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德阳新闻 > 正文

“公平就业”良好氛围基本形成 ——二季度德阳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7-25 02:35   https://www.yybnet.net/

7月19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二季度, 全市各级人力资源市场进一步转作风、提效能,通过日常招聘和“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就业援助行动,多渠道为用人单位和城乡劳动者搭建交流平台。针对就业形势的变化,德阳市还加强了对工业园区、重点企业、行业的招聘形势调研工作。截至统计期末,用人单位通过各级人力资源市场登记招聘35037人,求职人员进入市场求职37825人,求人倍率为0.97%,从供求总量上看求职大于需求。

为加强对工业园区的招聘服务工作,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加强和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机构的协调,并借助开发区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平台,建立起了与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内120余户规模以上企业的联系,动态掌握企业的招聘需求、人员变化。据统计,二季度120户规模以上企业在职职工总数为44968人,较上季度增加463人,提供就业岗位633个,较上季度增加319个。

第二产业对员工需求量最多

从用人单位产业分布上看,本季度第一、二、三产业需求人数在需求总数中所占比重分别为2.72%、56.33%和40.95%。第二产业对员工的需求量最多。

从用人单位所属行业上看,本季度除国际组织外,其余行业均有用人需求,需求比重排名靠前的是制造业(需求比重为34.05%)、建筑业(需求比重为21.47%)以及批发和零售业(需求比重为8.48%)。

从用人单位性质上看,本季度德阳市人力资源市场仍以企业招聘为主,所占比重达到96.04%。从需求总量上看,有限责任公司(需求比重为29.45%)、私营企业(需求比重为23.67%)和个体经营(需求比重为18.71%)三类单位用人需求量较大。

从职业分组状况来看,本季度按职业分组需求排名前几位的是: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需求比重为28.06%)、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需求比重为27.61%),以及商业和服务业人员(需求比重为19.86%)。

从求职人员意愿来看,希望从事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求职比重为36.11%)、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求职比重为33.57%)的求职者较多。

从求职人员分类上看,本季度外埠人员(求职比重为26.24%)和新成长失业青年(求职比重为25.55%)在求职总量中所占比重最大,分居各类求职者分组的一、二位、本市农村人员所占比重也不小,达到25.44%,退休人员、下岗职工、在学人员在求职者中所占比重依然较少。

今年二季度全市进一步加大对《就业促进法》落实的监管,消除就业歧视,“公平就业”的良好氛围已在德阳市基本形成。

从用人单位需求上看,二季度,所有岗位均没有对求职者的性别提出要求。从求职者的性别来看,男性多于女性;求职比重分别为51.37%和48.63%。

本季度,所有岗位均没有对求职者的年龄提出明确要求,各年龄段求职者能得到相对公平的就业机会。从求职者年龄段上看,16-24岁年龄段的最多(占求职人员总数的36.91%),其次是25-34岁年龄段(占求职人员总数的31.39%)。

本季度有94.18%的岗位对求职者学历没有提出要求,各学历层次求职者拥有同等的就业机会,对求职者学历提出要求的职位相对集中在企业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中。从求职者文化程度来看,本季度高中文化求职者在德阳市最多(求职比重为52.49%),其次是初中及以下求职者(求职比重为20.36%)。

从用人单位对求职者技术等级要求来看,本季度有10.94%的岗位对求职者的技能等级提出了要求。从求职人员来看,无技术等级或职称占全部求职人员的92.57%。 

“招聘难”和“求职难”依然并存

记者了解到,二季度德阳市“招聘难”和“求职难”的状况依然并存。“招聘难”集中在餐厅服务员、厨工、推销展销人员、机械冷加工工等职位中,缺口总数达到7594人,主要原因一是部分职位的工资待遇和成都及东部地区差距较大,不能吸引求职者留在当地就业,如本季度的餐厅服务员、厨工等职位;二是部分职位因劳动强度大、薪酬待遇低等,难以吸引求职者应聘,如清洁工等;三是以保险业务员、推销展销人员为代表的销售工资待遇与业绩挂钩,与大部分求职者追求的收入稳定、有保障存在差异;四是“技工荒”现象在德阳市较为突出,裁剪缝纫工、冷作钣金操作工、机械热加工工为代表的岗位呈现“招聘难”局面;五是信息发布渠道仍需拓宽,乡镇、村一级求职者了解岗位信息的渠道有限。

二季度护士、建筑工程技术人员、饭店服务人员等职位呈现“求职难”的现状,缺口总数达3792人。造成二季度“求职难”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职位在德阳市已经饱和,如财会人员、机动车驾驶员等,这部分职位的求职者应当调整就业方向,“先就业,后择业”;二是受到经济下行和调控政策影响,建筑业、住宿和餐饮业减少了招聘需求,导致这些职位呈现“求职难”的状况;三是以应聘护士、教师为代表的求职者对招聘单位的性质存在挑剔心理,希望到事业编制的医院、学校就业,而各级人力资源市场能提供的招聘护士、教师的职位集中在民营企业中,难以达到供求平衡。

本报记者 孔季虹 实习生 杨涛

新闻推荐

华东线首发团:哇哦,原来浙么好玩啊!

鲁迅故里合影留念。面对镜头,“小卓子”吴恺文明显不太适应这个新身份。>>>2013德阳日报社小记者夏令营特别报道经过37个小时的车程,2013德阳日报社小记者夏令营华东线首发团的孩子们终于抵达了素...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公平就业”良好氛围基本形成 ——二季度德阳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