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保护与发展并重 让传统村落焕发生机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7-26 00: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江琪)青山环绕,绿树掩映,风景怡人,古老的村庄里浸染着时光与岁月的痕迹,承载着不少人的记忆与乡愁……这里便是青川县观音店乡两河村传统村落。

近日,青川县相关负责人与住建、文化旅游、交通、国土、水利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两河村传统村落,实地查看村落建筑风貌,询问了解村民生产生活和传统村落保护等情况,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推动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

两河村传统村落于2016年被纳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文化保护名录,村落建筑群位于观音店乡东部,现有居民27户。整个村落传统风貌保存较完整,保留有大量明清传统川北民居,其工艺、样式独特丰富,农耕文化符号齐全,整体民俗面貌颇具特色,是青川县第一个国家级传统村落。

为加强传统村落保护,该县拟对两河村传统村落进行修复建设,主要建设内容有村落基础设施和环境改善项目、侯氏祠堂修缮建筑项目、污水工程项目、公共照明工程项目、石板路、石板院坝保护项目等。

“如何更好地做好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让传统村落留住美丽乡愁,吸引人们眼球,焕发盎然生机,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县委书记罗云表示,要按照“深度保护、适度开发、合理利用”的原则,留住古村风貌,深入挖掘古村落的历史文化底蕴,做好传统村落规划保护与开发,既要体现出“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又要发挥好“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推动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更有质量、更可持续。

据悉,青川现有9个传统村落、1个古村落。其中,有4个国家级传统村落:观音店乡两河村和河坝村、大院乡竹坝村、茶坝乡双河村;3个省级传统村落:白家乡松盖村、蒿溪乡青光村、姚渡镇阳山村。

近年来,青川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确立了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县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奋斗目标,下一步,青川将紧扣目标建设,践行“两山”发展理念,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加强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实现古村“复活”,助力青川全域旅游发展。同时,将深入挖掘传统民居资源,打造乡村精品民宿,留住美丽乡愁、带活村落经济,让人们来到青川追寻乡愁记忆、享受休闲慢生活,使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闻推荐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党员带动群众致富

采摘银耳。本报讯(记者李波文/图)雨后的青川县大院回族乡,云雾缭绕,农家房舍错落青山间,公路纵横交错。在大院回族乡大茅村老...

青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保护与发展并重 让传统村落焕发生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