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建设“中国雪茄文化名城” 什邡:擦亮“中国雪茄之乡”金字招牌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1-01-27 06:19   https://www.yybnet.net/

明末清初,什邡开始从事雪茄种植,历经400余年的历史浸润。

1983年,什邡被国家列为名晒烟生产县,2007年荣获“中国雪茄之乡”称号。

近年来,什邡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德阳市委、市政府关于烟草产业发展的总体部署,倾力打造烟草产业“一城两基地”,一城“筑心”,两基“并进”,为“十四五”什邡烟草产业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什邡市将持续引导全市烟叶种植向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切实提升质量,擦亮“中国雪茄之乡”金字招牌。

文化引领——

名城根基筑牢“什邡魅力”

2020年11月6日晚上,第六届“中国雪茄之乡”全球推介之旅如约而至。

来自国内外近600名嘉宾齐聚什邡,一同感受独特的雪茄文化,体验“中国雪茄文化名城”精致舒适的生活格调。

活动期间,江苏宜兴紫砂陶艺制作师张顺强恰逢来什邡交流紫砂陶瓷艺术与茶文化,受邀参加了全球推介之旅开幕式晚会。张顺强用手机全程记录下晚会盛况,并将雪茄穿越之旅与无人机表演转发给自己的家人,与家人一起分享。

远在江苏的张沈琦看到父亲的“现场直播”后热血沸腾,挥毫赋诗,创作出了《茄乡盛会》诗歌一首,并表示为什邡这座精致舒适的城市点赞,有机会一定带上家人去什邡走走看看。

以茄为媒、以节会友。延续了前五届亮点,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更具国际范为亮点的第六届“中国雪茄之乡”全球推介之旅吸引了近30家媒体现场采访报道,受众国家和地区近100个,累计浏览量超200万,什邡雪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精致什邡享誉全球。

这只是什邡市让“中式雪茄”文化走向全球的有力举措之一。

依托文化根基,2020年什邡市烟草产业紧扣“一主两化三提升”发展思路,深入贯彻落实烟草产业“一城两基地”建设各项工作部署,稳中求进、持续创新,新申报中式雪茄古法发酵技艺和“132”手工雪茄卷制技艺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印发《茄乡·记忆》系列书籍,完成中国雪茄文化名城Logo和吉祥物征集,中国雪茄小镇、澳维·雪茄城堡等项目有序推进,雪茄风情街、益川老坊项目初步完成建设规划方案,以雪茄为底色的文化氛围正日渐浓厚。

业态引育——

产业形态更全的“什邡方案”

1月16日,在位于蓥华山路东侧的什邡卷烟厂易地技术改造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工人忙碌,现场施工热火朝天、干劲十足,正是在他们的努力下,联合工房、动力中心已接近全面封顶,主体工程形象进度超过了75%,建成后将成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工厂、行业5G应用的标杆工厂。

这是中国雪茄什邡创新产业园的重要子项目,除了什邡卷烟厂易地技术改造项目,还包括宽窄纸品产业园、什邡烟草产业仓储物流园、益川老坊、厅室共建重点实验室等子项目。

项目建成后,什邡烟草产业链条将得到有效延伸,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雪茄什邡创新产业园,作为最重要的产业支柱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什邡烟草产业‘一城两基地’的主要产业项目,并将引领‘一城两基地’高质量发展。”什邡市烟草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陈世兵告诉记者,预计整个创新产业园建成投产后,产值将突破150亿元,税收突破100亿元,为什邡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注入强劲动能。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牛鼻子”,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定盘星”。总投资29.67亿元的中国雪茄什邡创新产业园项目,以打造烟草工业、包装物流、文化旅游等烟草产业“长链集群”为目标,有效促进烟草产业业态不断拓展、产业链条持续延伸,有力助推川烟千亿产业发展目标。

记者了解到,什邡市着眼长链集群发展,编制完成烟草产业“一城两基地”产业发展规划及招商图,涵盖16个产业门类,策划61个具体项目,预估产值达400多亿元,通过“点对点”方式联系烟草配套企业10余家,与多家企业达成口头合作协议。

同时,主动参与《德阳市支持什邡“一城两基地”建设的若干政策》编制,促成从5个层面15个具体方向支持什邡烟草产业发展,为下一步招引人才、引育企业创造了优良环境。

品牌更亮——

烟叶种植增效的“什邡行动”

迎着冬日暖阳,什邡市南泉镇金桂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如火如荼,平整田畴、疏通沟渠,上千亩沃野呈现出田成方、地成块、路相通、渠相连的现代农业浓郁气息。

为鼓励和支持全市烟叶品质化、规模化发展,群众种烟积极性大幅提升,2020年什邡市出台了烟叶种植奖补办法,通过政府和行业补贴,超60%烟农亩均收益突破万元大关。针对未来烟草产业发展,什邡科学谋划,布局了一盘大棋,烟草种植基地正是关键落子。

什邡市结合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实施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的决策部署,计划投资3亿元,按照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标准,开展什邡雪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目前,已完成园区建设整体规划,确定了“一园三区”发展格局,先期启动南泉镇2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采取“工业化”思维,建立健全相关准入、管理、考评、退出等机制,提升园区建管水平。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什邡烟草产业正结合发展目标,已深度谋划中国雪茄什邡创新产业园、中国雪茄小镇等30余个项目(事项)清单,并力争智慧生态雪茄原料生产实验基地、“泉润茄乡”等重点项目在上半年竣工,为擦亮“中国雪茄之乡”金字招牌、奋力建设雪茄文化城助力。

什邡的雄心是实现从“中国雪茄之乡”到“中国雪茄文化名城”的格局跃升,加快把什邡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雪茄种植发源地、雪茄产业聚集地和雪茄文创目的地,实现产业和地方引擎双发动、比翼双腾飞的目标。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闫新宇

新闻推荐

什邡市禾丰镇改造村道夯实群众小康路

四川经济日报讯(姜姝君记者钟正有)近日,什邡市禾丰镇镇江村村道(松林路段和渔江路段)改造升级后投入使用。据悉,镇江村村道(松林...

什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什邡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喜事丧事皆演戏2020-12-21 00:52
猜你喜欢:
评论:(建设“中国雪茄文化名城” 什邡:擦亮“中国雪茄之乡”金字招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