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走实乡村振兴第一步——朝天区大力培育文明乡风纪实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3-08 02: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玉伟

春节期间,朝天区印坪村、新山村、石牌村等上百个行政村纷纷开展评先树模活动,一批文明示范户、创业能手、五好家庭等受到表彰。

这些村,都是盆周山区高山村的典型代表,山高坡陡、立地条件差,发展相对滞后。虽然在多方努力下陆续实现了整村脱贫,但如何才能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不再掉队,更成为该区和广大村民的关注点。

积极探索乡风文明培育机制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我区将以乡风文明为抓手,创新正向机制,不断激发内生动力,促进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决战决胜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强大合力。”广元市委常委、朝天区委书记、文明委主任蔡邦银说。

据了解,近年来,朝天区积极探索道德激励机制建设,建立道德积分,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增收致富的过程中,将一部分村集体经济收益用于道德激励和开展群众性活动,破解农村精神脱贫的资金瓶颈和制度梗阻,从而实现精神与物质同步提高、同步脱贫,形成农村集体经济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四好村”创建的长效机制。

2月11日,宣河镇竹坝村热闹非凡,表彰“三大行动”先进典型,把活动推向高潮,观看的群众更是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叫好声一浪高过一浪。

2017年,朝天区宣河镇积极探索推行“村民积分制管理+集体经济收益分红”模式,按照“申报——确认——审核——汇总——公示”五个步骤,分基础积分、民主评议积分、贡献积分3大块,对村民思想道德、学习培训、勤劳致富、孝老爱亲、遵纪守法、环境卫生、团结和睦、参与公益、创先争优等8个方面进行量化积分,并将积分与集体经济收益的10%挂钩,实行得分优劣奖惩机制,真正让有德者有得,促进村民形成好风气、养成好习惯。

“通过这种方式,让群众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都是执行者,从而弘扬真善美,倡导正能量。”竹坝村第一书记李兴全介绍,去年6月正式实施《宣河乡竹坝村村民积分制管理暂行办法》以来,每位村民都有了自己的“行为银行”,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学习典型、争做典型已蔚然成风。走出了一条以“传播、培育、引导、治理”八字为核心的乡村治理新路子。

加大投入营造文明和谐氛围

“虽然乡亲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要彻底改变农村一些不良社会风气,还需作出很大的努力。”该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朝天区将乡风文明培育与幸福美丽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累计投入10亿多元,以每年建成一条百里新村走廊的建设速度,先后建成曾家山、广陕高速二专线、沙曾平等5条百里新村走廊。

“效果好得很。以前,大家为点鸡毛蒜皮的事情就会大闹一场,现在晚上都可以不锁门。”全国文明村平溪乡大竹村党支部书记郑长荣说起乡风文明,黝黑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他介绍,大竹村搭乘了该区第一批新农村建设东风,村里的重要节点、民居墙面、村级活动阵地等都有乡风文明的内容,群众走到哪里,都能受到教育。

以“孝廉文化”为主题的沙河镇白虎村,以“感恩文化”为主题的蒲家乡罗圈岩村,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朝天镇明月村……行走在任意一条新村走廊,到处都能看到文化墙、匾牌、雕塑等设施,将文化元素融入到公共设施、民居布局、内外装饰等各个细节中,赋予了新农村建设的“灵魂”,让村民看得更明白、记得更牢固,带动了乡风文明。

此外,该区还大力实施“强村行动”“兴乡行动”,以“房前屋后庭园化、村落民居整洁化、产业发展特色化、公共服务体系化、基层治理法治化、新风培育常态化”为主要内容的“六化”行动,全面提升农村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水平,让绝大部分农民真正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

借助活动载体强化教育引导

“这次虽然挣了个奖,但以后的压力会更大,大家眼睛都擦得透亮看着的。”2月10日,靠自力更生、养猪脱贫的羊木镇新山村赵发文,第一次收获了沉甸甸的奖牌——“最美新山人”,这令他既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通过双手脱了贫,得到了全村人的认可,从此可以挺直腰杆活人。同时担心如果自己的产业搞不好,这个先进就保不住。

近年来,朝天区以“四好村”创建为抓手,常态化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朝天人”“家风家训传承”等系列评先树模活动,评选星级农户38145户,评选文明家风家庭2000余户,全面形成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生动局面。

“除了常态化开展先进典型的选树活动以外,我们还通过丰富多彩的各类文艺活动,让群众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朝天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该区激发本土文艺工作者创作热情,以群众身边人、身边事为原型,创作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进群众的文艺作品100余件,借助“三下乡”、农民运动会、“村晚”等舞台,把欢乐和教育送到群众中去。此外,还深入开展“唱读讲传”“激情广场”等系列文艺活动,在参与中不断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新闻推荐

2017年度感动广元十大人物评选正式启动

本报讯(记者张欣)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2017年度感动广元十大人物评选活动3月5日正式启动。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广元日报社和广元广播电视台承办。凡在2017年...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实乡村振兴第一步——朝天区大力培育文明乡风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