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历史留在时光里 乡愁“装”进史馆中 武胜县飞龙镇梅托村村史馆走笔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1-03 00:40   https://www.yybnet.net/

艾居是梅托村艾灸文化的载体。

农耕文化展区。

梅托村一角。

□武胜记者站 张施施 本报记者 尹姮 文/图

乡愁是什么?对于离家在外的游子来说,也许是故乡的一栋老屋、一座山丘,又或许是故乡的一棵大树、一条小河。走进广安市的部分村落,你会发现,原来,乡愁还可以“装”进小小的村史馆里。

10月25日,记者从武胜县城出发,乘车约半小时,来到飞龙镇梅托村。在该村第一书记张雪飞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位于该村党群服务活动中心的村史馆。

走进村史馆,在这个100平方米的房间内,收藏着各类实物及照片,展现了梅托村基本情况、民风民俗、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和农耕文化。老式收音机、织布机、竹编鱼篓、风箱……一件件富有乡土气息的老物件,整齐地陈列在展台上,无声地诉说着祖辈艰苦创业的奋斗史,记录着时代的发展变迁。

“梅托村村史馆是去年建成投入使用的。成立之初,在村委会的带领下,村民们积极行动,纷纷翻找出家里祖辈们用过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具,并无偿捐出,为村史馆的建设出力。”张雪飞感慨道,馆内的这些老旧物品,都是以前村民生活方式的见证,如今已经很难见到,通过它们可以给年轻人讲讲过去的故事,让下一代了解本村历史。

梅托村位于飞龙镇北部,距场镇约1公里,距县城16公里,辖10个村民小组。全村属浅丘地形,全年四季分明,耕地面积2150亩,主要盛产蔬菜、西瓜、柑橘等多种经济作物。2014年,该村因基础条件较差、产业发展滞后、农民增收困难,被四川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确定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近年来,该村按照产业、基础、旅游和体育健康的帮扶思路,开启富美蝶变,在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

关于梅托村村名的由来,馆内的展示牌上有详细的文字介绍。传说,从前在村北有个王员外,雇了很多长工。其中有一个叫阿弥的长工,为人忠厚老实、心地善良,深受员外器重和长工们的喜爱。后来,阿弥被佛爷点化,变身阿弥陀佛升天了。后来,员外和长工们十分想念阿弥,便在后山修建了一个寺院,取名弥陀殿,内塑阿弥陀佛金身,四季供奉,以示纪念。1983年,国务院发出《关于地名命名、更名的暂行规定》,县政府组织力量开展地名普查,有村民就提出,弥陀殿的传说深入人心,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建议将村名命名为弥陀村。许是四川方言的缘故,记录者将“弥陀”写成了“梅托”,村名遂成“梅托村”,并沿用至今。新中国成立后,弥陀殿被改建成学校,成了向人们传授现代文明教育的地方。阿弥诚实善良、助人为乐的优良品德也被村民们一代代地传承了下来,在当地形成了向上、从善、养德的社会风尚。

“梅托村民风淳朴,人杰地灵。”张雪飞介绍,村里王中元等三位村民先后当选为县党代表和县人大代表,村民王润林早年赴沿海经商,曾带领百余名村民外出务工,个人捐资为家乡修便民路。此外,该村境内李家祠堂、长寿井等远近闻名,坐歌堂、杀年猪等民俗传承至今,可以说是一个有历史、有故事且富有传奇色彩的村落。

李家祠堂位于梅托村九组的狮子山下,是当地乡绅李明道1748年倡议修建的,距今已有271年历史。过去,凡大家族都建有祠堂,以供祖先和商议重大事项。李家祠堂依山而建,环境优美,为四进院落,即大门、下厅、中厅和上厅。据村里老人回忆,李家祠堂当年热闹非凡,每年清明时节,各方族人汇聚祠堂,或寻根问祖,或联络宗亲,或接受族规家训,人气兴旺,要坐100多桌。而今,随着时代的变迁,李家祠堂虽不见当年的宏伟壮观,却在弘扬爱国主义教育、推进乡风文明等方面给后人留下了值得挖掘的精神。

在梅托村四组的王家院子,有一口古井,建于何年已无从考证。古井深约4米,内壁呈圆形,直径约1米,用见方石头垒砌而成,上面布满了青苔。井口是一块方形的青石板,1米见方,中间开有圆孔,直径约60厘米,圆孔有沿,以阻挡脏水流入。据说,该井大旱不枯、大雨不溢,井水清澈,冬暖夏凉,甘甜无比,被当地村民称为“长寿井”。后来,水井周边建了硬化公路,井口位置降低,为保持井水清洁,由政府出资,升高了井口,并加围保护。

当然,除了特色鲜明的村史村情,梅托村的艾灸文化更是源远流长。艾灸是一种中医针灸疗法,用艾叶制成的艾灸材料产生的艾热刺激体表穴位或特定部位,通过激发经气的活动来调整人体紊乱的生理生化功能,从而达到防病治病。这种古老的中医治病疗法,一直在当地流传。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后,飞龙镇在遵循村民种植艾草习惯的基础上,将传统中医文化同现代养生理念相结合,把艾灸文化“搬进”了展馆中。

走出村史馆,步行数百米,记者来到名为“艾居”的艾灸馆里一探究竟。在这里,村民和来客可以享受免费的艾灸服务,馆内还依次陈列着与艾灸相关的使用器具,展示着艾草的起源与历史、运用与工艺、传承与发展,成为周边群众了解艾灸知识、艾灸文化的重要窗口。艾灸馆也让梅托村开始小有名气,前来体验艾灸、追寻古人足迹、领略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乡村振兴既要有产业的振兴,又要有文化的复兴;既要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又要把老祖宗的根和魂留下。”张雪飞说,传承文化、记住乡愁,是建立村史馆的初衷,村史馆也将在梅托村脱贫奔康的道路上,汇聚力量,为后辈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养分。

新闻推荐

校园“禁机”明智之举

□刘婧刘定春10月22日,武胜职业中专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武胜职专关于“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告家长书》,明确禁止学...

武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武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历史留在时光里 乡愁“装”进史馆中 武胜县飞龙镇梅托村村史馆走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