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限行后如何缓解“出行难”?委员建议完善公交配套

来源:德阳晚报 2020-01-14 10:26   https://www.yybnet.net/

政协委员建议完善公交配套,保障机动车限行时群众出行。本报记者毛健摄

为加大污染减排力度,减缓重污染天气影响,从去年12月11日起,德阳市开始实行重污染天气升级为橙色(Ⅱ级)预警时,同步启动德阳主城区机动车尾号轮流限行管理措施。

截至目前,德阳市已实行了多轮尾号限行。限行时,上路行驶的机动车数量锐减,限行区域内交通拥堵现象得到改善,大多数市民都对限行表示理解和支持。但自从实行限行政策以来,原来开车的市民除了步行或骑车、拼车外,许多人都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面对骤增的客流量,如何提升公共交通运力成了当下市民关注的热点。

在今年的政协第八届德阳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政协委员高晗就完善公交配套,保障机动车限行时群众出行提出建议,建议在实行尾号限行的同时,还要大力发展市区公交车、公共自行车等基础设施,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骑自行车,实现绿色出行。

市民声音:希望增加公交车班次

对于德阳市实行机动车限行,市民肖伟很是支持,他表示,限行后明显感觉城区交通不堵了。“我女儿今年刚上小学,以前早高峰送她时得提前10分钟出门,就怕堵,但限行那几天,原来堵得很的地方都通畅无比,在路上的时间节约了不少。”肖伟说,遇到自家车尾号限行时,他们就与邻居拼车或乘出租出行,“偶尔也会坐公交车,所以希望公交车能加密班次,这样我们出行就更方便了。”

与肖伟有相同看法的还有杨柳。杨柳住在绵竹,但在德阳上班,她也很支持限行政策,“但如果公共交通无法提供优质的服务,限行就会增加我们的负担。”杨柳说,因为长期在两地间奔波,她希望在限行区域外能设置专用停车场方便外地人,“如果停车场能配备换乘交通工具那就更好了。”

委员建议:完善公交配套保障出行

高晗委员在提案中提到,只有有了发达的公共交通,市民的出行习惯才会逐步改变。建议在实行主城区机动车尾号轮流限行时,增加公交线路,对现有的公交站点和线路进行优化调整,延长公交车发车和收班时间,方便群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同时在主城区主要道路上设置公交专用通道,加快公交车的通行速度,增加公交车频次,减少乘客候车时间,这样也能够减少汽车的使用量,降低汽车尾气污染。

此外,还需合理设置红绿灯以及红绿灯等候时间,减少汽车怠速尾气排放。并加强自行车专用道的开辟和管理,禁止占用自行车道,营造良好安全的自行车骑行条件,减少对汽车使用的依赖性。

部门回应:实时灵活调度保障市民出行

昨日,新一轮限行启动,记者在城区部分路段看到,和平常相比,当天的公交车无论是客流量还是班车密度都大幅增加,每条公交线路的发车频率也比平时提升了不少。对此,德阳裕兴公交公司营运调度部副经理王阳表示,启动德阳主城区机动车尾号轮流限行管理措施后,公交公司也同时启动应急预案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据公交公司统计,目前城区每天运行的公交车有330辆,实行限行政策以来,乘坐公交出行的人数出现了明显增长,主要体现在刷卡量上。正常情况下,每天刷卡量是8万人次左右,限行期间,刷卡量增加了2万人次,达到每天10万人次左右。王阳表示,今年针对市区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和尾号轮流限行等,公交公司再次对车辆的运行时间进行了调整,并在高峰期增加了运力。改以往的排班为实时监控调度,发车时间最短缩短至五六分钟一班,保证了高峰期站台不滞留人员。“通过实时监控调度,我们高峰期增加班次、缩短发车时间,平峰期再进行调整,让司机也有休息的时间。”王阳希望,有关部门能出招分时段解决“公交优先道”路权问题,提高公交车辆运营速度和道路资源利用率,确保公交车行驶平畅,为市民打造更舒适、更快捷的出行环境。

本报记者汪巧

新闻推荐

旌阳区交通局开展在建项目节前安全检查

四川经济日报讯(孙元煌记者钟正有)近日,德阳市旌阳区交通运输局局长阳勇带领建设管理、质量监督相关负责人对全区农村公路在...

德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限行后如何缓解“出行难”?委员建议完善公交配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