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第一书记与“梁山好汉”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4-30 00:34   https://www.yybnet.net/

刘紫艳

“赵书记,我这100只鸡苗全成活了!”远远望见第一书记赵川,老梁便以高八度的音量和他打起招呼。

“快看,‘梁山好汉’向你奔来了!”帮扶干部小李在一旁打趣道。

老梁名叫梁道如,是苍溪县浙水乡梁山村一组脱贫户,因其直爽热情的性格,被大家开玩笑称为“梁山好汉”。但在以前,他可不是这般热情。

五年前,老梁夫妻身患重病,儿子留守在家照顾,全家没有收入来源,过着举步维艰的日子,这让老梁总感觉被一块石头压住胸口喘不过气来,脾气也愈发暴躁起来,不是今天与邻居发生口角,就是明天与村干部产生矛盾。时间久了,大家都敬而远之。

转机出现在2015年,25岁的赵川被苍溪县纪委监委选派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老梁也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帮扶?我这土房子快塌了,也没见有人来扶一扶!”面对赵川首次入户走访,老梁言辞激烈。

“老人家,你的困难我们都清楚,你放心,既然组织派我们来帮助你,那么该给你解决的问题我们一定会解决好,该你享受的政策我们也一定会落实好。”赵川认真说道。

许诺群众的话,必须要做到。离开老梁家,赵川暗下决心。

接下来,他及时向乡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政策扶持,并发动单位同事为老梁捐款。两个月后,老梁的土坯房被一栋崭新的农家小院取而代之,老两口也被纳入医疗救助,负担减轻了,身体也逐渐好转。为帮助老梁家摆脱无收入的窘境,赵川还为老梁儿子在外谋到一份工作。

“没想到赵书记这个娃儿不错,虽然年龄小,但是干事很利索。”生活有好转,老梁也不再那么焦虑,对赵川也渐渐友好起来。

眼前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如何为老梁注入内生动力、找到适合自己的“致富经”,又成了赵川最操心的事。

近年来,依托专业合作社和藤椒产业园区,村里先后探索建立“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多种产业扶贫模式,帮助贫困户们实现了稳定增收。

“老梁,现在你身体也好转了,我们准备也按这些模式给你发展些产业,你有没有意愿?”赵川试探性问了问。“太合适了,这段时间我正在想这事。”老梁一拍大腿,高兴得猛地一下站了起来。

说干就干。在申请了产业扶持周转金后,赵川用一年时间先后因地制宜帮老梁发展了3亩藤椒、2.5亩瓜蒌和2亩清脆李,并在树下套养了几十只鸡仔。2018年,老梁和村里37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如期脱贫。2019年,老梁一家人均纯收入超过1.7万元。

日子富裕起来,老梁笑容也多了,与大家关系也日益亲近起来。老梁勤劳致富的故事被当地党委政府进行广泛宣传,本人也被村里评为“梁山好人”,村民们也因此开玩笑称他为“梁山好汉”。

今年受疫情影响,老梁儿子暂时不能出去工作,在村里开展“产业补短”行动中,赵川又为他送去100只鸡苗。但没过几天,赵川接到电话:“赵书记,小鸡看起来焉头缩脑的,你快来看看!”。

放下电话,赵川忙叫上兽医前去查看,发现鸡苗粪便带血丝。“这是球虫病,必须马上用药防治,否则鸡苗会大批死亡!”兽医老郑神色凝重。

群众的事拖不得、等不得。赵川立即开车回县城采购了防治药品。为预防其他养殖户也有类似情况,赵川又马不停蹄将预防药挨户分发到群众手中,手把手教养殖户使用方法。

如今,得知老梁家鸡苗便血的迹象没了,为其他22户已脱贫户购买的940只鸡苗存活率也达到97%,赵川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赵书记,你好久也把家属带过来呼吸一下我们山里的新鲜空气嘛。”

“我们梁山村环境好、发展好,日子好,是不是可以改名靓山村?”

春天的田野里,藤椒苗愈发嫩绿香气扑鼻,鸡仔在树下叽叽喳喳地嬉戏觅食,村民们的欢声笑语汇成一曲幸福颂在林间激荡……

新闻推荐

不抛弃不放弃 历时2年找到他

15年前,聋哑少年在苍溪县走失,家人两年前求助警方寻找;两年来,民警不抛弃不放弃,几经波折查找到了他的下落。近日,一家团圆...

苍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竞争性谈判公告2020-04-24 01:17
评论:(第一书记与“梁山好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