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界首 > 正文

30年坚守初心 华信燃爆新“硒望” 安徽华信药业引领全国硒产业 打造全民大健康产业链

来源:合肥晚报 2022-04-01 01:31   https://www.yybnet.net/

朱慧秋在人大会议期间留影

产学研结合

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

疫情期间向武汉捐赠近400万元物资,获得回信感谢

2018院士工作站

2019高新技术企业

华信药业连续多年开展“梦飞燕园”捐资助学活动

严把质量关

北大原校长许智宏为朱慧秋颁奖

与北大生命科学学院签署软科学追踪研究协议

引领中国硒产业近30年,开创中国富硒酵母工业化生产的先河,打造出“北大富硒康”等一系列国人耳熟能详的产品,1亿多消费者因之受益……短短不到30年时间,安徽省华信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药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赤手空拳开拓出中国硒产业的一片天地。

连续20多年爱心助学,累计帮助1000余名寒门学子圆梦;新冠疫情初期,火速驰援武汉,捐赠价值近400万元的物资;连续近10年救助特困老人,帮思想,帮技术,帮子女上学就业……华信药业用一个个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兼济天下、胸怀中华”的企业担当。

结缘北大 富硒康问世 开拓国内硒产业

20多年前,一则偶然的新闻,成就了华信药业。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的一批教授,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成功研制出具有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富硒蛋白技术’。”当时电视台的一条新闻成为了朱慧秋眼前的一道曙光。1994年4月初,朱慧秋来到北大生命科学院。她第一次与陈章良教授握手,感觉如同“握着21世纪的手”。当陈章良介绍了“富硒蛋白”这一解决补硒难题的科研成果亟待产业化时,朱慧秋以敏锐的目光,认准了这一项目。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决定从“富硒蛋白”的产业化开始,共共走厂校联合、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新路。

我国是一个缺硒大国,72%的国土面积存在缺硒状况;在那个年代,绝大多数人对硒元素十分陌生,感到非常神秘。而随着这一次合作,这样的神秘感逐渐减淡。

1994年,华信药业正式成立。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北大“富硒蛋白”成功实现产业化,产品北大富硒康家喻户晓,凭借良好口碑,经受住了市场和时间的考验。

这次合作,成为了华信药业发展历程中最重要的里程碑。这项合作也被传为佳话,成为国内产学研合作的典范。华信药业由此逐渐成长为一家领衔行业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学研示范单位和国家级创新型企业。

华信药业在国内开启了硒酵母及其营养剂工业化生产的先河,为硒在生命科学中应用做出杰出贡献,北京大学特授予朱慧秋“北京大学生命科学科研成果转化突出贡献奖”。她也先后当选为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及中国十大女杰等荣誉称号。

硒是调节机体免疫力的“能手”

华信药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迄今已有约10亿瓶富硒产品造福全国大众,累计服务1亿多消费者。

科学研究证明,硒有抗多种病毒、细菌等病原微生物的作用,是潜在的抗病原微生物营养素。在缺硒和缺维生素E的状态下病毒复制速度加快,容易造成疾病的全面爆发。可以说,硒是病毒的克星,补硒有利于防治病毒感染,保护人体减少疾病侵害。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认为,基于目前研究,硒是唯一与病毒感染有一定直接关系的营养素。硒和维生素C、锌、维生素E一样都可以间接调节身体免疫功能来抗病毒。而硒还有一个特别功能,就是直接调节病毒基因的突变来影响病毒的致病性。

此后,华信药业致力科研,研发了一系列硒产品,其中包括各类准字号硒产品,使得其始终走在国内硒产业的前列,现已成为国内领先的硒制剂生产企业和硒元素研发基地,领跑中国硒产业。

“借脑”专家 致力产学研结合

虽然取得不俗成绩,但华信人没有停下脚步,他们专注科研不断创新,研发一系列硒产品。先后与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深圳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各大科研机构保持了长期战略合作,培育出北大富硒康、雪源康、硒维康等国内知名品牌。与北京大学医学部王夔教授、深圳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倪嘉瓒教授两位院士合作,开展硒防治动脉血管硬化、阿尔玆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作用机理的研究;与北大生科院开展“蛋白、硒制剂发展追踪软科学研究”,出版硒元素研究专著《硒生命的营养素》;与华中科技大学徐辉碧教授团队合作,成功研发“富硒小肽”,拓宽硒元素的应用领域;2017年5月,和深圳大学中国科学院倪嘉缵院士关于硒酵母延缓老年痴呆症作用及其机制的研究取得重要突破,并成立了华信药业院士工作站;2017年,应邀参加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办的“硒发现200周年”庆典活动及相关学术会议。……多年来,华信药业以品牌价值跻身“中国最具影响力企业”行列,获得专利许可三十多项,并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创新型企业、科技部创新基金重点项目实施单位等殊荣。

秉承匠心 严把产品质量关

“根植华夏,取信于民。”这是华信药业名字的由来,也是华信人30年来融入灵魂的坚持。如何取信于民?华信用匠心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我们坚持从源头做起,严把每一个产品的原材料质量关。”华信药业相关负责人以该公司产品之一雪源康口服液为例,详述了他们的严选之道。为了精挑细选雪源康口服液的原材料之一——山楂,华信药业联合培育的山东平邑天宝山绿色山楂种植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共建模式,保证雪源康药材地道、原料优质。在严格管理原材料的同时,华信药业充分利用现有生产线的能力和潜力,要求生产过程中工艺技术人员全程参与,确保每道工序都在有效的监督管理下进行。

据介绍,华信药业严格执行GMP生产规范,严把产品质量关,始终坚持以提供优质服务消费者为己任。严格的生产标准,先进的技术设备,熟练的操作能手共同把关,保证了产品的质量。“为您和您的家人奉献一份健康,增添一份幸福”这不仅是一份承诺,也是华信人的责任和使命。

饮水思源 爱心助学20余载

20多年前,一句“好好学习,报效祖国”传遍江淮大地,由华信药业首次举办的“北大富硒康资助学子上北大”的公益活动在安徽全省展开,引发了无数学子对北大的向往,也激起了无数爱心人士和企业对教育与学子的关注。

自1998年起,华信药业便开始了旨在“回报社会、爱心助学”的活动,用一种责任、一种爱,为贫困的孩子点亮了希望的星空,用爱心温暖着他们的心灵。同时也为华信产业报国的梦想打开了一扇窗,向中国健康产业展示他们硒望的曙光。20多年来,累计超过1000名家庭困难的北大新生,在华信的帮助下,轻松步入燕园,成就自己的人生梦想。“饮水思源,汇报社会,尽企业之能力,资助这些贫困学子,让他们有机会获得更多知识和能力,是华信的责任。”华信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华信药业主办和承办了一系列与教育、人才有关的公益活动。

作为一家开拓创新的民营企业,华信药业怀着对桑梓故里的深情,饮水思源,多年来坚持为家乡尽力所能及的贡献,大力兴办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2011年起组织开展“爱心助学·点亮希望”助学行动,从小学一直资助贫困学生直至高中毕业;2014年起组织开展“救助特困老人,提高身心健康,安度幸福晚年”活动,通过帮思想,帮信息和技术,帮资金,帮助子女上学和就业,给予其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慰藉,进一步提高老人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做好帮助特困老人健康长寿等慈善工作。同时,华信还十分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先后拿出数百万元支持各地关工委开展工作,积极捐助少年儿童公益项目。

大企担当 火速驰援抗疫一线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纸短情长,愿平安顺遂、幸福安康。”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武汉更是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了提高一线医护人员的抗病能力,减少他们感染病毒的风险,助力他们打好“荆楚战疫”。华信药业加班组织相关捐赠物品生产,1月30日,带着安徽人民的祝福和敬意,首批价值389万元的硒尔康胶囊、希可欣黄精片,分别从华信药业两大生产基地(界首、芜湖)发往武汉。

3月15日,华信药业收到一份来自湖北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和武汉市第一医院的感谢信,信中对华信药业的捐赠表达了浓浓的感激之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华信药业不仅与武汉人民团结一起,抗击疫情,还免费向普通市民发放了价值50多万元的北大富硒康和雪源康等产品。

2003年抗击非典时期,通过安徽省红十字会,向全省战斗在非典前线的医务人员、新闻工作者以及隔离区的居民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富硒康产品。

四川汶川、雅安地震遭特大灾害之际,先后捐资捐物近300多万元,帮助灾区重建家园。

……

华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安徽企业的社会责任。

运筹帷幄构建大健康产业链

对于传统民营企业来说,唯有不断创新,才能克服自身的不足和短板,实现蝶变。作为国内唯一采用北大技术生产富硒产品的企业,华信药业瞄准硒产业,布局大健康。

北大富硒康上市20多年来,由于市场需求和消费人群不断扩大,在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界首高新技术开发区先后建立了3个大型的现代化生产工业园。

为进一步研究、开发硒的功能,华信药业还与国内多所高校的多位专家教授合作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面对当前市场带来的新机遇和挑战,华信药业强调“科技、安全、健康”的产业发展路线,继续深化与科研单位的合作,大力推进华信药业的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等研发机构建设。力求强化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以期满足国人日益增长的健康产品需求和服务。

今天的华信集生物制药、科技开发、多业经营于一体,在国家品牌战略、人才战略、健康中国的宏图背景下,遵守国家政策背景和发展趋势,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运作。生产了一系列硒制剂产品,产品有富硒康牌硒酵母胶囊、硒酵母混悬液;保健食品有华信牌富硒康口服液、雪源康口服液、硒维康口服液、复合氨基酸硒口服液、硒尔康胶囊、叶酸硒片等。

为了使得更多科研成果转化造福百姓,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华信着力构建一个基于大健康产业的“良性生态圈”,申报的国家级“硒与人体健康体验中心”,是一个通过连续统一医疗健康记录,移动互联的虚拟协作,大数据的智慧决策,综合运用各种信息化手段,让居民享受方便有效的健康服务和疾病管理服务,针对疾病危险因素实施有效干预。“依托‘国家级市场’平台优势,借助更多“双创”成果,铺设一条更为完善的“研学转化”大健康产业链,为实现全民健康覆盖而不懈努力。”华信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4年底,华信药业成功控股位于安徽肥西县的国家级苗木花卉交易市场中国·中部花木城,进一步奠定了中国·中部花木城在中国苗木花卉产业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实现了资源优化配置,达到资源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进一步推动了产业的科学化、规模化、产业化、多元化发展,也为集团公司布局共建共享“大生态”,形成强大健康合力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王伟

新闻推荐

八旬老人乘车200余公里看百岁舅舅迷路 蚌埠龙子湖民警仅凭小名帮其找到亲人

88岁外甥(左)见到百岁舅舅很开心。本报讯近日,一88岁老人独自坐长途汽车,从老家安徽界首到200公里外的蚌埠市,只为看...

界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界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欣然亦自得2021-12-28 23:49
猜你喜欢:
落叶(外一首)2021-12-03 09:57
评论:(30年坚守初心 华信燃爆新“硒望” 安徽华信药业引领全国硒产业 打造全民大健康产业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