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太和新闻 > 正文

三位老师和九名学生 ——记太和县皮条孙镇苇张小学

来源:阜阳日报 2018-04-26 16: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冯启俊 通讯员 哈猛 太和县皮条孙镇苇张小学是该县规模最小的一所学校,只有两个年级,9名学生,然而3位教师几十年来坚守在学校里,为孩子们编织着美好的明天。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走进太和县皮条孙镇苇张小学,春日里的校园充满着勃勃生机,琅琅的读书声从小小的教室里传来,9名学生正接受着知识的熏陶。

苇张小学始建于1952年,学校最多的时候有9个年级、200多人。但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村里不少孩子离开了学校,慢慢地只剩下了9名学生。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父母外出打工的,在城里买房子的,子女随迁的等等。”苇张小学校长范兆丰说,尽管学生越来越少,但学校仍是认真对待每一节课。

每周一,学校都会举行升旗仪式,3个老师9个孩子站成两排,行注目礼、升旗,一丝不苟,9双眼睛跟着国旗缓缓移动……“虽然只有9名学生,一年级5人、二年级4人,在教学上,我们制定课业计划,各自分工,不会缺学生一节课。”范兆丰说。

学校里的三名教师,共同负责两个班级,每天7节课,数、语、音、体、美等各门课程应有尽有。他们在苇张小学任教时间最长得有27年,最短的也有将近20年的时间,虽然学校的学生少,但课程却并不比别的学校少。

“看到孩子们那求知的眼神,我们更离不开这里了。”谈到选择坚守的原因,三位老师的回答没有豪言壮语。而这几年随着均衡教育的发展,学校内外焕然一新,教室里安装了多媒体教学设备,条件越来越好了,也让老师们有了留下来、教好书的条件。老师们的课件,还在全县教师电教学术作品评选活动中获了奖。

“真的非常热爱这里的小朋友,对他们产生了很深厚的感情,我感觉到舍不得他们。”苇张小学教师张卫平说,“我出生在农村,农村的教育条件比较薄弱,作为教师,如果都不愿意到农村来,我们这里的小朋友们将会面临失学的危险。”

老师们的坚守和付出也深深感动着每一位孩子,让学生们感受到了爱的气息。“老师对我非常好,我从三位老师身上感受到了父母般的关爱。我们长大以后,要像老师那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说起自己的老师,苇张小学学生范世豪脸上满带着自豪。

“哪怕只剩下一名学生,我们三个老师也要尽职尽责地把孩子们教好,为他们点亮人生第一盏明灯,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一光荣职业。”校长范兆丰说。

新闻推荐

建好农水助力乡村振兴

通讯员薛建邦日前,在太和县坟台镇王大村的一块麦田里,笔者看到几位钻井工人正在为刚打好的机井进行抽洗,伴随着隆隆的机器声,一股股黄泥浆从抽水管里喷出,流入到附近的沟渠里。王大村地理位置偏僻,多年...

太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太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个守望者的坐标2018-04-15 15:26
评论:(三位老师和九名学生 ——记太和县皮条孙镇苇张小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