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广安新闻 > 正文

居住环境之变 美好愿景成现实脱贫攻坚的广安实践·广安区篇(四)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2-06 07:31   https://www.yybnet.net/

□广安区记者站廖小兵本报记者刘秦君

一条条托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希望的通村通组水泥路纵横交错,一栋栋让贫困群众居有其所的川东民居独具特色,一个个撑起贫困群众发展希冀的产业基地生机盎然,组合成一幅广安区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条件。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广安区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推进贫困村危旧房屋改造、易地搬迁、产业发展、道路建设等扶贫工程,使各贫困村旧貌换新颜,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的收入、幸福感同步提升,“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美好愿景在昔日的贫困村里逐渐成为现实。

修旧如旧乡村展新颜

11月16日,走进广安区兴平镇龙孔村、丁坝村等地,记者看到,雪白的外墙、笔直的梁柱、灰色的盖瓦,一栋栋修葺一新的架子房点缀在青山绿水间,向过往行人展示着它的新颜。

这些独具特色的川东民居,在两年前还风雨飘摇,为何如今却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这都得益于我们独特的危房改造方式。”广安区扶贫移民局局长杜强一语中的。

广安区地处秦巴山区,架子房是这片土地上的传统建筑,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部分农村住房已被拆旧建新,但部分贫困群众限于经济条件,仍然居住其中,许多“年岁已高”的架子房更是在岁月的侵蚀中,变成危房,风来墙晃,雨来屋湿,严重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仅丁坝村和龙孔村,住在架子房中的贫困户就有127户。”兴平镇镇长黄国武算了一笔账,如果每家每户推倒重建,按每户10万元计算,所需资金上千万元。显然,这不是一笔小数目。如何筹集这笔钱,更是一个大难题。

经反复研究,广安区扶贫移民局和兴平镇达成共识:因地制宜、修旧如旧也是住房保障的有效办法。杜强说,“大部分贫困户的房屋是祖辈传下来的,极具川东民居特色。如果能改造加固,不但可以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还能体现地域文化内涵。”

“危房改造中,我们根据房屋危险程度采取了不同措施,”周业林介绍,针对结构安全、但风貌和功能较差的,创新实施“四改三建”,完善功能配套,靓化房屋风貌;针对次要构件损坏的,坚持修旧如旧,维修加固,排除安全隐患,保持房屋原有风貌,并配套实施“四改三建”。

按照“既要修旧焕新,也要修旧如旧”的标准,一场房屋改造工程紧锣密鼓地展开……一座座修葺一新的川东民居,依次展现在人们眼前,2014年以来,该区共维修加固房屋6136栋,新建房屋5648栋,解决了包括贫困户在内的11784户群众的住房难题,实现了住房安全全覆盖。

丁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德林改造后的房中,厨房里瓷砖洁白、锅具整齐,米面油分储,干净整洁;卫生间里,原来的旱厕已改成水冲式厕所,还安上了淋浴器。“改造后的老房变得更加宽敞明亮,住得也比原来舒心了不少。”杨德林高兴地说。

“来村参观的人都说,改造后的房子漂亮、舒适,住起比城里的还安逸。”龙孔村村主任邓明海喜形于色,他表示,随着村子的变化,来村观光的游客逐日增多,村里正筹划在旅游上做文章,带领村民进一步增收致富。

易地搬迁生活好美好

柏油路、自来水、宽带网、有线电视……基础设施相当齐备;学校、卫生院、文化广场、图书室……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在丁坝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一座座易地扶贫搬迁房尤为引人注目,成为青山绿水间的一道独特风景。

“我做梦也没想到能住上这样的新房子!”丁坝村村民伍素英非常满意新居,“再不像以前住在山里,土墙房一下雨就漏水,出村到镇上办事要走两三个小时,如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

搬迁搬的是民生,暖的是民心。往哪里搬、钱哪里来、房子怎么建、政策如何配套……这都是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必须解决的一系列问题。

广安区从搬迁补助、房屋建造、集中安置点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强化扶贫搬迁政策,建立部门领导分片联系制度,按期进行全面督查,研究解决搬迁中的具体问题。

各乡镇制订出具体实施方案,对搬迁农户逐户规划,帮助他们选择合适的安置方式,制定可

行的筹资办法,全区形成了区有总规划、乡镇有方案、户有“明白卡”的规划实施体系。

“贫困群众听说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后,积极性都非常高,搬迁入住率达到100%。”杜强说,易地扶贫搬迁就是要帮群众挪穷窝、斩穷根、治穷病。2016年,广安区全面建成投资8亿元、涉及137个新村3942户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现两年任务一年完成,成为全省先进典型。

搬迁只是手段,致富才是目的。如何让易地扶贫搬迁户致富?广安区做出了探索:坚持易地搬迁与乡村旅游、美丽新村、产业发展“三结合”,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文明提升“双配套”,确保建成一个安置点,带动一片产业发展,形成一道乡村风景线;并创新土地调整和建设模式,每个集中安置点配套10万元以上产业发展资金,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能致富。

(下转第三版)

新闻推荐

广安市召开金融工作推进会 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本报讯(记者刘定春)12月4日,广安市金融工作推进会在人民银行广安支行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金融创新扶贫与推进产业发展工作组组长余仪出席会议并讲话。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居住环境之变 美好愿景成现实脱贫攻坚的广安实践·广安区篇(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