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颍上 > 正文

两万五千里路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8-09 01:28   https://www.yybnet.net/

邓一丁

安丰那个塘

与夫人一起自驾启程两万五千里路。两年多前,曾与父母兄长驱车两万多里,沿着中朝中俄中蒙边境一大圈,也了却了父母看望在东北亲戚的愿望。一年多前,与夫人、父母驾行中哈边境,喀纳斯湖等,也是两万多里。此行,将渡淮黄两河,擦京城,近内蒙古,沿中蒙、中俄边境,进入呼伦贝尔大草原,穿越大兴安岭,揽兴凯湖,一路先西南,再南下,返故里。江淮地区入梅,气压低,潮湿,夫人明显感觉气闷,六月的森林草原是一年最好的季节,辽阔悠远清爽悦目,何不融入?祖国天地这么广,何不多多跑几场?当然没有宅起来安逸,人生难道就自乐笼子里或小圈子里?难免辛苦,俺司机导游服务员集一身,还得留下点文字记忆。没关系,人本身就是天地间的精灵。

登程遇雨,倒冲刷得天地洗炼。一看安丰塘,虽然不那么壮阔,但也浩淼远接天际。有不少名胜换了个称呼,就诱惑人了。像陈村水库,换了马甲,叫太平湖;新安江水库,换了马甲,叫千岛湖;至于南坪更名为九寨沟,中甸更名为香格里拉,地球上都叫响了。安丰塘也更名过,原来称芍陂,现在叫塘,感觉到小气,知名度不高。莫看名气不大,在中国的水利工程中可是祖师爷辈分的。说是跟都江堰灵渠齐名,但它们是儿子辈,至于大运河、长江三峡、南水北调等水利工程至宏至伟,皆是孙子重孙辈了。安丰塘是2600多年前楚国一位大概相当于今天的副总理孙叔敖主持修建的。修好后,灌溉了数万亩良田,使得那时蛮荒落后的东部地区繁盛起来。今天有谁还在纪念着做出重大贡献的孙叔敖!今天的安丰塘,历经整修提升,灌溉60多万亩良田,是国内少有的仍在利用的古代水利工程。

不可小看的临淮岗很少有人知道临淮岗在哪,干什么用的。可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它可是名噪一时。为响应号召,一定要把淮河修好,数十万人涌上淮河工地,兴建举世瞩目的治淮工程。听父母说,他们也上工地了,淮河两岸,只要能干点活的,几乎难有所漏。红旗招展,人气冲天。推车挖土,肩挑人抬,其宏大场景不亚于二战中的诺曼底登陆。在临淮岗这个控制上游来水的关键,请前苏联来帮忙建设号称亚洲第一的大闸。

建好后,真的使人欢欣鼓舞了一大阵。记得小时候家里有个硬壳的笔记本,里面的彩色插页就是那个大闸。

归德府一日从故乡颍上出发北上,奔河南商丘,历史上称归德府。商丘古城倒是个有趣的景点。说起来,就是三大特点,一是庞大的八卦城,是几百年前古人按八卦图设计建筑的,国内八卦村八卦城不下十来个,但无论规模和历史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二是水上城,有点像广西的柳州,四周均宽阔的水面,鸟瞰如大片水域中漂浮的长方形芦席,城门高大巍峨,城墙雄壮,绕一周近四公里,东西南北各一条大道连接水中城与外部。三是城摞城,上上下下摞了六层,远在4000多年前是最早的城池,由上往下叠落着元朝的归德府,宋朝的应天府,隋唐时的宋城,秦汉时期的睢阳城,周朝时期的宋国都城。唯一有些类似的就是北宋都城汴梁、今天的开封,是摞了三层。摞起的原因是黄河水患,淤积掩埋,屡废屡建。现存的归德府是明朝开建的,至今已有500多年。

商丘古城被称为当今世界上现存的唯一一座集八卦城、水中城、城摞城三位一体的大型古城。古城今天正全力复建,到完工还早着呢。城墙内到处是古建工地。有句古话,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商丘古城用现代化手段建设会快得多,看来也还要不少年呢。

新闻推荐

“皖北人游皖北”市场联动推广活动亳州启幕

本报讯7月9日,“皖北人游皖北”市场联动推广采风踩线活动在亳州市启动,拉开了“皖北人游皖北”市场联动推广活动的序幕。7...

颍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颍上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万五千里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