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绵竹 > 正文

“周末卫生大扫除”热火朝天 全民行动整治环境共享健康美好生活

来源:德阳日报 2020-03-16 08:47   https://www.yybnet.net/

绵竹市富新镇,干部群众一道开展卫生大扫除。

采访对象供图

德阳经开区沂河小区,业委会成员王正华、王福明夫妇打扫环境卫生。本报记者李涵摄

市区餐饮行业员工开展卫生大扫除。本报记者文潇摄

什邡“健康促进指导员”参与“周末卫生大扫除”。本报记者张伟摄

市政务中心工作人员打扫卫生。邱虹摄

德阳经开区,志愿者对农贸市场垃圾桶进行消杀作业。本报记者李涵摄

本报记者张嵘秦琴徐皓李涵文潇曾可嘉伍玲张伟姚金帮肖盛雄陈晓霞曾征通讯员熊履雪刘礼芳

为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切断新冠病毒传播途径,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护市民健康,按照省、市统一部署,3月14日,德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

根据相关要求,这次大扫除整治重点包括背街小巷、农贸市场、中小餐饮、公共场所“五小行业”、破产和困难企业职工宿舍区以及老居民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出城公路、沟渠河道、桥梁、铁路周边、垃圾收集(转运)站点、公厕、废品收购点。

“农村卫生要做好,环保意识离不了。废纸杂物要进袋,分门别类可以卖。家家户户勤打扫,一尘不染好运到。大家一起讲卫生,来往人群都愉快……”3月14日一早,随着喇叭里播放的镇政府工作人员刘芳自己编写的顺口溜,绵竹市富新镇镇、村干部和村民们拿起扫帚、铁锹走出家门,“周末卫生大扫除”火热展开。

同一天,在广汉,一线环卫工人全员上岗,洒水车、抑尘车等机械化作业与人工作业相结合,以“大清扫、大清洗、大清理”为主题,开展对城区街道、开放公园、广场、鸭子河栈道及河面、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等区域进行全面清扫、打捞、保洁、冲洗、洒水、降尘以及“翻箱倒柜”式的卫生死角清理和垃圾清(收)运。

罗江区采取分时段、分区域的方式,50多个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7个乡镇超过万人参与按机关企事业单位、乡村、社区、农贸市场、餐饮业五大类,分时段在各自划分的相应区域展开劳动。“分时段是为了避免聚集。”罗江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什邡市将“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和爱国卫生运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相结合,统筹协调推进。该市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纷纷放弃休息时间,对卫生死角进行彻底地清扫消毒。该市一线环卫工人全员上岗,清理和收运重点区域的垃圾。“开展周末大扫除,一方面美化了环境,另一方面营造了全民爱护环境卫生的氛围和意识,同时也为什邡经济、社会全面恢复正常秩序打下基础。”什邡市委党校副校长蒋军红表示,自己同时也是健康促进指导员,在参与卫生大扫除的同时,还在现场开展健康宣传指导。

据市爱卫办工作人员介绍,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此前向全市人民发出《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号召全体市民积极行动起来,共同营造洁净优美的居住环境、生活环境、工作环境,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针对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为助力复工复产,2月初,市爱卫会又及时发出了《关于在春节假期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号召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增强民众卫生健康意识,做好职工健康保护。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治理,促进城乡环境改善。广泛开展重点场所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保障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

现场直击

机关单位:美化工作环境引领社会风气

3月13日下午下班后,市委集中办公区和市政府集中办公区各单位职工对办公楼内部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了彻底清理。次日,又分别组织人员对大院边缘角落、外墙进行集中清理,对绿化进行集中整理、修剪、除草,对食堂、地下车库、雨水沟进行彻底清理和消毒。3月1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组织干部职工,将机关办公室、会议室、卫生间、楼梯、院坝打扫得干干净净,清理得整整洁洁。

各县(市、区)和德阳经开区也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市民群众、党员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到“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中,对办公区域、城乡社区、居民院落等进行深入彻底的清扫清理,确保工作生活场所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大家表示,积极参与“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不仅营造了一个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更能起到一个良好的示范效应,以此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个人卫生防护,不断提高防病抗病意识,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良好的氛围。

餐饮企业:从厨房到餐厅彻底清洁无死角

在“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中,全市餐饮食品业积极参与。3月14日上午9点多,在市区泰山南路的富顺豆花饭店内,从餐厅到厨房、桌椅板凳、门窗玻璃、地面、消毒柜、酒水柜、货架等,按照卫生责任人划分,员工分工协作,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据该饭店负责人毛飞介绍,恢复营业后,按照规定,饭店要求操作间内每天擦拭清洁灶台、抽油烟机以及各种柜体表面,不得有污渍,不留死角,地面不得有积水积垢;就餐区域内要对地面、墙面实施清洁消毒,每天两次;餐饮器具每天洗净、消毒,不得有残留物,餐厨垃圾、生活垃圾要分类存放,并日产日清。

在森林雨火锅食府万兴店,50余名员工全员行动,他们手持扫把、簸箕、抹布等清洁工具,对店内墙壁、空调设施、地面、后厨,进行认真的擦拭、冲洗,不到1个小时,整个店内变得更加干

净、整洁。“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我们会继续加强卫生管理和日常保持,做到勤打扫、常保持、不留死角,让市民的就餐环境更加舒适洁净,真正打造让市民放心、满意的餐厅。”森林雨相关负责人说道。

与此同时,位于市区蓥华北路的旌湖雅轩火锅店也忙得热火朝天,10余名工作人员,有的搭着梯子擦拭空调滤网,有的在清理吊灯和外墙上的灰尘。旌湖雅轩经理谢禄银说:“疫情发生后,我们每天都要对厨房、餐具等进行定时清洁消毒。这次响应政府号召,借大扫除之机,再次全面清洁、消毒,保证店内彻底干净卫生。”

社区小区:住户积极参与环境焕然一新

3月14日上午,记者在德阳经开区沂河小区看到,小区公共道路、楼道、健身区域等经过业委会成员、党员、热心居民们的卫生大扫除后,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业委会成员王正华和王福明夫妇是小区的热心业主,为小区管理出了不少力。在接到“周末卫生大扫除”的通知前,王正华就开始进行准备工作,动员业委会成员、业主们行动起来,对小区进行清扫。清杂物、扫垃圾、抹灰、清理卫生死角,大家相互协作、干劲十足,把小区收拾得干干净净。

记者了解到,沂河小区是一个有着2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共有174户、500余位业主。成立业委会之前,小区环境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2015年业委会成立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区环境有了很大改善。

“此次大扫除让邻里之间多一些沟通交流,有助于融洽邻里情。以后,我们将带领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小区事务中来。”王正华说。

德阳经开区旌东街道旌湖社区金龙巷街区共有9个小区,是德阳市典型的集中连片“三无小区”。3月14日上午9点,40多名志愿者带着清扫工具在此集结,大家分工有序,有的清扫路面,有的铲除街头小广告,有的擦宣传橱窗……旌湖社区党委书记邱胜勇介绍,从头天就组织志愿者对社区环境进行了清理整治,今后还将形成常态化机制,由党员带动居民,自觉爱护环

境,提升城市文明。

在中江县凯江镇玄武社区,当地志愿者们早早来到背街小巷,对各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大家分工合作,对道路两旁的废渣、生活垃圾等进行全面清扫。志愿者的行为也带动了周边住户,大家纷纷拿起扫帚,加入了清扫队伍。通过此次大扫除活动,社区环境卫生得到了改善,居民卫生意识得到较大提升。凯江镇玄武社区党总支书记尹天文说道:“希望通过开展此次爱国卫生运动,带动更多市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集贸市场:专业公司助力“加强版”消杀

“这个区域还要再进行一次消杀,要确保消毒做彻底。”3月14日早上7点过,城北农贸市场,旌阳区市场监管局城北所工作人员就开始了大扫除。

记者在市场内看到,10余名身着红背心的志愿者拿着扫帚、铲子,在市场内进行清扫,一名工作人员背着喷洒设备紧随其后,对市场地面及角落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工作。各门面里,商户们也各自打扫着店内卫生。

“这是我们协会发的口罩和酒精,防疫期间,你们必须佩戴口罩经营,每天对店里进行消毒。”市场的另一头,市个私协城北办事处副主任陈大英正忙着向商户们发放防疫用具,“为了让辖区每家商户都能把防疫工作做到位,我们从口罩生产企业采购了6230个口罩,还筹集了200余瓶消毒液、酒精,免费送给辖区各商户。”

旌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为落实此次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该局辖区各集贸市场在进行日常清洁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开展大扫除,还对集贸市场内垃圾房、公厕、排水等设施进行重点清扫,对市场内进行全面喷洒消毒。此外,要求各集贸市场坚持落实扫健康二维码和测量体温进场的防疫措施。

同一天,在龙泉山路菜市场,保洁人员、专业消杀公司正在对防疫重点区域——垃圾房、公厕等进行冲洗、杀毒。“大到公共区域,小到下水道,不放过一个卫生死角,都要进行清理与消

毒。”市场管理人员卢广说,此次大扫除在日常环境卫生工作的基础上,进行了“加强版”的大扫除,对活畜宰杀点、鲜肉摊、蔬菜台面、市场周边环境等都进行内外消毒,同时要求130余户经营户落实“门前五包”。“下午人流量较少的时候,我们还将对市场通道进行冲洗,卫生整治后,专业团队将对市场进行消杀。”

农村乡镇:分片包干清扫提升卫生意识

“先捡拾垃圾、清理路面,然后清扫……”3月14日一大早,中江县南华镇干部群众就开始了区域内环境卫生大扫除。

在该镇牵河村,由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的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全天在岗,对主要路段清扫保洁。“我每天都要来,清理口袋包装、枯枝败叶等垃圾,村道整洁,看着舒服,走着也舒坦……”保洁员徐远春说。

“村里积极响应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大扫除’号召,坚持常清理、常打扫,保持环境卫生。尤其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面开展消毒工作,狠抓环境卫生整治,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牵河村第一书记尹军介绍说。

在南华镇牵河村,驻村帮扶干部陈飘正与村里的贫困户一起忙碌着,清理村道路边杂草,打扫房前屋后,不一会儿,住着23户的金路扶贫新村聚居点焕然一新。陈飘介绍道:“我们组织了全村帮扶责任人、志愿者对全村沟渠、村道以及贫困户卫生进行了一个全面大扫除。提高了贫困户爱护环境的意识,希望在新的一年,他们能爱护环境,把日子越过越好。”环境变好了,精气神也提振了,对于往后的日子,不少村民都有着更多的期盼。牵河村村民徐远春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希望今后我们每个人都爱护清洁,有美好的生活,有健康的身体。”

当天,南华镇按照分片包干的要求,对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进行卫生大扫除。督促社区各商家、住户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进一步引导群众加强自身防疫,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整洁的生活环境,为乡村振兴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新闻推荐

卢也前往绵竹调研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 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记者肖盛雄)3月1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也前往绵竹市,深入企业、街道、居民小区等考察调研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乡...

绵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绵竹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周末卫生大扫除”热火朝天 全民行动整治环境共享健康美好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