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老人记账25年:从“精打细算”到“大手大脚”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1-04 01: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 张启富 王林)2020年12月31日晚,岳池县石垭镇三块碑村,84岁的陈明华记下2020年的最后一笔账:买腊肉、香肠共680元钱。

陈明华合计了2020年的收支:收入51420元钱,支出55398.7元钱。虽然收不抵支,但他并不担心,因为银行卡里还有70000多元存款。

在2020年396项支出里,陈明华单笔过万元的开支有两笔,一是修缮房屋用了13000元钱,二是给孙女结婚包红包用了10000元钱。

“收入高了,生活好了,开支自然就上去了。”陈明华说,最近五年,他的退休工资“蹭蹭”地往上涨,涨到了现在的每月3900元钱。伴随着收入上涨,他花钱的底气就更足了。

底气足,有记录。陈明华拿出了从1996年到2020年的25本账本,单项开支从柴米油盐酱醋茶到吃住行游购娱,整体情况从吃饱肚子到过好日子,一本本账本记录着这些年来,老两口生活的变化。

翻开2014年的账本,当年陈明华收入24484.5元钱,支出18160元钱,收支均不到2020年的一半。“那时候工资不高,兜里不鼓,花钱不敢‘大手大脚’。”陈明华说,农村人,账上总得有些结余心里才踏实。

从当年开支类型来看,陈明华确实在“精打细算”。在400余项支出里,最大的开支是他的老伴三次进医院看病,花了10000多元钱,其次是购买大米、蔬菜、肉类等食材,花了5000多元钱。

“前些年进几次医院,存折都要打对折。”陈明华说,2014年前后,老伴住一次院,就要花去3000多元钱,看病就医,占了家庭的大半开支。

而今,陈明华不再惧怕进医院。2020年,他的老伴住院一个多月,厚厚的一叠费用单显示,共计17000多元钱,自费药品比较多,医保报销之后,陈明华只用了不到6000元钱。

2020年夏天,陈明华还和村里的10多名老人相约去了峨眉山、乐山大佛等景区旅游,花了3000多元钱。

“日子越过越好了,就该去外面看看嘛。”陈明华说,他的两个儿子在县城买了房,孙辈也成家立业了,经常拿钱给他,他的账本越记越厚,结余越来越多。

对于2021年,陈明华还计划了一笔大项开支——买一个智能手机。“时代在变,老年人可不能落伍了,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变化大着呢。”陈明华说。

新闻推荐

运动悦童心 快乐迎新年

本报讯(蒋霞岳池记者站范聪)12月28日,岳池县幼儿园开展了“运动悦童心,甜蜜过暖冬”庆元旦迎新年冬季运动会,让孩子们感受节日...

岳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岳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卢雍吟诗省县官2021-01-03 00:44
评论:(老人记账25年:从“精打细算”到“大手大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