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感知广安魅力 推动文化交流 2020年度“‘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感知广安行”活动侧记

来源:广安日报 2020-11-09 03:20   https://www.yybnet.net/

留学生们感受传统曲艺文化。

□岳池记者站 范聪 本报记者 龙俊帆 文/图

瞻仰世纪伟人、感受传统戏曲文化、体验乡村田园生活……11月7日至8日,2020年度“‘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感知广安行”活动举行,留学生们通过实地参观、探访,近距离感受广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传统文化魅力和乡村旅游的无限活力。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主办,旨在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对外讲好广安发展故事,充分展示广安“四张名片”的魅力,进一步扩大广安的知名度。两天时间,来自西华师范大学的“一带一路”国家10名留学生赏美景、品美食,他们纷纷表示:“广安很好玩,有机会我们一定会再来!”

伟人故里探寻红色基因

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11月7日上午10点,刚从南充赶过来的10名留学生马不停蹄,怀着对世纪伟人邓小平无限崇敬和深切怀念之情,首先来到邓小平故里景区,在邓小平铜像前深情鞠躬、瞻仰伟人风采。

随后,留学生们参观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和邓小平旧居等景点,详细了解邓小平为中国革命和改革开放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

来自尼日利亚、22岁的留学生王子虽然才来中国学习一年时间,但他已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邓小平是一代伟人,在我的国家都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我很尊重和佩服他。”王子告诉记者,他很喜欢历史,通过现场参观和聆听介绍,他了解到邓小平为中国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回到学校后,他将在图书馆借阅邓小平的相关书籍,希望对这位世纪伟人有更深入的了解。

伟人故里行,华蓥山上游。在华蓥山游击队纪念馆,留学生通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和一张张历史照片,对华蓥山游击队与国民党反动军警和地方武装顽强抗争的英勇事迹有了初步的了解。当他们得知“江姐”江竹筠面对敌人的酷刑,自始至终没有吐露一句情报,最终被敌人残忍杀害时,留学生们肃然起敬,对这些革命先烈致以崇高的敬意。

虽然天气稍显寒冷,但丝毫不影响留学生们的热情。在“双枪老太婆”塑像前,观赏着云雾缭绕的大山,感受着华蓥山红色土地的气息,留学生们纷纷拍照留念。“华蓥山很壮观,我今天学到了很多知识,有机会一定会再来。”来自孟加拉国的留学生游勇说。

传统曲艺激情碰撞英文说唱

传统曲艺与英文说唱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11月7日下午,留学生们走进岳池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感受中国传统曲艺文化魅力的同时,也将自己的才艺展示给大家。

“渠江水呀弯又长,滔滔不绝入长江。今日开船去打广,险滩恶浪往前闯。嘿啰嘿啰吆,嘿啰嘿啰吆……”非物质文化遗产“渠江号子”的表演,充分展现了渠江船工在险恶的自然环境下不畏艰险、不怕困难的拼搏精神和勇往直前的豪迈气概,引得留学生阵阵掌声。

“树上的喜鹊叫喳喳,岳池的小姑要出嫁,本来是个大好事,却偏偏气坏了爹和妈……”岳池县文化馆副馆长罗捷表演的四川清音《小姑出嫁》,曲调轻柔婉转、唱腔细腻圆润,让留学生们眼前一亮。

随后,笛子演奏《牧民新歌》、金钱板《秀才过沟》、竹琴《两把菜刀》等传统文化节目接连上演,留学生们掌声不断。

欣赏完岳池曲艺文化节目,留学生们直呼不过瘾,来自赤道几内亚的留学生艾森派克和尼日利亚的留学生王子一起表演了一段英文说唱,他们打着节拍、摇晃脑袋,激情表演“燃爆”全场。这场传统曲艺文化与英文说唱的激情碰撞,掀起了全场的最高潮。

表演结束后,留学生们意犹未尽,纷纷上台亲身体验,他们拿着金钱板、竹琴、笛子等乐器,现场向演出老师请教。

来自孟加拉国的陈轩对金钱板情有独钟,在老师的指导下,他打得有模有样。“金钱板和我们国家的独弦琴很相似,不同的是金钱板有唱词,节奏轻快、音调独特,这很吸引我。”陈轩说。

农家田园感受“诗和远方”

“农家农家乐复乐,不比市朝争夺恶。”走进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园区,留学生们真正感受到了宁静淡雅的田园生活。

青青草坪、白色房车、远山近水,一幅风和日丽的美景映入眼帘。来到位于白庙镇郑家村的风日美汽车露营公园,留学生们迫不及待进入房车参观。

“这里的一切都深深地吸引着我,让我想起了我的家乡。”来自摩洛哥的留学生秦文杰说,中国的乡村很美,以后还会约朋友们一起来体验。

“在竹子上作画,实在太神奇了!”11月8日下午,留学生们来到武胜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在武胜竹丝画帘展馆,他们被竹丝画帘的精美工艺所吸引。“制作工艺很复杂,画也很好看,了不起!”来自孟加拉国的沙哈布了解到竹丝画帘制作要经过10多道工序时,他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妈妈,你看,这里太漂亮了!”在三溪镇朝门院子,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阿里忍不住打开手机,与母亲视频通话分享美景,他高兴地说:“中国的农村让我大开眼界。”

在这里,留学生们品尝了农家自酿米酒、豆花、凉粉等,体验了油坊等川东传统手工艺制作过程。大家一路看、一路拍照,深深感受到了武胜独特的田园风光和民俗文化。

短短两天行程,留学生们流连忘返,他们纷纷表示,广安是座独具魅力的城市,广安人民也很热情好客,有机会他们一定会再来。

新闻推荐

黄龙乡:扎实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

本报讯(岳池记者站黄汉军)“现在乡上干部服务越来越好了,想方设法解决咱老百姓反映的各种问题。”11月2日,岳池县黄龙乡铺芽...

岳池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岳池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感知广安魅力 推动文化交流 2020年度“‘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感知广安行”活动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