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第三季度市人力资源市场动态监测显示—— 技工需求旺营业员缺口大

来源:阜阳日报 2017-11-18 16: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任秉文 实习生 吴春坪/文 本报记者 穆可亮/摄

近日,市人社局对全市9家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情况,2个产业园区、60户重点企业用工及失业动态情况和10个村的农村劳动力转移情况,开展就业失业动态监测。监测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阜阳市制造业需求人数19620人,同比增加8365人,占整体用工需求比重的41.77%,同比需求比重上升3.68个百分点。市人社局相关人士分析说,制造业用工需求增长得益于阜阳市工业经济持续发展,随着产业形势好转,以制造业为代表的用工需求将呈现较快增长态势。

经济发展好最缺是技工

监测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阜阳市人力资源市场进场招聘单位852家,需求人数46976人,求职人数33665人,求人倍率为1.40。市场明显供大于求,企业提供的岗位数与求职人员进场数差距逐渐拉大,企业缺工情况明显,尤其是制造业中的技工成为近期用工需求的主体,技术工种缺工明显,占监测企业总缺工人数的63%。

制造业用工需求旺盛的背后,是阜阳市经济增长势头强劲——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不断优化,新兴动能加快成长,质量效益明显提高,主要经济指标增长继续保持快于全省、位次靠前的格局。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4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1%,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三。“两新”产业增幅继续领跑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幅29个月保持全省第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

蓬勃发展的阜阳经济,与众多企业的良性发展密不可分。三季度末,阜阳市监测企业60家,实有员工33590人。企业快速发展与一线员工的紧缺矛盾依然存在。三季度,监测企业计划招聘员工3272人,实际招聘557人,缺工2715人,占需求总人数的83%。

需求人数最多的职业为机械设备装配工、裁剪缝纫工和饭店服务人员,缺口数分别为998人、805人和743人。从求职人数较多的前几个职业来看,营业员/收银员为缺口最大的职业,缺口数为512人,其次是保育、家庭服务员和机动车驾驶员,缺口数分别为376人和341人。

中小企业成长快高校毕业生求职增多

今年以来,阜阳市各地深入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开展“五大专项行动”,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推动了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第三季度,进入市场招聘的有限责任公司、私营企业和股份有限公司三个类型企业集中了市场主要的需求,其中,有限责任公司占34.81%、私营企业占24.96%、股份有限公司占12.43%。环比需求人数中个体经营和私营企业需求人数有所增加,分别增加2553人和1427人。

中小企业的快速成长,急需各类人才,尤其是普通技工。监测报告显示,第三季度,环比中级技能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比重分别下降2.47和3.96个百分点,同比初级专业技术职务需求和求职比重分别上升10.71和8.08个百分点。从求人倍率看,初级技能和初级专业技术职务环比上升0.15和0.14,同比上升0.09和0.39。

当下,阜阳已被确定为国家中部地区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皖豫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原地区重要新兴制造业基地和能源基地。利好之下,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打造大美阜阳、加快建设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化大城市,区域经济活力明显增强,就业需求加快增长,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选择留在家乡发展。

监测报告显示,在第三季度的求职人员中,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人数大幅增加,环比、同比求职比重分别上升13.55和17.07个百分点。其他失业人员、下岗职工和本市农村人员求职人数环比减少,同比本市农村人员求职人数比重下降14.42个百分点。

从文化程度需求与求职人数情况看,大专学历供求人数大幅增加,比重环比增加分别在4个百分点以上,同比增加分别在9个百分点以上。从求人倍率看,各文化程度需求均大于求职。其中,初中及以下学历求人倍率环比、同比分别上升0.04和0.17。

新闻推荐

市政府召开第17次常务会议

本报讯(记者尚原野)11月16日,市政府召开第17次常务会议,研究《阜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等事项。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正东委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军主持会议。市领导王玉峰、黄珍、王显义...

阜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阜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第三季度市人力资源市场动态监测显示—— 技工需求旺营业员缺口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