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来安 > 正文

突出党建引领 创新群防群治 —汊河派出所“枫桥经验”做实基层

来源:来安报 2020-07-23 21:07   https://www.yybnet.net/

王晓丹

自开展创建“枫桥经验"活动以来,派出所党支部严格贯彻落实上级的指示精神,以党建为引领,细化工作举措,牢牢抓住“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精髓,以确保“辖区发案少、社会秩序好、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积极顺应汊河镇经济快速发展,对接大江北的发展趋势,全力推进“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高举党建旗帜,打造过硬队伍。一是优化党组织建设,实现党建工作融合。按照县局党委要求,积极推进“所队合一"工作,将交管六中队的全体党员组织关系转入派出所党支部,以整合后的值班执勤为基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并把非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列为结对帮扶发展对象。同时,加强优秀辅警党员吸收管理,以党建促辅警队伍管理。二是科学制定党支部工作制度。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借助“学习强国"APP、干部在线学习、微信群等平台,将党建基因植入思想,为党支部工作科学制定制度,在每周例会上把党建和队伍管理工作融入其中,对工作进行总结部署,建立台账,确保党支部开展工作有规可依、有源可寻,为各项公安工作效能得到充分发挥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开辟联建联动阵地,实现“矛盾不上交"。随着汊河镇这块热土不断的开发和建设,各类矛盾纠纷多发,治安问题突出,派出所党支部积极探索,多路出击。一是多方聚力,主动作为。派出所党支部创新解决矛盾纠纷机制,主动与当地党委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相关职能部门对接,达成共识,建立工作群,打通日常信息互通渠道,实行网格化管理机制,积极借力化干戈、解怨气,多渠道掌握矛盾纠纷当事人的基本情况、利益诉求、矛盾焦点等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调解和疏导工作。二是发动群众,警民共建。“警力有限,民力无限",派出所党支部依托“一村一警"、“大走访"、“共建接对"等方式,及时对辖区突出事件及重点人员进行研判,发动14个行政村、2个社区素质高的党员干部协同组成调解小组,辖区一旦发生纠纷事件,便可协助开展复杂矛盾纠纷的调解,实时开展矛盾分析评估,找准突破口,对症下药。截至目前,共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99起。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

精准靶向措施,做到“服务不缺位"。派出所党支部积极贯彻“放管服"等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创新各种服务方法,主动服务群众解决难题。一是创新服务模式,优化便民服务窗口。在大力推进“所队合一"的基础上,将对户籍窗口进行改建,把户籍办理、车驾管业务办理、交通违章处罚、简易交通事故处理、出入境相关业务办理进行整合,扩大服务内容,实现集中办公,方便群众办理各项业务。二是创新服务方法,当群众的“贴心人"。派出所党支部在辖区相官、文山等行政村及两个社区设立警务室,在医院、学校、风景区等重点区域设立警务站,安排党员干部专门负责,从软硬件入手,打造警营文化,进一步让广大人民群众感觉到和谐感、安全感,从而拉近警民关系。在开展日常走访工作中,民辅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国家法律法规条文、宣讲防盗、防诈骗、防火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制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真正做到听民意、知民情、解民难、暖民心。

汊河派出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实基层的道路上,以“江淮义警"为指引,以各项公安业务为抓手,将来安公安“访民情、知民意、厚民谊、借民力"的群众工作理念融入新时代枫桥经验之中,以来安公安崇真铸铁的警魂担当做好群众工作,推进“枫桥经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为“平安来安、来者皆安"的创建和“群众满意"公安品牌的打造注入新的活力。

新闻推荐

来安县法院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

本报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牢记司法为民使命,不断增强基层组织活力,丰富组织活动,县人民法院...

来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来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简易棚里办党报2020-07-15 08:23
猜你喜欢:
扶贫扶智斩穷根2020-07-09 20:19
为高中考保驾护航2020-07-09 20:33
评论:(突出党建引领 创新群防群治 —汊河派出所“枫桥经验”做实基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