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崇教兴文爱如潮涌 捐资助学蔚然成风 广元社会各界重教兴学纪实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8-20 00:36   https://www.yybnet.net/

青川学生赠送书法作品感恩千训基金爱心助学杨雪银基金改善剑阁县鸯溪小学校园面貌

核心提示

广元素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广元市不断建立和完善以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捐资助学机制。政府的引导,部门的联动,推动了全市社会各方力量投入热心公益、支持教育的行动中。企业助学、社团助学、结对助学、联谊助学、网络助学蔚然成风,社会各界踊跃奉献爱心,让贫困学子有了“上好学”的机会,有了改变自身命运的机会。受助学生知恩感恩,以优异成绩回报社会,形成了“爱心助学—培养人才—更加重视教育—人才辈出”的良性循环,全市教育生机盎然、蓬勃发展。

母剑勇记者刘慷汪江婷文·图

爱心助学,像一道飞越群山的彩虹,连接了一条贫困学子通往大学的光明大道。一个个优秀的家庭困难学子受到奖励或资助,涓涓暖流传递着温暖与真情,播撒希望与梦想。

“感谢社会各界对教育的关爱支持,全市教育系统将牢记教育初心,扛起教育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杨松林说。爱心企业彰显使命担当倾情助学情满广元

在广元,四川永隆集团是家喻户晓的“爱心助学企业”。

四川永隆集团董事长桂勇,2005年成立了“永隆慈善助学金”,由此开启了永隆集团的捐资助学之路。15年来,捐资总额超千万元,累计资助2800余名学子圆梦。“永隆慈善助学金”先后两次获得全国慈善事业最高荣誉“中华慈善奖”,堪称广元乃至四川的一块公益品牌,也是全国公益助学组织中的一面旗帜。

“读书改变命运是我的亲身经历,山里的孩子只有读书才能长本事,只有长了本事才能脱贫,这是脱贫之本。”桂勇说。2006年受助学生薛济坤,从苍溪走出的航天人才,参与研制了第一台国产大飞机C919。

今年,四川永隆集团继续捐资120万元,爱心资助广元市368名优秀贫困大学生。

不仅是永隆,广元还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爱心助学中来。

由广元万贯五金机电建材城支持举办的广元教育视界首届主持人大赛刚刚圆满结束。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活动中,千余名学生欢聚一堂,竞相展示才艺,获得成长。

15万元为“城乡儿童之家”捐赠图书与设备,20万元关爱乡村教师……广元万贯入驻广元三年来,先后捐资300万元爱心助学。“爱心助学子,扶贫先扶智。我们希望通过力所能及的帮扶,让孩子们拥有更美好的童年,助力他们自强不息,努力奋进,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广元万贯五金机电建材城董事长曹明果说出了该公司爱心助学,积极支持广元教育事业发展的初衷。

连续42年“课前到书人手一册”,出资120万元打造剑门关高级中学成为全市信息化示范学校,向学校捐建设备和教学软件30万元,关爱乡村教师、贫困学生……长期以来,新华文轩广元市公司真情服务教育。先后奖励全市30多名大学新生每人2000元,资助47名贫困教师每人2000元,资助93名在校中小学学生每人1000元;先后对多学科教师进行专业培训,累计培训近万人次。

数不胜数的爱心企业善款汇聚学校,改变乡村学校面貌,助力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北京歌亮传媒有限公司捐资372万元重建利州区民族小学校园,50余万元奖教助学、捐款捐物,让师生在校园教学相长,快乐并进。

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十年倾情援建苍溪县双河小学,先后捐资修建70万元的教学综合楼,330万元的学生公寓、100万元的操场、1300万元的艺术综合楼。民生银行的无疆大爱,让双河小学蝶变新生成为广元市农村知名学校。

笔笔善款汇成一条条爱的河流,共同擎起广元教育强市大旗。

社会团体抱团助学真情点亮山区孩子未来希望

“我们承诺,只要还活着,每年都要来这里帮助需要帮助的师生。”十年前,浙江千训基金会带着庄严的承诺,在青川县设立“千训爱心基金”奖教奖学项目,帮助青川师生走出地震阴影,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顺利完成学业,实现人生梦想。

“每年为广元市中小学生艺术节捐赠20万元;一对一帮扶250名贫困学生,每人每年1000元,持续帮扶三年;启动焕新乐园项目,为100名贫困学生改善家庭学习生活环境,每人7700元;捐建50所学校机器人套件,每所学校捐建10套机器人价值5万元。”十年来,“马拉松式”的爱心助学,400余万元惠及广元市万余名师生。

爱心助学,广元本地社会团体更是义不容辞。

8000元、10000元……仅一天时间,当爱心团队发起人旺苍县“金凤凰一对一”学生资助团的倡导者赵鹏了解到旺苍县乡镇幼儿园幼儿绘本缺乏的情况后,及时组织爱心人士筹措资金,购买绘本,大家纷纷响应,购买绘本的资金全部筹集到位,让全县乡镇每个幼儿拥有了一本爱心绘本。

“每年安排10万元资金资助剑阁50名品学兼优贫困高中生每人2000元,安排10万元资金资助25名剑阁当年考取重点大学家庭贫困的大学新生每人4000元,安排资金10万元奖励剑阁20名优秀高三教师每人5000元……”2017年,涵盖60后、70后、80后三个年代的剑阁籍旅外人士,成立“剑阁县旅外人士扶贫助学基金会”。

以“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为指引的广元市八八五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奉献爱心,自愿、无偿地以自己的业余时间、技能等资源开展社会服务和公益活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播撒到广元这片教育热土上,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志愿服务工作,已发展成为广元市公益的名片和品牌。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广元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正是由于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无数爱心人士伸出大爱之手,托起了贫困地区群众的“教育梦”。

社会人士无私奉献爱心助学圆梦传递力量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2018年11月13日下午5时许,在青川中学举行的“徐励、谢九如捐资助学仪式”上,领导、教师、学子眼含热泪,齐唱《爱的奉献》,深情缅怀徐励老师夫妇。

“把40万元积蓄捐赠给青川中学,设助学基金,帮助学校贫困学生完成学业。”91岁的老教师徐励离世前,留下遗嘱。

有的人虽然离开我们,却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青川中学教师徐励就是这样的人。出生于江苏扬州的徐励,一生挚爱青川,一生奉献青川,一直把青川作为故乡,更深爱青川中学的孩子们,几乎以对自己“克扣”的方式,节省出这40万元。

“让孩子们在美好的环境里接受优质的教育,从小形成良好的品格,为孩子们一生健康成长幸福奠基。”这是剑阁县鹤龄镇化林村爱心人士杨雪银连续12年,个人捐资近200万,不断助力家乡鸯溪小学教育发展的初心。

“我当初就是因为没有文化,吃了太多的苦,我希望你们不再吃我吃过的苦。”每次到鸯溪小学,杨雪银都要和孩子们促膝相坐,激励孩子们好好读书,炼就本领,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杨爷爷的无私捐助,让我们的校园变得越来越美,我要更加努力学习,长大也要成为杨爷爷那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爱心传递力量,滋润着鸯溪小学学生们的心田,让这里的学生们虽身处山村,但自信阳光,乐观上进。

在苍溪县黄猫乡,社会爱心人士罗洪认为“抓教育,就是改变家乡贫穷的根”。

近年来,从资助贫困学生,到建立黄猫垭教育基金;从出资捐建学校教学设施,到倡导黄猫乡在外创业的企业家共同捐资助学等,都展现了罗洪关注、支持家乡教育事业那份至真至切的情怀。

2014年,罗洪牵头创办了黄猫垭商会,集资15万元作为黄猫垭教育基金,用来资助贫困学生和奖励优秀学生及老师。2016年,在罗洪的倡导下,黄猫乡在外创业的企业家共同捐资12万元,为黄猫小学校打造红军文化浮雕墙、将帅廊、将军林,助力校园文化建设。

在苍溪县陵江镇光明社区有位热心教育的老党员王德生,48年对辖区6所学校一如既往地支持与帮助。在王德生的带领下,光明社区建立1所家长学校、1个未成年人教育机构、8支五老队伍,成立了社区关工委,完善了“三位一体”社区教育工作网络,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王德生还省吃俭用拿出自己有限的积蓄,先后资助20余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云红奖教助学基金”在市树人中学连续举办了两次爱心资金发放仪式。该基金由四川天铭燃气管道管材有限公司总经理代军先生发起,以他母亲的名字命名,在市教育基金会设立的一个专项奖教助学基金。该基金总额为80万元,连续实施五年,专项对口支持市树人中学奖励优秀师生和离退休教职工开展公益。

75岁的青川县竹园镇银沙村爱心人士史俸佳热心助学痴情不改,一生情系教育终无悔的感人事迹家喻户晓。

史俸佳出资30余万元捐建银沙村小,出资20余万元为学校购置电脑,开通网络;设立了助学基金,十余年来,资助300余名孩子;设立“优秀园丁”奖励基金,奖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的好老师。

一份份爱心汇聚到广元教育,一个个温暖的画面激励激发全体教师办好教育、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激励学子们做一个懂得感恩报恩的人,师生们将感动化为行动,用好品格、好习惯、好行为、好成绩回报社会,把爱心传递下去,把善举接续起来。

新闻推荐

涂山村里飞出了“金凤凰”

本报记者李晓东剑阁县涂山镇涂山村五组,地处该县最南端的边陲之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永昌已年近古稀,家中有4人:今年56岁、...

剑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剑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崇教兴文爱如潮涌 捐资助学蔚然成风 广元社会各界重教兴学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