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广安市通过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加快创新驱动、建立产业引导基金 狠抓“341”产业培育 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0-22 02: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定春

“自从我们增加了太阳能系列产品,公司每月的销售额不断增加,目前我们的产品不仅在国内销售,还走出国门,销往东南亚、非洲等地,相信未来太阳能产品也将成为嘉逸的一张名片。”10月20日,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志美说。

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从主要生产摩托车、汽摩配件、新能源电动车等产品,到瞄准太能能产业,正是广安市大力推动“341”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去年以来,广安市通过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加快创新驱动、建立产业引导基金等措施,狠抓产业培育,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1-9月,广安市55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297.5亿元、同比增长10.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3大支柱产业、4大优势产业实现产值1060.1亿元、同比增长12.3%,对全市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95%。

淘汰落后过剩产能 促进企业绿色发展

进入第四季度冲刺阶段,全市工业企业正铆足干劲忙生产。10月18日,记者在位于前锋区的慧博玻璃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看到,由于更换了新设备,整个企业生产动力更足了。

“我们今年下大力气淘汰落后窑炉,投入重金购买了新的窑炉,工作效率提升了30%。”慧博玻璃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昌清说,目前,该企业由原来每日10万支的产量提升至13万支,企业市场份额也进一步扩大。

2019年初,广安市出台《广安市2019年度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提出5大实施计划,促使一批能耗、环保、安全、技术不达标的落后产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产能过剩矛盾得到缓解,环境质量得到改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

近年来,广安市全面推进采煤机械化升级改造,淘汰煤炭落后产能538万吨;推动水泥产品升级换代,化解水泥过剩产能997万吨;加快整治“散乱污”企业,完成整治并通过验收293户,整治验收率达99%。

以创新驱动为引领

加快结构调整步伐

前不久,位于邻水县高滩新区的四川江华恩一科技有限公司新品发布会上,一款厚度约22毫米的五代汽车底盘橡胶减震产品首次亮相。该产品一上市,便引起市场强烈反响,订单纷至沓来,单品月订单量超过1万台。

“新产品具有耐受力强、稳定性高、减震性强等优势,受到市场青睐。”该产品研发负责人坦言。

加快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广安市将推动像四川江华恩一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创新型企业打造更多更好的“供给”为重要发力点,重点瞄准高端制造和绿色发展等方向,探索实施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据悉,全市正制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计划,确保每年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增幅不低于15%。突出企业主体创新,制定出台加强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指导意见和公共创新载体建设计划,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核心关键技术和研发攻关,提升企业科技含量,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和发展活力。力争到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达到50家。

建立产业引导基金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引导基金对优势产业的产业引导和产业链的整合提升具有重要作用,也是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的有力之举。当前,广安市正处于加速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的关键期,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于今年成立了首期规模2.1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

“今年8月,广安市召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出资人第一次会议,标志着广安战新基金进入实质运营阶段。”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赵胜强说。

广安战新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带动吸引社会资本持续投入,借鉴深圳等金融发达地区,采用“基金+产业”新模式,运用基金金融工具,投资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与新材料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成长型产业领域,对推动广安市“341”现代工业体系建设,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闻推荐

看病不出县 专家就在家门前

70年发展,邻水县扎实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甘建文家庭与生活报记者牟津雨70年前,跟绝大多数基层环境一样,邻水县也面临着...

邻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邻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安市通过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加快创新驱动、建立产业引导基金 狠抓“341”产业培育 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