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5年前,本报报道贫困双胞胎考上大学引关注爱心资助 姐弟本科毕业开启新生活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5-24 05:07   https://www.yybnet.net/

5年前,本报报道贫困双胞胎考上大学引关注 姐弟俩近照。

5月18日,沿海某大学研究生录取结果出来后,广安市邻水县的胡敏满是欢喜,憧憬着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

5年前,姐姐胡敏高考成绩超过一本线18分,双胞胎弟弟胡俊杰超二本线26分。可姐弟俩还来不及庆贺,就抱着痛哭一场。原来他们的父母早亡,家里唯一经济来源是靠爷爷种庄稼换取微薄收入。

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弟弟对家人说,“只考了400分左右,连本科线都没上”,准备外出打工。后来,他们的故事经华西都市报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当地政府、学校、爱心企业向他们提供资助。最后,姐姐胡敏顺利就读成都中医药大学,弟弟胡俊杰复读一年后,考上武汉一所一本大学。

5年后,姐弟俩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

为让姐姐读大学 弟弟放弃填志愿欲打工

胡俊杰如今已经大学毕业,还有一个多月,他将正式入职武汉某国企。他不时会想:如果当年没有爱心资助,自己会在哪里?将会怎样?

2015年,得知和姐姐都考上大学后,胡俊杰向家人隐瞒了自己的成绩,称没有上本科线,并放弃填志愿。对于19岁的少年来说,这是个艰难的决定。一方面,他非常向往大学的生活,另一方面,他心里很清楚:家里没条件支持两个孩子上大学。

2002年,姐弟俩的母亲因病医治无效离世。2007年,身患重病的父亲也离开了。生活的重担落在了年迈的爷爷奶奶身上,两位老人靠种地供孙子孙女读书。“我们的学费都是爷爷一锄一锄地挖出来的。”在胡俊杰眼里,爷爷为了供他和姐姐读高中,已经老了很多。胡俊杰不忍心老人再如此辛劳供他们上大学。同时,作为男子汉,他应该承担更多责任,让姐姐去读书。

最后,胡俊杰将查询高考分数的短信删除,并告诉姐姐,他要出去打工,减轻家庭负担。

社会爱心资助 弟弟复读一年考上一本

2015年7月,华西都市报报道了《姐弟同时考上大学弟弟放弃填志愿欲打工供姐姐》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得知姐弟俩情况后,东方航空表示,将为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资助。东航四川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成说,姐弟俩的故事令人感动,他们互相关心、关爱,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两个孩子都应该上大学。

由于胡俊杰已错过了当年的志愿填报,东航先对胡敏提供每年1.5万元的资助,并承诺胡俊杰考上大学后,同样会给予资助。

经过一年复读,胡俊杰考上了武汉一所一本大学。东航在为他提供1.5万元资助的基础上,还向他提供就读期间成都往返武汉的机票,帮助他解决大学四年的交通问题。

“复读那一年,是高中投入身心最多的一年,做题都特别有劲,不用去担心其他的。”胡俊杰说,他高中的成绩保持在全年级前50名。

而胡敏因父母生病去世的原因,梦想成为一名医生。在东航资助下,她顺利进入成都中医药大学学习。在大学本科学习中,她对医学的热爱与日俱增,希望成为优秀的医务工作者。

生活上,老师们对胡敏很照顾,并优先为她考虑符合条件的资助政策及勤工助学岗位。

新的开始 姐姐读研弟弟完成学业

时间如白驹过隙,胡俊杰完成大学4年的学业,将从学校走向社会。胡敏经过5年努力,如愿考上了研究生。

“今年疫情发生后,医务人员非常辛苦,这个领域有很大的人才缺口。我报的是临床医学专业,希望学成之后,能在专业领域为国家多做一点贡献。”胡敏说。

胡俊杰则希望能尽早在武汉站稳脚跟。“等我稳定下来,会征询爷爷奶奶的意见,希望能把他们接到武汉一起生活。”胡俊杰说,“他们养了我们这么多年,该享福了”。

姐弟俩都很感激社会对他们的关心与资助。“这些关爱让我常怀一颗感激的心,让我们觉得一定要做善良的人,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我们也会去帮助他们。”胡俊杰说,待工作稳定下来,他会去参加一些志愿活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杨金祝雷远东

新闻推荐

邻水知县酒后打赌 “输”出一座尚书坊

邻水知县酒后打赌“输”出一座尚书坊现在邻水县城老百货公司附近有座刘氏祠堂桂林居,旁边有一座典雅端庄的牌坊,名之曰...

邻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邻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年前,本报报道贫困双胞胎考上大学引关注爱心资助 姐弟本科毕业开启新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