,八棚村乃至整个七井山上的村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效果明显。没有让外地一块猪肉流入当地,没让疑有传染源的陌生人进入村里,甚至艾华将自家农家乐饭店都停业4个多月。 “在疫情期间,七井山上的菜市场停止销售外地猪肉,包括外地走村入户流动买菜人员,也停止带肉上山出售。同时,由我家养猪场提供猪肉,解决村民吃肉问题。 ”艾华说。艾华隔三差五就宰杀一头肉猪供应到七井山上的市场,让村民吃到放心土猪肉。她还免费提供消毒水给养猪散户,养殖场沼气池的肥料也给乡亲浇菜施肥。

天气渐冷,猪高热病疫情有所减弱,生猪价格也水涨船高。许多农户开始尝试养猪。艾华养殖场近期向附近的横渡、仙寓等乡镇提供了54头小猪仔,并传授养殖经验,还帮助贫困户销售生猪,极大调动了贫困户养猪的积极性。 (江雪飞)

新闻推荐

脱贫攻坚提质增效聚民心□记者石泽丰

图为石台县扶贫“十大工程”之一的矶滩乡洪墩村的“慢村农庄”。记者左泽川摄12月6日,石台县丁香镇丁香村残疾人工作站内,...

石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石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里有个“猪猪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