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共享单车多文明出行需共建

来源:阜阳日报 2018-08-14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徐风光/文 穆可亮/摄 家住阜城清河路阳光花园的市民邹磊发现,近日清河路两侧突然多出了很多青绿色的共享单车,这种名为“青桔”的共享单车悄然入驻阜阳。实际上,从2017年3月份以来,先后有酷骑、摩拜、哈罗等单车品牌在阜阳上线,不断增加的共享单车品牌,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公共自行车“小绿”的生存空间。 共享单车纷纷进入阜阳 忽如一夜春风来,街头巷尾新增的青桔单车,让阜城单车品牌又多了新色彩。青桔单车是滴滴旗下的共享单车新品牌,使用起来很便捷。

“不需要押金,只需要利用现有滴滴出行APP,直接点击左上角的扫码入口或者单车标签栏,就能扫码开锁。”青桔单车客服人员介绍说青桔的使用十分方便,此外,除了利用APP扫码,该共享单车还上线了微信小程序,用户可以通过微信首页右上角扫一扫,或在微信中搜索“青桔单车”,进入小程序,扫码使用青桔单车。

这个年初才正式在成都上线的共享单车品牌,迅速进入阜阳市场,是相中了阜阳对共享单车的巨大市场需求。实际上,截至目前,阜阳已有四个品牌的共享单车,黄、橙、绿、蓝……好不热闹。

作为一种分时共享租赁服务,共享单车在全国各地上线,只要拿起手机一扫,就能立即解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骑行”。环保的共享单车盛行,解决了很多人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倡导了健康、环保和绿色的城市出行理念。

拥有千万人口的阜阳一直是商家必争之地。共享单车品牌也不例外。去年3月,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酷骑单车迅速抢滩阜阳,给很多习惯骑公共自行车“小绿”出行的市民带来一股新风尚。

3个多月后,摩拜单车来到阜阳,分切阜城共享经济的大蛋糕。20天后,哈罗单车以惊人的投放数量吸引了阜城市民的眼球;10个月后的今天,青桔单车悄然登陆阜城,让阜城的共享单车又多了一种选择。方便出行 完善管理“我家住在河滨巷子里面,开车不方便,坐公交车要走好远才能到公交站台。以前,常常为巷子里这段路发愁。”在阜阳开发区某企业上班的市民何莉说,自从共享单车来到阜阳后,她切实感受到了出行的便捷:“打开手机,扫扫二维码就能开锁用车,充几十块钱能骑大半年,方便还实惠。”

和何莉一样,很多市民都切实享受到共享单车带来的实惠。据不完全统计,阜城目前共享单车的数量超过2万辆。走在阜城街头,随处可见各色共享单车,也总能看到骑着共享单车的市民悠然经过。

“我几乎每天都会骑共享单车,能健身,环保还省钱。”采访中,很多市民都表达了类似想法。

在带来实惠的同时,乱停乱放、挤占公共空间、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也让共享单车饱受诟病。阜阳市交警、城管等部门也多次联合执法,进行集中整治,但直至目前,以上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

对此,不少共享单车品牌方都表示,共享单车是一种新事物,其成长需要经历一个从不完善到完善的过程,希望地方政府能给以更多的宽容。同时,他们也会积极配合地方,呼吁广大市民有序停车、文明用车,共同营造便捷、和谐的共享单车环境。 共建共治 文明出行

共享单车的遍地开花,无疑挤压了公共自行车“小绿”的使用需求。

早在2015年1月15日,公共自行车正式与阜阳市民见面,被市民亲切地称为“小绿”。截至目前,阜城设公共自行车站点214个,办卡数超过10万张。公共自行车方便了民众出行,改变了出行方式,倡导健康、绿色的出行习惯。

面对铺天盖地而来的共享单车,阜阳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认为,公共自行车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增加公共自行车的投放与共享单车的发展并不矛盾,并列出了使用费用低、用户押金安全、有专人维护和覆盖群体广等特点。

的确,公共自行车属于有桩管理,市民必须到指定地点借车还车,从而避免了乱停乱放的出现。同时,阜阳公共自行车有专门的管理和维护团队,能确保故障车辆及时得到维修。

和任何事物的发展一样,不断增加的共享单车品牌和公共自行车数量给阜城市民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也方便了民众出行,但是有效监管和文明使用也是政府、社会和运营公司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总之,市民绿色出行的和谐环境,需要各方共建。

新闻推荐

最严整治令“出招”,为校外培训机构“洗牌”

稿件来源:城市周报记者方彬李昭翰实习记者王志胜王安石/文、摄“阜阳又有5家教育培训机构被关停整改”“阜阳市多部门重拳...

阜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阜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共享单车多文明出行需共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