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阜阳 > 正文

3部华语片角逐金爵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6-19 06:06   https://www.yybnet.net/

6月15日,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式拉开帷幕,6月23日晚将揭晓本届金爵奖各项得主。在今年的主竞赛单元中,3部华语片 《铤而走险》《拂乡心》《春潮》入围角逐金爵奖。值得一提的是,这3部影片的导演,都是导演界的“新人”。

《春潮》郝蕾金燕玲饰演母女

《春潮》的编剧和导演是杨荔钠。这个名字对大众来说或许有些陌生,但她在影视圈已有很长时间,此前的作品以纪录片居多,代表作有《老安》《老头》等。在贾樟柯导演的《站台》中,杨荔钠曾饰演女二号钟萍。 2013年,杨荔钠自编自导的剧情片《春梦》,入围了第42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老虎奖,并获得第37届香港国际电影节新秀电影竞赛特别表演奖。

《春潮》由郝蕾、金燕玲领衔主演,两人首次合作,饰演一对母女。影片的幕后阵容非常强大,廖庆松担任监制和剪辑,《七月与安生》摄影师包轩鸣掌镜,美术指导是张杰涛,声音指导是杜笃之。

该片讲述祖孙三代人的故事:记者郭建波与母亲纪明岚、女儿郭婉婷住在同一屋檐下,祖孙三代因血缘关系捆绑在一起。郭建波在报道社会事件的同时,也在揭开自己身上的伤疤;母亲纪明岚在外为人热情、受人爱戴,回到家却判若两人;女儿郭婉婷小小年纪就学会了成人世界的生存法则。一场悄无声息的硝烟,在三代人之间暗暗弥漫……关于“原生家庭”这个主题的影片并不多,《春潮》就像一面镜子照见许多人的日常生活,并试图探寻中国式亲情的真相。

《拂乡心》秦海璐首执导筒

《拂乡心》是演员秦海璐首次以导演身份呈现的大银幕作品。这也是她继编剧并主演《到阜阳六百里》之后,打造的“归乡三部曲”之第二部。影片讲述孤寡老人蒋生在异乡漂泊多年,晚年生活孤苦伶仃,唯有老歌陪伴,让他沉浸在思乡情愫中。蒋生诞生于战火纷飞的年代,成长于不断的迁徙之中,回家则是他永远的盼望……

《拂乡心》将于9月12日中秋节全国公映。秦海璐说,这次创作是快乐的:“拍摄《拂乡心》给了我很大的启迪。这是一部关于思念、乡愁的影片,讲述一个落叶回归泥土的故事。 ‘归乡’这个主题很有时代意义,我想把它记录下来,这就是我的初衷。”

《铤而走险》曹保平携手新导演

《铤而走险》由曹保平监制,新导演甘剑宇执导,大鹏、欧豪、李梦领衔主演。影片讲述山城修车行老板刘小俊(大鹏饰)迫于生计倒卖黑车,意外发现了被困在后备厢的小女孩奇奇;随着奇奇、夏西夏涛兄弟俩、舞女、二手车贩等看似毫无关联的人被卷入命运漩涡,这场谜局背后不可告人的秘密也逐渐浮出水面……片中,大鹏摘掉喜剧标签,饰演在生活逼迫下进退两难的市井小人物,欧豪则演绎极度冷酷的反派杀手。

《铤而走险》是曹保平和甘剑宇的首次合作。影片延续了曹保平电影的犯罪题材,甘剑宇则通过现实主义风格进行诠释。两人希望共同创造出中国式黑色故事的语境,在犯罪故事的外壳下,呈现小人物的生态。影片定档8月16日全国公映。在日前曝光的“命运轮盘”主题海报中,小女孩形单影只地站立在代表欲望的命运轮盘上,不同势力则位于轮盘的不同方位,暗示所有惊险故事将围绕小女孩而展开。 记者 单蓓蓓

记者观察

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

《流浪地球》的成功,让中国电影人开始聚焦“电影工业化”的进程。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电影工业化的成熟和完善是中国电影行业突破的关键。电影“工业化”这个词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被高度关注。 6月17日上午,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论坛迎来主题为“电影行业如何构建有效的工业化标准行业体系”的论坛,聚集中国电影工业化发展。

中国电影将结束“野蛮生长期”

对于中国的电影市场来说,2019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传播学博士、凡影咨询合伙人李湛说,“中国电影野蛮生长的红利期即将结束,下一个红利期必然将由电影工业化带来。中国电影人需要建立电影工业化的标准体系,把握细分人群,识别目标观众和电影的核心卖点,将‘找对人’和‘打对点’同时进行。预知问题才能规避风险,平稳走向下一个红利期。 ”

期间,中国首部硬科幻影片《流浪地球》在口碑和票房上取得的成功,让中国观众对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有了更大信心。但《流浪地球》导演郭帆坦言:“拍摄这部电影,让我意识到中国电影工业化还处在一个非常早期的阶段。拍摄《流浪地球》时,工业化技术不足的部分不得不靠最原始的人力填补。 4年的拍摄过程,是在7000个工作人员不眠不休、手推肩拉的状态下进行的。我们的经验不是很多,但是教训很多。 ”

在郭帆看来,《流浪地球》只是向着工业化电影的目标迈了一小步,在制作过程中更体会到建立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标准体系对行业来说非常重要,且任重道远。

应建立产业标准化管理体系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电影产业正处在“黄金机遇期”,发展我国电影工业化的当务之急是建立产业标准体系。

关于什么是电影的工业化标准体系,北京电影学院国家电影智库常务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刘正山指出:“电影工业化具有四大特征:即生产标准化、作品类型化、管理现代化和创新规模化。 ”他强调,电影制作中每个环节的工作人员达成共识、建立标准,是工业化落地的基础。他以横店影视城为例,“横店影视城在早期就推行了明确统一的服务标准,提高行业效率、减少不确定性。也因此,高峰期可以单月接待超过100多个剧组。推进标准体系的建设应该是来自业界的实践,而非政策层面。 ”

随着电影产业的快速发展,项目复杂程度和管理难度越来越大,亟需建立一套以电影项目为核心,以财务、税务、法务、金融等方面的专业服务为支撑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并通过合规管理、完片管理、市场管理等方式共同推进中国电影的工业化发展。他认为,中国电影工业化的建立要脱离原来的作坊制、家族式的管理模式,要用现代企业化的方式来管理。 记者 单蓓蓓

新闻推荐

招“实习公务员”

今年暑假期间,阜阳市将邀请阜阳籍大学生,到政府部门当一名“实习公务员”。阜阳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市人社局近日发出通知...

阜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阜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以爱的名义守护2019-06-08 11:48
猜你喜欢:
评论:(3部华语片角逐金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