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明光 > 正文

朱元璋作诗 □余庭举

来源:蚌埠日报 2020-06-29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从放牛娃到和尚,再到乞丐,最后当上了皇帝。开启了明朝辉煌的历史篇章。贫民出身的朱元璋尝尽了人生百味,没有多少学识。可别看他是大老粗一个,他还是个善于作诗打对的高手。在开国皇帝的诗篇中,朱元璋是较为特别的一个,他为《道德经》做过批注。这《道德经》可不是一本简单的书,而朱元璋所做的批注,在《道德经》的许多注本中,也是出类拔萃的。他写的诗独具一格,气度非凡。如《咏菊》:“百花发时我不发,我若发时都吓杀。要与西风战一场,遍身穿就黄金甲。”又如《示僧》:“杀尽江南百万兵,腰间宝剑血犹腥!老僧不识英雄汉,只管哓哓问姓名”,真可谓是气势磅礴。

朱元璋喜欢作诗,在他的生活中即兴而来。相传,朱元璋小时候要饭。一日,来到旧县(今女山湖镇)狮龙桥酒馆要饭,碰上几个舞文弄墨的家伙聚在酒馆饮酒拿他寻开心。他很气愤,当场作了下面这首诗予以反击。诗的内容是:“叽叽喳喳几只鸦,满嘴喷粪叫呱呱。今日暂别寻开心,明早个个烂嘴丫。”那几个幸灾乐祸的人各个恼怒的逃走了。

朱元璋当皇帝后经常微服私访。据明代余永麟所著的《北窗琐语》记载:有一次,朱元璋带着几个随从去京城郊外微服私访。路过一个小村庄时,当时天已经快黑了。很不巧遇上了下雨,朱元璋一行人只好在一个人家的屋檐下暂时避雨。忽然来了诗性,就随口吟出两句,“微微细雨洒修竹,拂拂清风飏落花。”话音刚落,朱元璋还在思索后面两句,屋内忽然传出一个老人的声音:“天下车书今一统,五云深处帝王家。”朱元璋一听,连连称好。想不到这小村庄里竟有如此出语不凡之人。这时,那位老人从屋内走了出来。见朱元璋器宇不凡,不像普通人,便向朱元璋施礼问候。朱元璋与老人攀谈几句后,见天色已晚,雨也渐渐停了,就告辞回宫了。到了第二天,朱元璋派人把老人接进宫。老人见皇帝正是昨天作诗的人,连忙跪下叩拜。朱元璋给老人赐座。寒暄一番后,问老人:“昨天听到你的诗,足见你是一个有忠爱之心的人,不知道愿意做官吗?”老人听后,先是向朱元璋谢恩,然后拒绝说:“老朽年纪大了,不愿意做官。”朱元璋颇感失望,但是见老人的年纪的确很大了,也不勉强。于是又问他:“你可有儿子?”心想这样的父亲教育出来的儿子必定也不会差。可惜老人回答说:“自己并没有儿子。”既然无法封官,那就重重赏赐。朱元璋让人把老人带去皇宫内库,引入内库,命其纵取。里面的金银随便老人拿取,想拿多少都可以。可是老人遂取一金,只是象征性地拿了一锭金子。

朱元璋见老人只拿了一锭金子,就让老人不要顾虑,可以多拿一些。老人却说:“承蒙皇上恩宠,有这些已经足够养老了,多拿无益。”老人品德高尚,毫不贪图名利,让朱元璋大为敬佩。在宫中盛情款待老人之后,朱元璋派人将老人送回家去。

相传,一夏日,朱元璋和四子明成祖朱棣在凤凰山上骑马兜风。不一会天上下起雨来。因此躲进一处凉亭避雨。朱元璋心血来潮诗兴大发,对儿子朱棣说:“我俩触景生情作一首诗。”他让儿子先说,朱棣见一个农夫赶着一群羊在雨地里赶路,羊身上被雨水淋的毛都结成一片一片的,随口说出上联:雨打羊毛一片沾。朱元璋这时起身望远处一看,一个壮汉骑着一匹白马飞奔过来。马尾巴被风吹的像条条银丝,张口说出:“风吹马尾千条线。”夏天的雨像孩子一样,说哭就哭,说笑就笑。不一会雨停了,天上云卷云舒。朱棣又望着天空的云朵随口说出:“风卷白云千万朵。”这时雨过天晴太阳出来了,朱元璋又随口答道:“日照龙鳞万点金。”朱棣连称:“父皇,绝好,绝好!”父子俩捧腹大笑,骑马回宫。

朱元璋对文臣解缙的才学很欣赏。一日在御花园的池塘钓鱼,解缙连钓几条大鱼。而皇上却无一鱼上钩。尬尴之时,解缙道:“皇上,你没有发现鱼也知礼节吗?”皇上听了后说:“此话怎讲?”解缙道:“有诗为证‘数尺丝纶落水中,金钩抛去永无踪。凡鱼不敢朝天子,万岁君王只钓龙’。”朱元璋龙颜大悦:“原来如此!”

洪武十四年是鸡年,大年初一,朱元璋到翰林院文化堂与学士们一起庆贺新年,即兴作诗一首:“鸡叫一声撅一撅,鸡叫两声撅两撅。三声唤出扶桑日,扫尽残星与晓月。”诗刚作完,拿起笔在纸上又写下一首诗:“一叫一勾勾,两叫两勾勾。三叫日出满天红,驱散残星朦胧。”

朱元璋一生中喜好作诗,流传许多经典名句。如《咏竹》:雪压枝头低,虽低不着泥。一朝红日出,依旧与天齐。《咏燕子矶》:燕子矶兮一秤砣,长虹作竿又如何。天边弯月是钓钩,称我江山有几多。“百僚未起朕先起,百僚已睡朕未睡,不如江南富足翁,日高丈五犹拥被”这首诗是说皇帝天天做苦工,比文武百官们还要晚睡早起,与江南富翁们的舒适生活更是没得比。

朱元璋晚年时还在作诗,将自己的一生用一副对联写了出来。上联:生于沛学于泗长于濠凤郡昔钟天子气;下联:始为僧继为王终为帝龙兴今仰圣人容。横批:万世根本。这副对联在他1398年驾崩后,他的孙子朱允炆继承皇位,根据朱元璋生前写的内容,用斗大的金字镶嵌在竖匾之上,挂在凤阳鼓楼大门两边。上有横批:万世根本。后来,龙兴寺和淮河北面小蚌埠的龙华禅寺也挂有此副对联。龙兴寺的这副对联,至今尚存。

新闻推荐

政策帮扶为小微企业注入活力

6月3日上午,明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瑞洁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包装出口德国的洗浴用品。自复工复产以来,该企业享受...

明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明光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生态养虾助脱贫2020-06-22 07:25
拳拳爱心助扶贫2020-05-22 07:54
评论:(朱元璋作诗 □余庭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