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区域布局之深化川渝毗邻地区合作“万达开”探路 在接壤线上建“试验田”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11 06:00   https://www.yybnet.net/

区域布局之深化川渝毗邻地区合作 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在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这一消息再次得到确认。

为什么要建“万达开”?其示范和探索意义何在?

具备融合发展地利之便

可成为探索的“试验田”

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就是利用四川达州,重庆万州、开州的毗邻优势,打造一个跨行政区域的成渝地区统筹发展“试验田”。

成渝之间的毗邻区域有多大?全会给出答案:四川6市17县(市、区)与重庆13个区(县)毗邻,接壤线长达800多公里。

推动这些毗邻地区合作,被认为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抓手”。多位与会者谈到一个观点:这些区域具备融合发展的地利之便——人员往来密切,联动发展、深化合作有天时、地利、人和优势,完全具备条件成为探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试验田”。

“川东北和渝东北属于欠发达地区,达州、万州距离成都和重庆中心城市分别在400公里、270公里,受‘双核’辐射和辐射吸附总体还不强。”达州市市长郭亨孝说,在几个地方建一片“试验田”,就是在远离国家中心城市的欠发达区域,探索协同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以“万达开”为例,2019年三地地区生产总值合计约3466亿元,如果视作一个整体,其地区生产总值在成渝区域内,仅次于成都、重庆两个“极核”。郭亨孝认为,通过示范区建设,就能为川东北、渝东北甚至更大范围提供支撑,从而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北翼振兴。

搭平台畅通道

共同拓展新发展空间

深化毗邻地区合作,示范区、先行区等怎么建?

川南4市正与渝西城市着手推动建设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协同建设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今年以来,川南城市、渝西地区频频“走亲戚”,相互间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自贡市委书记范波说,通过多次接洽,大家已达成共识,“携手合作、融合发展,才能更好地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既实现发展高质量,又能跑出‘加速度’。”

此外,不少与会者提到“畅通道”的重要性。万州拥有长江黄金水道和常年万吨深水港,位于川渝陕三省(市)结合部的达州则拥有广大的纵深腹地,打通达州与陕西的通道,即可畅通达万物流新通道,为万州港输送源源不断的货物。达州市已将广元经巴中至达州铁路改造升级提上了议事日程。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罗佳明说,连接达州和陕西的镇广高速将于年内开工,将成为达万物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交投集团董事长冯文升介绍,时速350公里的成达万高铁也在积极推进中,将尽快上马,建成后将实现客货分离,为达万铁路货运腾出更多空间。

四川日报记者王眉灵

新闻推荐

戒烟的爸爸最帅

那一天,老师给我们讲了抽烟的危害,我听完之后很害怕,一定要让爸爸戒烟。晚上回到家,我把爸爸的烟都藏起来。爸爸回到...

达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达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区域布局之深化川渝毗邻地区合作“万达开”探路 在接壤线上建“试验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