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陶情冶性 行知树人 走进陶艺特色学校邻水县鼎屏镇第四小学

来源:广安日报 2022-04-17 00:55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在认真捏制陶艺品。

□邻水融媒 黄路 本报记者 刘甜甜 文/图

陶怡楼、陶然楼、陶英楼……4月8日,记者走进邻水县鼎屏镇第四小学,以“陶”命名的教学楼尤为显眼,“陶冶情操 怡然自得”“陶醉学海 释然超举”“陶铸模范 英才辈出”等标语印刻在楼牌名旁,一股浓厚的校园“陶”文化气息拂面而来。

近年来,鼎屏四小围绕“创办川东陶冶教育特色学校”的办学目标,秉承“陶情冶性 行知树人”的核心办学理念,完善硬件建设,开展多样陶艺实践活动,并致力于陶艺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不断丰富陶冶教育文化内涵,走出了一条陶艺特色校园发展之路。

完善硬件 打造“陶之园”

“就是这样,双手内外配合,慢慢地匀速往上提……”跟随着鼎屏四小副校长谭莉丽,记者来到学校“陶苑”。一进门,就看到10余名学生正对陶土进行捏塑;再往里走,还有几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在进行陶土拉坯。

在陶苑内,两侧墙壁的博古架上以及紧挨着的台面上,摆放有琳琅满目的陶艺作品,造型各异,有人物、动物、器皿等,体型上不仅有小巧迷你的,还有大件的、成组的。

“陶苑是学校2017年投入使用的陶艺工作坊,由陶艺教学区、作品展示区、陶艺制作区、作品烧制区四个部分组成。”谭莉丽介绍说,陶苑最外面是陶艺教学区,为了保证陶艺教学的顺利进行,学校把陶艺纳入课程计划,每周一节陶艺课,每周两次社团活动,有计划地开展陶艺教学与实践活动。

“接着是陶艺制作区,课堂教学后、社团活动时,学生在此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创作出一件件生动有趣、个性鲜明的陶艺作品。”谭莉丽告诉记者,作品展示区则为室内两侧,学生们平时制作的作品都会摆放在这里自然晾干,以便烧制;最里边是作品烧制区,自然晾干后的陶坯经过高温烧制后形成精美的陶艺作品。

“我非常喜欢陶艺,每周都会来这里学习。”四年级的学生袁子锐已经学习拉坯一年多了,对于他来说,陶艺不仅丰富了他的课后生活,也提高了自身的动手能力,“特别是制作出陶艺作品后,感到非常有成就感,现在我已经有了20多件陶艺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建有300余平方米的美术馆,馆内设有陶艺展示区,共展出收藏《熊猫乐园》《牛拉车》《经典诵读》等陶艺作品1000余件,它们主题多样,样式精美。此外,学校还投入资金建设了陶艺长廊、陶艺展台、陶艺陈列厅、多功能阳光房等,打造“陶之园”,为学校开展陶艺特色教育、对外展示陶冶教育文化提供平台。

社团活动 体会“陶之乐”

下午4点,课后服务时间到了,社团“陶艺坊”迎接着学生们的到来,大家兴致勃勃地准备开始学习新的陶艺知识或进行陶艺制作练习。

“同学们,今天我们主要学习泥塑制作方法之捏制坯胎。”在泥塑学习区,老师讲了陶艺学习主题后,学生们拿起陶土,根据草稿或自己的创作构思,开始捏制坯胎。在捏制过程中,学生们仔细观察所要创造物体本身的特征,先捏制大致形状,再尽力把细节捏制出来,以便于后面步骤的操作。

“泥塑的制作方法比较简单,但也需要有一些技巧,否则制作出来的泥塑作品容易干裂,没有色泽。”陶艺老师肖海波说,他们前期已教了学生如何选择合适的陶土,等捏制坯胎这个制作步骤教导完后,就会讲授阴干、上底粉、施彩绘等制作步骤及注意事项,让学生循序渐进地学习泥塑制作。

而另一边的拉坯学习区,不少学生正坐在拉坯机前,将双手稳妥地贴合在随着机器飞速转动的陶土上。

“制陶过程中,学生们需要学习练泥、拉坯、刻画、上釉、烧窑等。目前,大部分学生正处于拉坯阶段。”肖海波说,拉坯又分为找中、开口、拔高、修型等步骤,虽然大家学习时间、进度不一,但学习兴致都很高涨。

“每次上陶艺课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但我很有收获,目前我已成功制作出2件作品。”练习拉坯三周的学生陈芯已开始学习“拔高”,她说,接下来会坚持学下去,争取制作出更多成品。

不光是社团“陶艺坊”,目前,学校已有陶陶舞之韵、陶雅二胡社团、陶冶绘画社、陶然英语社等20余个以“陶”命名的社团,在每周一到周五的课后服务时间,让广大学生参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兴趣课程,体会“陶之乐”。

与此同时,学校还开展陶艺成果展、陶艺制作比赛、《我和陶艺的故事》演讲比赛、亲子制陶活动、陶艺文化节、陶艺进社区活动、进入陶罐作坊和大型陶瓷厂参观学习等一系列陶艺实践活动,不断丰富陶艺教学内容和形式。

校本课程 深化“陶之育”

翻开学校校本教材《乐陶》,“认识、感知”“创作、探索”“欣赏、感悟”三个学习板块的课程内容让人一目了然。

谭莉丽介绍,“认识、感知”领域主要包括陶艺历史、陶艺文化、陶艺技法,“创作、探究”包括技法训练、成品模仿、作品创作,“欣赏、感悟”包括历代瑰宝欣赏和自我作品欣赏。

据了解,建校之初,缘于破解学校现实困扰之需,加之受到学生玩泥兴趣的启示、学校周边陶艺教学资源丰富,该校走上了《农村小学陶艺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课题研究之路,并着手开发农村小学陶艺校本教材《乐陶》,让陶艺教学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等。

“在搜集和开发教材资源时,课题组将农具、农居、器皿、家禽、山水、民俗等纳入其中,丰富陶艺教材内容,并将语文、数学、品德与生活等教学内容有机地融入陶艺教材之中。”谭莉丽告诉记者,历经一年的时间收集、整理、编写、制作,形成了校本教材《乐陶》。其中,教材中的图片素材除小部分作品外,其余均为学校学生的作品和制作过程的呈现,实现了校本教材系列化。

为完善不足,使教材资源更为丰富,2017年,学校着手重新梳理编排线索、审查教材内容、整合已有资源,增设陶艺故事、陶艺与书法等内容,并将先前的三册划分为六册,分别适用于一至六年级。

“目前,全校一至六年级各班每周开设一节陶艺课,作为美术课的补充,坚持把陶艺教学作为提升学习动力的突破口、把陶艺教学作为培养人文素养的切入点。”谭莉丽说,在陶艺课堂教学中,学校还注重陶艺教育的人文色彩,通过欣赏陶艺佳作和创作陶艺作品,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学生民族自豪感,做到“陶中有魂”。

随着陶艺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陶行知“生活即教育”“教学做合一”理念渐次深入,学校陶冶教育文化也应运而生。

“陶情冶性,行知树人。”如今,鼎屏四小在陶魂瓷韵化春雨中,不断深化陶冶教育文化内涵……

新闻推荐

广安市全力打好稳就业“组合拳”

四川经济日报广安讯(唐力文思童刘毓然记者余萍)近年来,广安市聚焦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全力促进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保持了全市就...

邻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邻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陶情冶性 行知树人 走进陶艺特色学校邻水县鼎屏镇第四小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