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22个省(市区)与会代表纷纷点赞 奇异果创造了苍溪县减贫奇迹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9-02 06:26   https://www.yybnet.net/

薄薄晨雾,习习凉风。9月1日一早,秦巴山深处的四川省苍溪县,热闹起来。当日,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现场考察环节,在苍溪县扶贫产品加工营销中心、天新红心猕猴桃扶贫产业园、青龙猕猴桃产业技术服务中心等3个点位进行。

来自河北、陕西、贵州等全国脱贫任务重的22个省市区农业、扶贫领域部门主要负责人,边走边看、边看边问,一起探访苍溪县奇异果(猕猴桃代称)里的减贫奇迹。

车队行进在盘山路上,路两侧的万亩猕猴桃产业园首先引起了参观者的注意。据了解,天新红心猕猴桃扶贫产业园覆盖2个乡镇9个村,总面积10570亩,涉及贫困户545户1907人。2018年园内贫困户人均实现可支配收入10800元。

该扶贫产业园采用“三园联动”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所谓“三园联动”,指的是建成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通过产业统筹、品牌统创、农资统供、产品统销、技术统服,辐射带动周边5个村建设“一村一品”示范园,同时带动259个贫困户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建设增收脱贫自强园(自强农场)。

“产业园是群众脱贫的重要载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委副书记袁宝新认为,“三园联动”模式更系统、更完整、更成熟,带动性强、辐射范围广,是产业扶贫的关键一招。

参观中,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发指导司司长左常升,对“自强农场”很感兴趣。得知苍溪县岐坪镇樊家山村村民樊明玉创办了自强农场,去年人均收入2.5万元,左常升拉着他问个不停。“亩产多少?”“销路怎么样?”樊明玉一一作答。

左常升认为,自强农场的做法,有诸多可取之处。首先是通过这种方式,将小农户也带上了产业发展快车道,更主要的是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让参观者眼前一亮的不仅是苍溪县规模化种植的猕猴桃产业。在青龙猕猴桃产业技术服务中心,参观者就将青龙园区数字化管理平台围个水泄不通。

通过管理平台的大屏幕,不仅可以显示猕猴桃产业园内土壤、空气湿度、土壤PH值等关键数据,村民还能通过手机,在田间地头与远在北京的农业专家现场视频连线。

“小小的手机,成了农民生产的工具。”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厅长乔建军说,没想到在山沟沟里,也能看到如此高科技的管理手段运用在农业上。“要学习四川的先进做法,回去探索如何用科技为农业生产、产业扶贫赋能。”

一路走,一路看,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昌鹏感触最深的是两个极致:一个是把土地运用到极致,一个是把农产品加工到极致。

土地运用到极致指的是,苍溪县形成的猕猴桃万亩产业园。“同样是山区,我从贵州来,最明白在山区能做出这么大规模的种植园,不容易。”杨昌鹏说,比起种植来,他更关心的是农产品如何进行深加工。

苍溪县扶贫产品加工营销中心,是杨昌鹏看得最仔细的一个点位。猕猴桃饮料、猕猴桃果酒、猕猴桃酵素、猕猴桃洗衣液……一颗小小猕猴桃,竟然能加工出这么多产品,让他直呼“没想到”!

该中心引进四川华朴、成都兴食尚等重点龙头企业,大力推动红心猕猴桃、雪梨等农产品加工,开发果汁、果酒、酵素等精深加工产品36种,带动农户农产品销售和务工就业增收。“一定要盯着市场搞加工。”杨昌鹏说,根据不同消费群体,制作不同的加工品;同时不仅要提高品质,更要增加文化内涵。他举起身边一瓶猕猴桃果汁说,“你看翠绿的颜色,里面浮着黑色的籽粒。装在这种透明的玻璃瓶里,像不像一颗猕猴桃?这就是原生态最好的标签,消费者肯定愿意买。”

(侯冲 张明海 向朝伦)

新闻推荐

巴中市党政代表团来广考察并召开交流座谈会 持续深化交流合作 推动两地协同发展

罗增斌在王菲陪同下,来到苍溪县扶贫产品加工营销中心,考察广元市脱贫攻坚工作。本报记者赵恒摄本报讯(记者蒲洪旭)8月29日,巴...

苍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苍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22个省(市区)与会代表纷纷点赞 奇异果创造了苍溪县减贫奇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