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1951年,谭昌炳父亲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南充籍志愿军埋骨韩国 遗孤盼望父亲魂归故里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5-07 05: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我看到贵报刊出了志愿军烈士黄志庆的儿子想迎回父亲遗骸的消息,我也是烈士的儿子,也想父亲遗骸回归故里。”昨(6)日,高坪区佛门乡三五庙村村民谭昌炳来到本报编辑部, 出示自己珍藏了36年的《烈士证明书》,表达对迎回父亲遗骸的深切渴望。

现年76岁的谭昌炳在自己7岁的时候与父亲谭志民分别。现在,他还记得父亲瘦削的身影。早年,谭志民就读南充建华中学,与中共地下党有接触。后来,他在高坪区原浸水乡胡家大院子(当时,这里是南充地下党的一个工作联络点)宣誓入党。

据谭昌炳提供的相关材料显示:1937年至1943年期间, 谭志民受组织安排, 在重庆加入中国青年学生同盟会并参加活动。1946年5月, 谭志民被调回南充,从事地下党工作。1949年2月,他进入南充县警卫营南充县大队, 当时黄泽章任大队长,谭志民任指导员,参加南充、岳池、 武胜等地的剿匪工作。1950年,谭志民与黄泽章一起, 直接调入中国人民志愿军60军180师540团, 谭志民被分配到团政治部, 同年9月, 担任一营营长。1951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不幸牺牲,年仅33岁, 牺牲地为韩国江原道洪川郡下连洞。此前,他参加过上甘岭战役,期间立三等功一次。

谭志民牺牲的消息传回其老家后,因为其家庭成分问题,其家属的烈士遗属身份未得到明确。1983年12月,民政部颁发《革命烈士证明书》, 再次明确谭志民烈士身份与其遗属的经济待遇。2014年5月,国家民政部再次颁发《烈士证明书》,确认谭志明(民)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评定为烈士。

“我父亲离家时,我已经7岁了。每天晚上,看到母亲整夜落泪。”谭昌炳说,他的母亲非常要强,也勤劳能干。她年轻时是乡里远近闻名的养蚕能手, 多次得到县、乡两级的表彰。但是,只有他知道自己的母亲心底有多苦。现在,他的母亲已有98岁高龄,但仍然耳聪目明。每每家人提及父亲,母亲都是泪眼婆娑,非常伤心,思念之情可以想象。

谭昌炳告诉记者, 他是父亲谭志民唯一的儿子,父亲牺牲后,母亲终身未再嫁。谭昌炳成家后,育有一儿子和一个女儿,现在,他已经是当爷爷的人了。“我家是普通农户, 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为迎回父亲遗骸的愿望奔走。” 谭昌炳说,自古落叶归根, 他们希望父亲遗骸回归故里。“现在国家对志愿军烈士归属十分重视,社会对此也充满关切。志愿军烈士遗骸分批从韩国回归中国, 我们希望在其中找到自己的父亲。” 在本报编辑部,谭昌炳拿出父亲的两本不同年份的《烈士证明书》,不由得热泪盈眶。

南充晚报记者 张松 文/图

新闻推荐

文旅产业兴 农家乐陶陶

本报讯(岳池记者站高仁洪记者龙俊帆雷彬)“从家骑车到园区只要20分钟,上下班非常方便,我再也不用出远门打工了。”4月26日,岳...

岳池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岳池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951年,谭昌炳父亲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南充籍志愿军埋骨韩国 遗孤盼望父亲魂归故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