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中华文化 生生不息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8-24 09:37   https://www.yybnet.net/

·达州中学初一(2)班 刘洪兵·

中华民族是一个独特而伟大的民族,如同苍穹中的一颗闪亮的明珠,熠熠生辉。

她那悠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更是璀璨诱人。不必说那精湛的书法、精巧的瓷器、精深的兵法,也不必说博大精深的中华医学、激情澎湃的三峡号子,单是中国诗歌,便令人陶然神怡,叹为观止:有“天台四万八千丈”的山峰,有“万里黄河绕黑山”的河流,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瀑布,还有“老柏参天四十围”的柏树。不仅有这些华丽秀美的诗句,更有才华横溢、思国忧民、命运多舛的诗人。

屈原的身影在汩罗江畔游荡,“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陆游的余魂在病榻之上弥留,“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文天祥的浩然正气在天地之间永存,“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我特别喜欢诗词,不敢说爱到痴迷、精通的境界,但也时常吟诵推敲。我的许多朋友对我这种“奇异”行为感到十分不解。他们都说过几乎相同的一句话,“现在的课本上不教,考试更不考这些东西,你为什么要这样呢?”难道我们只为了应付考试吗?我铭记的,不只是课本知识,而是流淌了千百年来的血脉经典。

也许,我们无法成为像闻一多先生那样的人,“吃尽、消化尽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史”,但是,也决不能让如此璀璨和迷人的中华文化丧失在我们这一代的手里。作为炎黄子孙,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将中华文化铭记于心,永世绵延,更要将其发扬光大!

(指导教师:赵红耀)

新闻推荐

工行达州分行慰问定点帮扶村

本报讯近日,工行达州分行扶贫办负责人和结对帮扶责任人一道,深入达川区五四乡斗角村开展爱心捐款及扶贫慰问活动。当天,该行...

达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达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拉直一根天线2019-08-23 10:37
评论:(中华文化 生生不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